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行为都是被成本决定的之一                    学习心得

一、 没有选择和比对就没有成本

  人的行为背后是因为有的选择就有了成本考虑,人后悔是因为做出选择时付出的成本超出预期;成本是比较的结果,例如:媒妁之言、指腹为婚的情况下是没有比较的,没有选择就没有后悔一说,所以就不存在成本的问题;

    自由是人类社会很有价值的东西,但是自由是有代价的;自由意味着选择,选择意味着放弃另外一部分的选择;当前你的行为都被成本决定,因为如果有比当前行为更低的选择,你一定会选择这个行为而放弃当前的行为;

二、 成本是便宜还是贵在于谁来支付以及什么时候支付;

    一个企业里如果是由总经理来请客户吃饭的,每餐都要上茅台、五粮液,成本肯定不便宜;如果由销售经理决定请客吃饭,他会考虑什么时候用茅台、什么时候用二锅头,因为成本是他支付的(提成与费用和销售额挂钩),否则就完全不一样了;

所以只要成本由别人支付再贵都不贵;

价格是重要的,但是付款方式也是决定交易极其重要的环节,相同条件下,时间越长成本越低;

三、 企业的行为人、财、物、产、供、销中关于人的行为策略动机

    人是什么:

  政治学认为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

心理学认为人是感知、认知、情感和意志的统一;

文学家认为人是典型环境中的典型性格(如:鲁迅眼中的啊Q);

人类学家认为人是灵长类动物进化的一个分支,;

西医认为人是各种系统器官的总和;

中医看来人是精气神,经络;

经济学家认为人是约束条件下的追究利益最大化的动物;  

所以多年行为经济学统计研究认为社会人有7种为人策略:

1、 毫不利己,专门利人;

2、 利人利己;

3、 利己利人;

4、 利己不利人;

5、 损人利己

6、 损人不利己:

7、 损人害己;   

综合观点得出如何看待人的行为:

    1、 上述7种行为中:凡是利己的行为都是可以谈判,不利己的行为是不可以谈判的;

    2、 能够想到利己的人是可以往上走的;如:公司的高管应当是利人利己的;中层干部应该是利己利人;基层是利己的就可以了,这当然是最低的要求;

  3、 人在社会中都会最大限度的追求自己利益:人三岁就具备这样的智慧-----找叔叔;成功的人没有忘记3岁的智慧,他这辈子都在找大手的叔叔,过分相信自己这双手的人这辈子拿到会很少(相对机会条件下),只有会找大手叔叔人才会在人生的的策略中实现利己的最大化;

    附:找大叔的故事:一个8岁的孩子从小家教很好,养成不占便宜的教养,圣诞节夜晚遇到商家赠送糖果的活动,经过父母商家允许后他也没拿,商家的大叔看到时这样的情况时夸赞这孩子教养真的好,而后直接抓2把糖果给他,事后母亲问原因,他说大叔的手比自己的大,抓的更多。。。。。。。           

    4、人这样一个动物在有限的生命中一直在追求如何让自己实现最大化的利己,当我们真正理解到人的行为策略后才会做好对人的管理,才会看清每一个人的行为和动机,他(她)为什么要这样做;    

    5、如何看待身边人和得力干将:中国大多数商人学会了乾隆养一个“弄臣”和珅的做法,即养“小人”的做法;大多数时候我们都会发现其实养小人不便宜:因为得力干将出卖的是能力;“小人”出卖的是人格,而小人是可以损人不利己,小人是可以损人害己的,他们做人的底线很低,所以企业家找合作伙伴一定要注意,要找做人起点高一点的,哪怕是找损人利己的也是可以谈判的,而小人是不可以谈判的,因为他们可以损人不利己;

结束语:用师者王、用友者霸、用徒者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