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洲岛 | 银河星空和日出风光

夜很黑。

身边不时传来呼呼的声音,前方似乎有个黑影一闪而过。

我扛着三脚架,三脚架上有相机和镜头,心里盘算着假如遇到危险了,要不要挥舞着三脚架还是先轻拿轻放好来。

就怪夜太黑,月亮早已不知躲哪儿去了。


山顶有座观音庙。

天狼的无人机撞过观音庙的屋檐,但是我的无人机没撞过啊。

以后还是要去庙里拜一拜为好。

说起来,两千年前的董仲舒开启了天人合一的学说,到如今,科学仍未昌明到可以解释一切。

东汉年间学者王充在《论衡·论鬼》中道:凡天地之间有鬼,非人死精神为之也,皆人思念存想之所致也。致之何由?由于疾病。人病则忧惧,忧惧见鬼出。……畏惧则存想,存想则目虚见。


多读点书还是有好处,既然有了理论依据,那些风声和夜色,开始变得和蔼可亲起来。

风越来越大,不是说台风已经过去了吗。我努力站稳身形,还是瘦了点啊。

健身卡办了快两年,身材还是没有什么变化,看样子要亲自去健身房问问怎么回事了。


远处的黄埠镇已经灭了大部分的灯,时间是凌晨两点。

银河在正上方,因为此地海拔600米,加上西面双月湾的光污染,看得不是很清晰。要稍微运用一些想象力,才能发现银河。

东南西北的天空各有千秋,东南面云层很厚,暗示着早上的日出应该没戏。

西边繁星点点,边上的风车仿佛被施了定身法。


四周依然一片漆黑,想来山顶观音庙前没有什么好拍的吧,那就不去。

想到这里,心里一阵轻松,哼着小曲一路下来。路过台阶入口,忽然听见咯噔一声。

我压制住扭头去看的冲动,那儿能藏下什么呢?

一个神龛而已,平日里供香客们上香的地方。


我还是扭头看了一眼,发现这是个好机位。管它有什么东西在那,拍片更重要。

拍了几张片,还是回车里睡觉吧。




闹钟在凌晨4点30分响起。

经过五分钟的内心斗争,睁开双眼。东边的天空被乌云遮盖着,云层和大海之间留了一条缝,真是不幸中的万幸。

这么厚的云层,总比万里无云好。

观音山因为有风车发电机组,严禁飞行无人机。此前遇到一位大姐,背着摄影包,拿着两个单反,说她的无人机在这飞丢了。

我心想,这里的风车转来转去,您又不是唐吉柯德,何必和风车过不去。

大姐说,丢了之后,又买了一个新的无人机。

那种云淡风轻的语气,听上去就像刚丢了一副3D电影的眼镜,然后又买了一副。


每次在外拍风光,总是能遇到一群这样的中老年风光拍摄团。

他(她)们既专业也不专业,背着专业的器材和设备,用不专业的手法来拍摄。具有很强的纪律,来时一阵风,走时一阵风。

摆起三脚架的动作一气呵成,脸上表情严肃,望着远方的风景,好似严阵以待的战士们,就等长官一声令下。

一个镜头用到底,不管是拍大场景还是小场景,镜头越广越好。

领队的摄影老师一边摇着黑卡,一边指挥着其他人。

黑卡简单来说就是用一张黑色不反光的纸张遮住画面较亮的部份,让较暗的部份可以有较长的拍摄时间。而在使用黑卡的时候要轻微的晃动以免留下黑卡的痕迹, 所以黑卡技巧才会被称为摇黑卡。

都什么年代,还摇黑卡啊。现在是9102年了,即使不用滤镜系统,也可以包围曝光后期合成啊。

摇黑卡唯一的好处是省钱,看上去Niubility,非常Zhuangbility。

坏处是很容易手抽筋,像是得了帕金森综合症。

使用者需要能根据光比算出摇黑卡的秒数,以及精确控制好遮住天空的区域。

对于当天的场景(如下),摇黑卡无能为力。

嗯,开心就好。










关注知乎账号:吴晓布,可以看到我回答摄影,旅行的相关专业问题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