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带路

文/烜荷公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久以前,不知是何朝何代何年月,一个风水师俸了天子之命,到全国各地寻找可以新建国都的风水宝地。

风水师历经万险,花了多年的时间都没有找到满意的地方,一日正当他精疲力尽,眼看着就要昏倒时。

忽然见得不远处有条大河,于是他拼尽了最后一点力气,到得河边。正要伸手去捧一点水喝时,却只见天一黑,自己什么也看不见了。

等他再醒来的时候,发现眼前的一切都是那样陌生,自己全然不知置身于何处。

就在自己疑惑的时候,不远处一个披着羊毛毡衣的老者急匆匆的跑了来,身后还跟了一群又蹦又跳的绵羊。

老者走到风水师面前,一脸惊奇,看了半天才开口道:先生你从哪里来的,怎么一个人就从河上飘了来?

风水师听得这话也是一惊,过了片刻才开口道:老人家你刚才说什么?我是从这河里飘来的吗?

可不是吗!先前我在山坡上就看到河里有根簸箕大的木头,发现有些不对。再仔细看了半天,才觉得上头好像有个人,我也没有多想,就往这里跑了来。谁知你都被冲到岸边了,现在还这样清醒。

老人家你在说笑吧!怎么可能的事情。

你这人倒怪了,我都几十岁的人了难道还有时间和你瞎开玩笑吗?

那你说有根大木头,怎么现在什么都没有了呢!

老者也觉奇怪,遂四处探看,确实什么也没有了。随后便又开口道:那木头肯定又被大水冲去了的。

罢了老人家你赶紧放你的羊去吧!我也得赶路了,省得耽误你我的功夫。

你这人,我好心好意的跑来就是为了看你需要帮忙不,你倒好一句好话没有,还怪我瞎说,老者不好气的道。

老人家也不是我要怪你瞎说,你看看你刚刚说的,叫哪个会相信。

那好,我只问你是从哪里来,又是怎么来的?

我呀!从昌州府而来,自然是骑马走路了,我还记得昨儿就到了这里的。

我看你真是漂糊涂了,虽说我不知道昌州在哪里,但是这临近的几个州府郡县,我也都是听说过的,你说的地方我倒从没听说过。这就足以说明它离这里是很远的。

哈哈看来老人家却不是个地道的村里人哟!只怕是天上知道一半地上全知的半仙吧!

你也别图嘴巴厉害,你说你是昨儿就到了这里的,这也说不过去呀!我每日在这片地方放羊,怎么今儿才看到你。

许是你老人家,昨儿忙去对山歌去了,所以就没看见我呢!你看前天二十一我到的玉碗乡,在哪里歇了一夜,昨儿二十二到的这里呀!因路途遥远实在体力不支就昏睡过去了,这不醒来就第一个遇到你了吗?

啊!你说什么?二十一,那个二十一呀!

六月二十一呀,还会是哪个!

这下我看先生你倒是在瞎编故事了,你可知道今儿是几月初几了?

这还用猜吗?六月二十三呀这还可以骗人吗?

哎!我再是个土堆里头滚出来的庄稼人,都不可能记错今儿的日子是七月十九了,你还在六月二十三!

风水师见老者说得这样认真,半点看不出来是编瞎话的样子,心下立马就慌了起来。急忙开口道:老人家你没有说假吧!你敢肯定今儿是七月十九了?

我都说了,我有什么理由说假话呢,再说这日子又不是我一个人过,你不相信大可以到村里问问别人啊!

老人家若真是这样,按你说的我是漂来的,那我岂不是在这大河上足有二十七个日夜了。如果按我自己的记忆,我也是在这里昏睡了这些时日了。这叫谁会相信是真事儿!

天下说不清的事情也多,不止这一件两件。难说这也是天意吧!只怕先生你不是神仙也是贵人,经历这样的事情都不曾损伤丝毫。

那就借老人家吉言,我虽不是神仙也不是贵人,既到了这里,就只得顺应天意了。只是不知道此地为何州府所管辖?

哦先生!这里属西康府汇川县管辖。因我们背后山上有一处泉水,取水之处只有饭碗大小的池子,所以我们这里就叫一碗水。

风水师听得老者这话,这才仔细环顾四周之山水景色。

才发现,此地真与别处不同,山水之秀丽,树木之繁茂。自京师一路行来,还从未见过这样好的地方。

正当他入迷之时老者开口道:不知先生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我初来此宝地,无亲无友的,不知老人家可否行个方便,带我找得一处落脚之地?

这个好说,要是先生不嫌弃,我家倒是空有一间草屋子,只是我们山野人家一切简陋不堪,就怕先生要受苦了。

那实在太好了老人家!古之圣贤才子多有自筑茅屋陋室而居的。我如今倒也效仿他们,跟你这个老神仙吸吸仙气去了哈哈!

先生说笑了,既这样,就快些与我回去吧!

说罢二人就一同回到老者家中,二人坐定老者唤来家中众人。一一向风水师介绍……!

原这老者夫妇二人膝下现有二子,老大已有家室还生得一子,老二十七岁还未婚配。

风水师见过一家人后,觉得无甚特别之处,直到吃晚饭的时候,见饭桌上又多了一个五六岁的小儿。

这小儿生得着实奇貌,前额圆鼓突出,双眉如黛,两耳肥大下垂。鼻梁隆起,嘴唇朱润有色,哪里是一个孩子的面相。

遂心下大惊忙开口道:老人家怎的先前不见这个孩子呢,他又是你什么人?

老者忙道:这是我的外孙,名唤让龙。先前他在外头玩耍去了,所以没能和先生相见。

哦原是这样,见小后生这样貌,真是与众不同,将来定是个声名显赫,福泽深厚的。

先生!说来也怪,这孩子却也与别人不一样,刚落地时就有一团紫气绕身,三天后才得散去。三年前因发大水走龙,他爹妈并着房屋随土石一道去了,我们心想他也去了的,谁知第二日去时他还在一个青石板上坐着,手里捧了一条鲜红的小金鱼,笑嘻嘻的。

哦这倒真是奇了!

是啊!那时他才两岁大,他不紧长得这样稀奇,说出的话也是稀奇古怪的。我们去接他回来时,他就说那日夜里有一大龙带了鱼兵虾将一同下河去,因他家的房屋挡住了去路,便被一齐冲了去。只他一人被那金鱼驼到了石板上,才保住了性命。

哎呀呀!不得了了,天下竟有这样的奇事。莫非他是神仙转世的吧!

还有更奇的呢!他还说那龙去不了大江海,但又不想回到山中,遂在山下面的桥下停住了。大人们那会相信他一个小儿的话,不过也有好事的人,果真就跑到桥边去看了。这不看还好,去看了的人都惊讶不已。

哦那有何异样呢?

原来那桥下的水就不大的,又因下方地势陡峭水在桥的上方是留不住的。哪知那日过后,离桥不远一直往上,数十丈的地方都灌满了水,而且那水十分清澈深幽,哪里像是发过大水的。

这下大家都相信了他的话,只以为那龙还在水潭里呢!乡人们还上报了官府。最后有人打了一把大铁锁悬挂在桥拱的最中央处,以求锁住那条龙。事后大家就给我这外孙起了现在这个名字。

你们是不知道,今儿早起时让龙就说家里要来远客呢!老婆婆抢话道。

哦是吗!风水师听得这些,又仔细看了看让龙,说来也怪,大人们一直在说他,他却也毫不在意只顾吃饭玩耍。

就在这时他就像看出了风水师的疑惑一样,终于开口道:我不仅知道先生今儿来,我还知道先生是从哪里来的,又是来干什么的。

哦让龙你果真什么都知道,那还请你说说看,我此番到这里能成事不?

如今我只有一句话告诉你。时常留意脚下,则大事可成。说罢让龙就跑了出去。

留下众人在屋里议论纷纷。

第二日一早,风水师迫不及待的就叫老者带他去锁龙的地方看看。

走到离桥不远处,风水师就看见桥上几个大字格外显眼,不自觉的念到:回龙桥!

老者忙道:哦!就是这年才起的名字……。

说着话二人就到了桥上,风水师放眼望去。只见那水面比自己想像的还要宽很多,果真也极清。

再往里看去更觉姿色不凡,令人赞叹不已。

随后二人又到得一个山头仔细看去,只见沿水塘最高处的山,顺势而下。山峦叠嶂,怪石丛生,茂林秀木相伴。整个山,峰奇而不险蜿蜒盘旋而来,真是犹如青龙下山一般。

风水师不禁咋舌道:此乃上等风水宝地也,老人家我告知你一地方,等你百年之后筑阴宅于此,保你子孙后代繁荣昌盛至极,也算尽了我一番心意。

哈哈,谢先生好意了。我一个山野人,不求什么大富大贵,只知道凡事都有个命数,我也不强求。再说百年之后的事我也看不着了的,随它去吧!

哎!看来还是老人家你活得明白,想得开呀!世间之人要是都有你半点的思想,只怕都活得自在了。

哦!对了先生,你说到风水宝地一事,我倒想起一个事情来。从小我们就听得老人们说,一碗水背后的悬崖上那个洞进去,走上几天就能看见与外面这些山山水水大不相同了,听说里头就跟仙山圣境一般。

哦!是嘛,真有这样的好地方!我倒一定要去看看的。

那里可不好去哟!说着老者就用手指着远处的山崖道:先生你看那山洞在半中腰,上不沾天下不着地,如何去得!

想来只要不怕死,定是有办法可去的吧!

过了些时日风水师坚持要去,便说动了村中几个青年男子加上老者一共五个人,准备好了干粮绳索就去了。

临行前让龙又对风水师道:先生此去一定要仔细自己脚下,否则一定前功尽弃。

风水师答应着,就与众人去了。一行人一早出门,临近日中了才到得山顶。

几人按事先想好的法子把绳子的一端拴在一棵七八丈高的大树底部,又一节一节地把绳子打好死结扔下悬崖。

一切妥当,就有一个三十来岁的青年男子率先下去了,一时间上面的人一个个拳头捏得紧紧的,等了多时才发现绳子晃了几下,接着又从对面山中传来一声:我到了,你们快下来吧!

余下的人才缓缓的下去了,别的人还好,只有这风水师毕竟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到得洞口时竟连鞋袜都湿透了。

几人在洞口休息了一些时候就开始赶路了。

越往里走时里面就愈发幽静黑暗了,最后只能借着桐油烧的火把光亮前进。

不过好在里头地势还算平坦,也无大的野物怪兽出没。遂几人心里还算平静,有说有笑的一路走走歇歇。

大概走了两日左右,借着火光几人发现四周怪石嶙峋,几根异形石柱上下连接,再有一些犹如雕像的石头端放其间。几人都感到叹像是进了龙宫一般。

随后便打算在此歇息下来,好好睡上一觉再走。

正在大家寻找舒适的地盘时,就有人看到一棵大盆粗的枯木躺在石壁边。

老者近前仔细看后开口道:你们看可能是这里太潮湿的缘故,这树干都长满厚厚的花斑青苔了。

几人看后没有多想便舒心的坐下了,不多时大家吃完干粮开始睡觉,只有老者未有睡意,便拿了旱烟裹好,点上火抽了起来。

因旱烟顶端总有灰烬,不会及时掉落,影响燃烧。老者只得将烟头往树干上敲击。

连敲数次后他仿佛觉得树干微微动了起来,他定了定神,片刻后才自言道:你几个睡觉都不安生,晃些什么嘛?

说完他又继续抽起自己的烟来,随后继续把烟头往树干上敲,没几下它又动了起来。老者这才推了推旁边的人道:你们怎么的睡觉老是动什么?木头都被你们晃着了。

这时几人也陆续清醒了过来,有人开口道:你老人家才是,我们在这里睡觉哪里会动的,要动也是在自家床上的呀!说完大家都哈哈大笑了起来。

老者自己也笑得厉害,忘了燃烧着的烟还贴在树干上。就在大家笑得正欢时 ,树干突然就甩动了起来,几人一惊忙把身子弹了开。

只见那树干竟也甩动着弹了起来,几人忙把火把举起一看,原来是一条大蛇在动弹着。

见此情形几人魂都吓飞了一半,呆在原地不得动弹。

片刻后老者才开口道:快跑啊!是大东西。

几人这才反应过来,拔腿就向前跑了。

足跑了两柱香左右的时候,几人才瘫软的停了下来。

忙用火把仔细照了四周,才在原地坐下来休息。

良久才又开始赶路,行了将近一日左右,几人忽见得一些自然光亮,朝着光亮前进,眼前出现的一切把所有人都怔住了。

从洞口往外看去,只见山色空灵水光潋滟,不时鹭鹤环飞。其间各色花朵竟相盛开,好一处神仙圣境,直叫人神思清爽。

几人沿湖边走去,不远处见得两只小船停在岸边。

有人忙喊叫寻人,可只听得兽鸟声响,并无人应答。

良久几人商议着上了小船,一路慢行而去,所有怡人景致都尽收眼底。行了将近一日时间,几人上了岸,眼看着四处就要淹没在花青色的雾罩里了。

几人加快了步伐,行至一个山头歇息下来。

第二日天刚亮,风水师早早的醒了过来,顿时眼前的一切又让他惊讶不已。

只见不远处,十来个大大小小的山包错落有致的摆放在一片平坦的旷野里。

凸起的山包如同人为修整的殿基一般,凹处并无杂草生长,而是清一色,二寸左右高的绿草铺满整个山包平川。

风一扫过,绿草就如同梳子梳理过一般,齐齐整整一丝不乱。

再看看一旁的湖光山色,风水师只觉得自己身子仿佛都变轻,要飞起来了。

这时老者走了过来说道:先生这下满意了吧!这样的好地方,只怕全天下再没有第二处了。

那是,此番多亏了老人家和乡亲们,如今这样的好地方必定是合上头的心意的。此番回去我一定上表皇上,嘉奖诸位乡亲。

那是后话了,先生快看仔细些,千万大意不得。

风水师答应着,就仔细看了起来,不看还好,这一看果然出了问题,当风水师仔细清点前面山包数量时,才发现只有十一个,再数了几遍还是不多不少只有十一个。

他顿时仰天长叹道:真是天命呀!这举世无双的风水宝地,眼看就是国都的布局,谁知竟缺角了,是它的命数也是我的命数呀……!

话音才一落口,原本惠风和畅的天气,突然狂风大作,飞砂走石四起,几人在山包上就要站不稳了。

正在危难之际,有人眼尖,见得湖上风平浪静,遂大喊道:快去湖边,上船。

几人也顾不得别的,就忙往湖边跑去了。

上得小船果然又恢复了先前的平静,几人这才长舒了一口气,片刻后才又不舍地划着小船去了。

回去倒比来时顺畅些,几日后,几人到得村中,说起此番见闻经历,众人听后自然是大惊,不必细说。

只有让龙不以为意,自顾玩耍嬉戏。

风水师见他如此,才想起先前他交代自己的话来,忙问道:让龙,先前你两回交代我仔细自己脚下,现在可以明示了吗?

事已至此,多说无益,先生休息几日就好生回去吧!

风水师也明白天机不可泄露,遂不再开口了,在村中住了几日就回去了。

一路上他还是不死心,又思虑起了先前的事来。

又是两日后,他到得一条江边,见有船家在等客,他忙上前去,登了船,就和船家说起话来。

不多时见江面上,一条船远远的行着,风水师便开口道:船家怎么这样的大江上,就那一条船在渡人吗?

哈哈!哪里是一条,先生你怎么竟忘了自己也在船上呢!

对呀!我好糊涂,竟忘了自己脚下。这话才一出口,他的心里一下明朗了过来,忙喊到是啊!难怪让龙叫我仔细脚下!

说着他又捶胸道:都怪我大意了,差点误了大事。

船家不解,忙开口道:先生这是怎么了?突然就这样激动了起来。

哦快、快!你快掉头,我要回去,烦请你快些。

船家虽无奈,也只得听他的。

风水师火急火燎的往回走了两日,终于到得山下的河边。

只是凭他怎么找寻也没看到那日下山的路,这下他可慌了神。

又走了半日才见到了那日的桥,他忙跑到桥上,往里看去,眼前的景象更让他冒了一身冷汗,那日所见的水潭竟完全没了踪影。

就在这时一个面容娇俏,通体齐整的绝色女子。正从桥头缓步走来,他忙迎上去开口道:请问小姐这里可是汇川县地界?

女子道:是啊!不知先生要往哪里去?

我正要到这山上的村子去,怎么也找不到路。

先生!你才来吧!谁跟你说这一碗水山上有村子的?

我几日前才从这里走的呀!

先生尽瞎说!这上头原是有村子的,不过听说几十年前的一场大水早把它们全冲走了,现在这山上只有几座孤坟罢了,哪里还有村子。

风水师听得这话心里一惊,身子差点就瘫软倒地了。

他略定了定神才开口道:那请问姑娘又是哪里人,要到哪里去?

我家就在后山的二龙口,前些天我去外祖母家祝寿,今儿才要回去。

姑娘一个人走这荒郊野外的,就不怕遇到奸人盗匪之流?

不怕的先生,这路我走惯了的。原本也是舅舅送我,哪知山路难行,竟把脚磨破了。我不忍心叫他再受苦,遂劝他回去修养去了。

没想到姑娘看似柔弱,胆量倒不小。

对了先生,您到此地来为了何事?

哦!我原是来游山玩水的,哪知鬼迷了心窍在此耽搁了时间。

先生也不必在意,要我说啊!阴间的鬼也没什么好怕的。纵使他再吓人,也不会做出伤天害理的事,反倒是我们人世间的鬼,叫人害怕至极。

哎!还是姑娘想得明白,看得透彻。我算是白活了,惭愧、惭愧啊!

先生谦虚了,刚才先生说游山玩水,不知这边的山可都去过了?

如今我也糊涂了,不知道都去了些什么地方。

那我告知先生一个地方,保证您去了之后绝不后悔。

那好啊!还烦请姑娘为我指个方向。

先生不必客气,我要说的地方离我家就很近,如今我正要回去,不如先生与我一道走吧!

姑娘就不怕我是为非作歹之人?

哈哈!先生这样斯文的人,我一看就知是好人,不然哪敢和你说这多的话。

此番我幸遇姑娘,也算没有白回来。那就烦请姑娘为我带路吧!

先生又客套了,那咱们快走吧!看回去还能赶上晚饭不。

说完女子就带路往前走了,风水师紧随其后而行。

走了才不到两里的路程,那女子就体力不支,摊坐在地上了。她用娇柔的声音道:先生我今日行路太久,体力实在不支了。

风水师听得这样娇滴滴的声音,心都要化了。再看看那绝色的容貌和纤细的身躯,不觉就想入非非了。

就在这时姑娘又开口道:小女子想求先生一件事情可好?

哪知风水师想得太过,竟没听见女子的话语。

女子只得加重语气喊到:先生、先生您怎么了?

风水师这才回过神来,面露羞色道:姑娘方才说什么?

我想求先生背背我可好,原是男女授受不亲的,可我实在是无法行走了。还望先生见怜帮帮我,他日必报大恩。

听了这话别说是正值盛年的风水师,就是耄耋之年的老者也无不动心的。

何况风水师早就起了色心,求之不得呢!可又不好表露得太过明显,只得卖假斯文的闲话了几句。

又故作君子风度的将女子背了起来,两人触碰的那一瞬间,风水师更是心痒难耐了。

可奇怪的是,这女子的腿脚并不似想象当中的那般柔软。与方才所见的摄人心魄的走路姿态大相径庭,固心里疑惑。

正思忖时,女子柔软白皙的手竟轻轻的伸进了他的衣襟内,直抵乳头。

风水师只觉浑身一阵酥麻,忍不住哼了一声。而后乐得消受的他,也没有加以阻挠。

女子见状,抚摸揉捏得更加大胆细致了。

风水师虽说年岁不小了,也经历过不少,但此番艳遇却是头回。简直被这女子弄得飘飘欲仙了……

欲知后事如何且待下回祥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2015.11.3 最近一段时间,常常有人戏谑我们两个人,有时候我觉得他们用字很刺耳,心里觉得不舒服脸上又不能...
    张大P阅读 287评论 0 0
  • 小程序一直被称为微信的“亲儿子”,微信又多捧它,估计满天的 宣传和各种流量入口对接就能看出来了。 微信之父张小龙曾...
    左未网络阅读 130评论 0 0
  • 我是江雄英,我坚持记录最真实的自己,这是我的原创日记第67天,show计划第24天,我的每天越来越丰富。 早上起来...
    阿英说保阅读 151评论 0 0
  • 一直搞不清楚自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每每看人物传记,某著名人物十几岁时就知道自己想干什么,然后矢志不移,二十出头就...
    昼雨时晴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