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爱自己

未来的自己是独立的,不会别人认为好的就去做,别人认为差的就反对。不在活在别人的观点里。独立的我充分了解自己,了解自己所长和不足。对人、对事有个人的体验、见解,并能不断地深化个人的体验和见解。独立的我终于学会了批判性思维,具有了批判精神。不在活在别人眼里。被很好的尊重。10年之后我是这样子,身体健康,精神富足,夫妻相濡以沫。孩子已经可以自立。

说到未来,就不得不聊聊我的过去和现在,还有我该感恩能让我成为妈妈的儿子。

我小时候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爷爷奶奶的疼爱和鼓励让我拥有了善良和信心。我刚上小学一年级时,学习吃力,因为是从内蒙来到北京爷爷奶奶身边上学,啥也不懂,比同龄的孩子明显的慢。但是从二年级开始我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好,现在总结是因为我很懂事,班里的生炉子,搞卫生啥的我都积极做,从来不惜力,老师同学都夸赞,在这种情况下,学习很认真努力,从来没被家长管过,都是自己独立完成,有时候还帮助同学讲题。就这样连续了5年三好学生,最后毕业时,可以保送15中了,老师发现我是外地借读生,无奈我又回到内蒙农村,要命的是那里没开英语课,当三年后,知青子女返京我参加中考时,因为英语拉分,考了528分进了一所中专,记得中考的前三个月我早上5点背诵,晚上12点还在做题。一点英语基础都没有的我,中考英语蒙了个60分及格。选择中专是想早点工作,能替父母分担弟弟妹妹的上学的费用。

小学在北京的经历也很有意思,吹口哨招蜻蜓喂鸭子,种各种花草,下河摸鱼,烤鲫鱼,计划经济排队买带鱼,香喷喷的红烧的带鱼拌米饭,早上上学买了糖包,会把糖抠出来喂河里的鱼,听邻居黄爷爷给我讲《古文观止》讲唐诗宋词,讲武则天,练习书法,制作明信片,画兰花,用毛笔画竹子,写诗。小学的三年中把初中的古诗词就都熟读于心了,真的是玩儿着就会了。小学总听到的是赞美和懂事夸奖,现在想来难怪当过5年班长。

到了初中,在初三的后三个月回北京中考,我是在内蒙,地图上有沙点的地方上学,在这个荒凉的草原上,能看到家里的房子,房子后面是一大片树林,树林中间裸露的地方是沙土,在这个地方,春天风沙肆虐,迷糊视线,冬天天寒地冻,房梁上都结着冰霜。最美好的是夏天,雨后的树林清香的泥土味道,满树林冒出的蘑菇和不知名的野花,再远处就是一望无际的草原。绵延的旷野消失在天际,我就是在这样广阔的天地自由自在,从不厌倦。

父母很勤快,当老师教书,家里还养了一群羊和自己家开辟的菜地。暑假时妹妹弟弟会去草原放羊,比较优待我,没放过羊(遗憾)我就是每天傍晚用水泵抽上来的地下水浇灌菜园子,我和弟弟妹妹都爱那种自由自在,赶着羊群,吃着自己家种的清甜的各种蔬菜长大,傍晚拿着上学的课本,在夕阳下坐在屋后的土坡上听着牛羊的欢唱看书背诵。满月的夜晚,布满星星的晴朗夜空,伴我放学(初三补习到晚上9点)月光洒满草原旷野,无需灯光。

那几年即使风沙肆虐,寒风刺骨,却对我是神奇的经历和美好的体验。

沙土地很有意思,最喜欢玩儿的是铲屎大将军,学名屎壳郎,看着黑黑的它滋滋不倦的滚动那个粪球,沙地上留下一行行印记,还有春天吹柳絮笛。这么多年还时不时想起,少年的我在内蒙沙漠的经历,决定了我的性格大大咧咧,即使遇到伤心的事情,也很快能过去。

因为内蒙的寒冷和荒凉,妈妈很焦虑,最担心的是子女的未来,好在父母双知青的身份,他们选择毅然辞去教师职务,带着妹妹弟弟举家回京。

上中专时,我最好的朋友是秋子,她美丽善良,各方面能力很强,中考成绩也不错了,548分考到这里,我和她讨论过为啥没报高中呢,她说感觉初三不在状态,怕考不上高中,没想到是够重点高中的成绩。中专最后一年,噩耗传来,她被确诊肝癌晚期,当我最后一次看她时,是在冰冷的太平间,拉开停放她的抽屉时,她依然那么美,我当时只想为她擦去鼻子里流下的褐色药液。这么多年了,那首我们经常哼唱的《送别》总在耳边响起,每次唱这首歌,都会泪流不止。

经历了朋友的早逝,让我更加珍惜生命,她给我的信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最近读了一名肿瘤医生的话感触更深,“别因为你要死了才去做或者不去做某件事情,而是找到自认为重要的事情,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去做”。人啊,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过去的自己,简单、遇到什么事情都不大放在心里。

生活本来就是经历一个一个的坎儿,看你怎么去看待这些,怎么样的选择。

说起儿子小时候,月子里就很让我崩溃,晚上15分钟左右就要喂奶,我那时坐着都能睡着,抱着他很多次差点儿把孩子摔到地上。我以为每个孩子都是这样的累人,没往心里去,与爷爷奶奶一起看护快乐的看着他一天一天长大。家里奶奶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当了一辈子老师,曾帮助很多学生考上理想的大学,善良的奶奶喜欢与儿子说话,经常和他聊,而爷爷会带他画画,做手工,弄电路的事情,这个现在想想对他大脑的发育很有益处。唯一觉得对爱人经常出差有很不满。爸爸对6岁前儿子的影响欠缺,他给孩子留下的是敬业匆忙的身影。

很快儿子三岁了,进入幼儿园后问题慢慢显现,干扰其他小朋友等等各种麻烦的问题,我虽然付出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开始查阅资料,仍找不到答案。

接下来的几年,挑战了很多养育的过程,儿子学习游泳,别的孩子2期会了,他学了5期才会了,学习手风琴左右手配合上我们练习了3年终于合上音了,而与他一起学习的孩子考级都过了6级,他考级过到二级,英语4岁开始学习,学到现在还是一般,只是发音还不错,画画学过4年,纯粹玩儿了,我想算是练习他的观察能力吧。

  运动方面从乒乓球到足球到他最终自己喜欢上篮球,算是好的结果。当看到他写字太差,又带他坚持了2年练习汉字书写,至少可以看了,且感觉有他的风格。

  四岁幸运遇到学之郎,开始进行了情绪表达练习,还参加过一期夏令营,对儿子的帮助是潜移默化的,只是中间因为搬家,断开了,如果能持续练习,他现在还会更好。

接着着急他社交的能力,发现与同龄的孩子沟通不好,总喜欢与比他大的孩子或小于他年龄的孩子能聊到一起,与一些成人自来熟,相当能砍。我又带他坚持徒步爬山做公益4年,与不同的孩子在一起经历。至今,记得每次参加的活动,他的一些奇葩行为,让我无奈又难堪。

好在在不断的冲突和磨练中,他在成长,也发现了儿子的特质和优点,9岁时在去云南的火车上,自己想把电子表卖了,从火车头走到火车尾,不怕被一次次的拒绝,成功交易,他特别兴奋,当时我的不安被他成功的样子淹没了,这件事历历在目。


4年的徒步行走中,所有的准备都是儿子自己做,出行用的物品,打包,整理装箱,渐渐的他操作熟练,这个带动了了他生活的自理,收拾整理房间,做好吃的饭菜.....

还有数不胜数的奇葩事情和各种的搞怪。要面对各种情况,我遇到了一些他同学的家长,最印象深刻的是在西少那半年,曾经有个家长指着我鼻子说,我现在就想揍你儿子,起因体育课时,2个孩子互相绊倒,对方是个女孩子,家长不依不绕,当时倍感无助。回家狠狠揍了孩子。

孩子哭,我也哭,我说的最多的是得学会控制自己,尤其对女生,必须让着,怎么谦让,怎么控制我当时并没教会儿子......

在后来上小学的几年中,我和爱人角色扮演他的同学和他,把在学校中的各种状况复盘演示,告诉他怎么做,似乎有一些效果。

小学六年就这样磕磕绊绊一路走来,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带了这个孩子才体验到,面对这么难教的孩子,我又经历着自我学习,感觉境界越来越不一样,像是在提升,也许因为有这个儿子让我不断的自我成长和实现提供了绝好的机会。

无论答案是什么,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找到他的擅长,挖掘他的潜力,慢慢来。

被一个这样的孩子需要,从此人生有了意义。

写到这里,结合自己课上的学习,反思是自己教育的问题,到底什么样的教育更适合他?

我自己一直就是慢的那种,我小学成绩虽然还好,但是初二开始我学习就遇到困难,我是那种用功刷题的方式,把初中三年的知识掌握了,心里想的是考好点成绩,上个有住宿的中专,解决住宿问题和能早一点工作挣钱。

儿子的学习知识的能力还是很像我,他更需要多的心力,多的联系和鼓励,引导,观察,奖励和适当的惩罚。他经历的比我小时候复杂的太多,这个与他人互动中产生的各种问题,需要复盘和他角色扮演练习。


相比较学习认知能力,还有4个基础的能力也需要帮助孩子习得:1、生存的能力,(自理,自立,独立)2、情绪管理的能力,3,安全管理的能力(能把控危险行为的能力)这个涉及到规则。4,助人的能力(我想是能感知他人求助的信息)

我觉得这4个能力具备了,会对学习认知,学业能力有促进的作用。

第一个生存的能力, 近一年让我省心的是儿子自理的能力有了很大的进步,自己管理自己一天的生活,做饭,整理家,照顾他的荷兰猪。

第二个情绪管理的能力,这个还需要全家三个人共同努力练习。儿子的情绪管理能力与我正相关,当我平稳积极努力营造快乐的家庭氛围时,孩子会感知到。现在,我自己通过学习先改变自己,觉察自己,学习快速的调整,孩子是慢慢朝着良性发展了,反思自己改变后,爱人孩子都在迅速成长。几年前,儿子出现的打架,破坏行为,原因还是家庭气氛紧张和我的焦虑情绪造成。

我和他爸爸不知道孩子需要的是多的爱,多的理解与帮助与引导和示范,相反遇到问题,简单粗暴的武力,导致了那么多不良情绪进而造成不良行为。

第三个,安全管理的能力。(能把控危险行为的能力)这个最近老师给孩子安排的一段关于“规则”的视频,又一次触动我的内心,生命有限不可重复,儿子的安全一直就是心悬在嗓子眼上,小时候龙潭湖公园玩儿他冲动在湖边跑,那个样子就是冲到湖里去,徒步幽州峡谷,玩水,掉水里,水虽然不深,非常害怕被铁的棍子划破的大腿破伤风感染,徒步云南香格里拉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时,他让小伙伴给他拍照,翻过围墙,当时快吓死我了。 最近又迷上公路自行车。

规则无处不在,当你能遵守它你得到的是安全与被人尊重和受人欢迎。老师一下子就抓住了孩子的要害,这是大事呀,我纠结的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情,还抓不住重点。

孩子在反复修改“规则”的思维导图中,我在脑海里复盘学过的关键词,与生活对照,我是怎么做的,再次发生,我该怎么正确处理好。需要发展出采取的多种的行动方案,这个能力是能练习出来,想想我就是面对孩子的问题,是那种冲动直接的反应,没有任何意义,孩子的命运是掌握在家长手中的,看你怎样的互动,你遇到问题时是什么样的反应,我需要积极主动的去改善,去发展自己应变的能力。

第四,助人的能力,是当别人需要求助时,是否能够识别以及感知他人的能力。也可以理解成察言观色,这个也是孩子欠缺的,人家都快被气疯了,他还蒙在鼓里,人家和他说东,他说西,小时候这种情况真让人挫败,随着年龄的增长,觉得他共情的能力在改善,只是还需要找机会让他练习体验。

有了方向和方法,需要日常带着孩子坚持不懈的去练习。不能怠慢,不能偷懒。

“高质量的慢好过一般质量的快,知识和学习

的台阶只能一步一步来”,倪老师告诉我。

面对困难,以终为始。我现在憧憬着在我们的帮助下他挑战了高中,完成高中课程毕业的样子,我期望他顺利,我想像那个激动的结果,想好这个,把它放在心里,仿佛看到了重点,有了这个目标,6年的时间我会努力和孩子去规划,在日常的互动中,尽量的正面去引导,以终为始让人感觉有了方向感,做事情前预想结果,弄清楚目标,步骤就会更清晰。

儿子进入青春期了,这个暑假我有近4周不值班,想想我和他一整天的生活,我要求他做功课,提醒他安排好他的学习、玩儿的时间,遵守规则,每项要求都是在沟通谈判,最近的学习中,老师讲到你与任何人沟通时,要记得双赢,我想能达到和孩子双方都想要的方向努力,不能只是要求孩子,命令发出来容易,往往造成亲子关系糟糕,我到底想要什么,是练习成为谈判高手还是脾气暴躁易怒不会管理情绪的人。

作为学生,当属学习最重要。这个最难的事情摆在我和孩子面前,经历了小学的各种对孩子的帮忙,我们没有练习出孩子自主学习知识的能力,这个在我自己的学习中,越来越清楚。

怎么办?经过一年半的学习,脑子越来越清晰明白,好在有了方向,慢慢习得一些方法。先练习自己有能力,我就知道自己要面临的挑战,比其他家长要撑的久,要多的操劳,人家的孩子成熟了,你还要因为孩子自我控制能力方面的障碍,仍然要去费心的管理他的行为,我需要拿回这个力量,明确自己的位置,没有谁会像我一样把孩子优先放在第一位,我会尽力为孩子争取他该有的权利,也让他习得应具备的适应社会的能力。

如同老师讲的,市面上的补习机构五花八门,有多少是真能帮到孩子的,真正的高考状元也没报过补习班,只有坚信自主的学习能力培养出来,才有希望。

带儿子的过程,我确实表现出了吃力,但是我愿意学习改变,愿意去更新自己。

在今年我通过不断的学习,反思与儿子的互动中,我有了比孩子更有掌控结果的能力,因为用到了老师教授的工具,我的应变能力再提高,我不会责怪孩子该为所有的冲突和抱怨负责,我首先觉得我该为发生的事情负责,因为我有时候会带着情绪,我想这就是该是有原则父母的样子。

以终为始,有了这个思维模式,目标更清晰。与孩子的关系更丰富,我选择保持正面,快乐,健康有益,有方向或者学着幽默一些,我相信这样的力量会慢慢如预期向好的方向发展。

孩子在渐渐长大,不得不去适应他的变化,我该是学习合作,尽量开放的心态,清楚明确的表达我的期望,我的担心,我是个正直的人,我在他面前首先诚实,对他要表里如一。

成长型思维、批判性思维、辩证思维.....这些思维习惯需要更深的学习掌握,与孩子合作互动中慢慢融入,这个操作起来很难,需要老师专业的指导让孩子慢慢领悟,努力了,做了,我接受一切可能的后果。

那些能做到自我激励的孩子,是有自我控制情绪的能力,他们能内化情绪也能内化动机,从而有了毅力,坚持,决心,意志力,对于儿子来说我感觉这个能力非常弱,我需要额外的想办法让他慢慢具备这个能力。

分析他最近修改“规则”的思维导图,他就畏难情绪来了,不会内化成动力,自我激励,陷在情绪中。我们确实是在挑战中度过,这个虽然艰难,但是只要方法对,总会改善。

今天写到这里,是治愈心灵的过程,今天才开始慢慢不焦虑了,收获是,我选对了学习改变自己。内心的力量越来越强大,继续阅读没有读完的书,让自己活到老学到老,计划未来的样子,原来写作真的治愈伤感。

现在对于我还有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我要学会爱自己,只有爱自己,才有能力爱别人,爱就用心去经营。

真正的爱孩子,无条件的爱和接纳孩子,不因成绩好坏,不因是否听话。不带任何附加条件,做到无条件接纳。

爱自己的爱人,不是挂在嘴边,是实实在在的一起生活中去做,去体验,去包容与理解。

2020年8月13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