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雷,小雷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我与小雷的七年之别

小学一个同学新建了一个QQ群,把我也拉了进去,说都是小学的同学,名字叫“童年的回忆”,我觉得挺有趣,于是点了进去。

结果刚进去就有点傻了眼,那里面除了一两个人之外,其余的名字太过于怪异,我都不认识,于是我只好尴尬的说我是邹之慕,是小邓的同座,一个人立即回复我:什么邹之慕,我没印象啊,我只记得我的同桌叫邹小雷。

我忽然才想起原来我小学时的名字叫小雷,这是真的。只不过后来名字太多了,而越到后面的名字就似乎越显得高雅起来,现在别人叫我“小雷”了,就总觉得这名字太俗,以前的话我还要纠正一番,现在却不免要有些似乎是忏悔的补偿起来,前些天刚看了苏童的《她的名字》,内心的抵触就轰然消失了。

也许越是平凡的东西,就越是能够剥出最不可思议的伟大来。

我把备注名改为“邹小雷”。开始和同学们交谈起来。七年了,七年来,我没有再回老家黄洋,没能写出一篇思念的诗来,七年,我从当初的小孩熬成现在的模样,也再没有用“小雷”这个早就被我遗忘的名字了。而现在想起来,于是脑海里关于“小雷”这个名字的记忆又如潮水似的涌了上来。

02、八雷会跳芭蕾舞吗

初一的时候,班主任叫我们在一张纸上写各自的梦想,于是,我拿出笔,咬了咬笔杆:我的梦想是什么呢?想了很久,终于我高兴的在纸上写了“学医”两个大字,然后还完美的签了一个名。

后来班主任是这样念我的名字:“邹八雷,他的梦想是学医。”他把“小”字看成了“八字”。那时候我已经改了名字,可时常听男同学们“八雷,八雷”的叫我,然后他们会走上来很亲切的拍着我的肩膀,于是我总有一种被当作鸟逗了的感觉。

班上排节目,后面几个男生站起来一脸义正言辞的喊到:“八雷会跳芭蕾舞……”而且,他们一贯的原则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最后,老师有些愣愣的问我:“八雷,会跳芭蕾舞吗?”

03、那个胖胖的女生叫邹蕾

高二的时候我们就分班了,我选择了文科,被分在当时整个一中最好的班级“笃行班”,那次分班是大调整,自然,生面孔很多,但是一下子就记住了那个老是坐在第一桌的女生。

倒不是因为她行为特殊,也不是她因为胖,而是因为她的名字叫邹蕾,这让我顿时就有一种很熟悉感觉,虽然她坐在第一桌,我坐在最后一桌,但我经常会有这样一种感觉,仿佛,我们是经年未见的老朋友。

她多才多艺,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而且待人非常的和善,成绩一流,她光环太多,给人感觉她全身都是艺术,甚至于我开始觉得“邹蕾”这个名字都充满了艺术,而我就像是苏童笔下后悔的段福妹了。

04、小雷,小雷,是被埋葬的记忆

“小雷”确实给了我太多回忆和感怀,在这个不眠的深夜,十几个多年未联系的同学隔着手机相互问候,勾起一段被潜藏的童年。

我们谈现在早就荒废了的小学校园,谈三四年级的时候,也谈五六年级的时候,谈那时候被老师惩罚,谈那时候一起在草地上玩游戏,而我的记忆,也便随着谈话开始快速的呼吸,逐渐长得丰满起来

小雷,小雷。你是远方的故乡寄给我的一封信,让我在一个人在孤独无助时拿出来,抚一抚上面积淀的灰尘,在我人生的慢慢长旅中,给我以慰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继上次晕倒之后,食欲倍增,现在每顿饭量是之前的两倍,两倍,两倍,我的天呐 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懂的享受,会生活,学...
    Angelia小雅阅读 128评论 0 0
  • 1、《夏有乔木,雅望天堂》 众所周知,我们籽月大大的《夏有乔木,雅望天堂》改编成的电影,已经开播一段时间,作为夏木...
    沐小妖阅读 9,053评论 4 3
  • 近期总是感觉心里有很多东西想跟朋友分享,但是似乎也就那么些事情。并不是经历了太多,而是这一件就把我给四神无主,需要...
    梦游世界阅读 150评论 0 2
  • 曾经喜欢矫情乱写鸡汤,曾经讨厌自己用矫情的鸡汤盲目地自我安慰。这是一篇跟风帖,自己毕业半年了,我觉得在年终总结这种...
    AJohn阅读 3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