以前总骗我妈说没钱了,现在总骗她说还有钱

以前我觉得钱可以买的到一切。

现在发现真的不行,因为我钱不够。

好啦,开玩笑。

钱买不到真心和爱。


-1-

前几天在大理古城,我蹲在树底下乐呵乐呵的吃着烤乳扇,突然被我朋友一句话要问哭了。丫跟我说:你还傻美傻美的,腊八都过去了,你有钱过年吗?

瞬间我就觉得这乳扇也太难吃了吧。

掏出手机默默地算了算银行卡余额。

放到以前我还真没什么感觉,我觉得过年可好啦。有漂亮的新衣服穿,有七大姑八大姨的红包收,更重要的是,还有吃不完的费列罗和皮皮虾。

但今年不行啊,工作之后怎么样都和上学时期是不一样的。毕竟年货挺贵的,机票挺贵的,给老老小小包红包也挺贵的啊。

说起来也是不适应,以前可一直都是坐等姥姥姥爷还有姑姑舅舅们给压岁钱的,猛然意识到我已经独立了,要给小侄女包红包了。叹一口气,这就是长大的代价啊。

所以啊,白花花的银子啊。像我们刚刚参加工作,或者是工作两三年但没什么积蓄的人,真的最不喜欢过年了。

辛辛苦苦十多月,过年回到解放前。


-2-

其实真正尴尬的不是没钱,而是,就算是没钱了也不好意思管家里要钱。虽然父母都是懂我们、心疼我们的,每次电话里都不忙说一句:

在外面别苦了自己,没钱了我打给你。

比如我前阵子来云南玩,刚到昆明第二天就把手机给丢了。港真,虽然我那天一直在自我安慰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但还是心塞死啊,毕竟刚换了6s不到两个月,毕竟是自己第一笔工资来买的。

害怕信息被泄露,赶紧给我妈打电话说了这件事。我妈第一反应是人没事就好,第二句话就是问我还有没有钱买新手机,不够了刷她偷偷往我书包夹层里塞的银行卡。

说起来我也是倔,临出门之前我妈微信转给我5000块钱,怕我路上万一钱包丢了或是遇见啥意外好应急。我想也没想就给她退回去了,笑嘻嘻的说自己还有钱,我妈无奈,也没有再勉强。

其实我妈比我更清楚我手头还有多少钱,每次我一挣了钱都会立马给她转过去三分之二,所以当时手里加起来也不过五六千块钱。但就是觉得已经长大了,不能再管家里要钱了。

担心我又一次拒绝她的关心,最后我妈还是偷偷的把一张银行卡塞到了我包包里。儿行千里母担忧,世上最牵挂自己的人,还是爹妈。


-3-

尽管一路上车费什么的都不便宜,但后来说到底也没有动过我妈给我的那张银行卡。宁可自己少一些玩的时间努力写稿,也不愿意让2000公里外的我妈收到银行卡扣费的信息。

因为我自己心里清楚,每一个信息都会她胡思乱想,会想我吃的好不好,住的好不好,会不会省吃俭用的苦了自己。

发现打肿脸充胖子的人,真的不止我一个。

在我哥小住了几天。某一天晚上,我舅开视频的时候跟我哥说:年底了家里置办一些年货,从云南多带回来些高档的茶叶好送人用。我哥说好,明天就去。

临挂掉视频,我舅还不忘叮嘱我哥一句:那个啥,缺钱了你说话啊,做买卖不容易,都知道年底了最紧张了。我哥傻笑说,不用不用,别瞎操心。

可白天我们聊天的时候,他还骂骂咧咧的说欠账的都是大爷,日子不好过,年初卖掉的机器拖了一年都没给钱。还说准备今年过年不回家了,死守着那些人要账的。

天下父母都一样,生怕苦了自己家娃。

天下子女都一样,生怕父母担心自己。


-4-

20多岁,没有谁再好意思当个懵懂无知的少年了。

前两天高三的表妹电话里说,姐,真羡慕你可以挣钱了,还可以四处旅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笑了笑说,珍惜现在吧,只有上学的时候才可以心安理得的任性,一旦步入社会肩上所承载的责任就真的越来越大了。

想起刚上大学的前两年,总觉得自己刚刚挣脱高中时代监狱一样的束缚,恨不得天天跑到外边去疯玩。所以那个时候就算手里还有钱,也变着法的管我妈要多一点生活费。

现在想起来,觉得自己真不懂事。其实从本根上来讲,渴望诗和远方没有错,但我惭愧的是当年花钱大手大脚,很少去考虑父母挣钱的不容易。

在丽江的时候第一次听元宝讲到以前的事情。他跟我说决定走出来是在19周岁的时候,而在这之前,自己除了顶着个大学生的身份,实际上就是在游手好闲的混吃等死。

仗着家里父母宠爱,每个月拿着不菲的生活费,想上课就去上课,不想上就叫着几个舍友一起开黑,打游戏去吃饭泡吧。

我又问他,后来是怎么想通的啊。他简单的说,就是觉得腻了,想要换一种生存环境,再后来才意识到挣钱真的不是件轻松的事。记得刚到丽江,全身就剩300块钱,然后爸爸打来电话问缺钱吗,他说不缺。

又继续问,在那边待得还好吗。他说还好。父亲淡淡的说:你说还好,就证明你过得不好。元宝说,那一刻,几乎泪奔。

次日,银行卡里多了2000块钱。


-5-

始终觉得,人真正成熟标志不在于身高长到了一米八,不在于前有胸后有臀,而是理解了父母的不容易,懂得了渴望和现实有太大差距。

有时候我也会觉得失败,能力尚浅,未能反哺。我也会觉得惭愧,难过了总有理由耗在避风港里白吃白住。但同样,也是真的无畏无惧,就算全世界都把自己抛弃,身后也会有人张开怀抱,说别怕。

二十多岁,这个年纪太玄妙了。刚刚意识到钱是多么好的个东西,也会瞬间感到压力,没钱是多么痛苦的一件事。刚刚意识到给以前给父母的关心和爱那么少,却又突然间担心害怕自己的脚步跟不上时光的印记。

回家之后,我妈问我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我想了想说:害怕没钱,20多岁好好学东西,好好挣钱实在是太重要了,害怕自己以后养不起你。我妈还是笑笑说,傻孩子,我有你这份心意就知足了。

也就在这一刻,我找到了自己这么努力、这么拼命的理由。我知道,不会有那么一天,我妈打电话来跟我说没钱了,管我要钱。但我还是希望可以早日强大到守护住父母,不必再为生活奔波。

就希望有一天,等我妈再问我钱还够不够花的时候,我可以理直气壮的对她说,够花,刚刚还给你转了一笔钱,注意查收。


Fin.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

不管有没有很多钱,务必给父母很多很多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