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北上广,如此热爱又如此迷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年前,电视剧里关于北京的热潮翻涌不停,那时候喜欢米莱,喜欢林夏,喜欢那首热血沸腾的<<北京,北京>>,高考志愿,毫不犹豫地填写了北京的学校。

对北京充满好奇和希望,坚信自己可以活出更精彩的模样。

五年,如今,在北京已经五年,对于北京,热爱又迷茫。

1

还在读大学时,和众多数对未来怀有期待的男孩女孩们一样,坚信毕业后的自己可以凭自己在北京站稳,可以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大二,开始在不上课的时间在一家房地产兼职,我用了小半年的业余时间做验房师助理,也在客户关系中心帮忙接听电话。

每一次活动,我带的客户都是最多的,后来,开始做大学生领队,带着一批亦或想要实习,亦或不想问家人拿钱,想赚钱生活费的同学们,开始在万科协助不同的业主验房。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认识了不同行业优秀的人。

有时候和一些业主聊天,他们提到他们这套房多少钱,另一套多少钱,也会提到自己从哪个城市来,打拼了多少年,最后有了成就。每次听他们讲完,都感觉好励志,心里暗暗告诉自己,自己要努力,要在北京混出个模样,以后也要在北京有个家,有个遮挡风雨的地方。

有人说,北京是中国唯一一座在公共场合谈梦想不会被人嘲笑的城市。

大学时代,目标明确又执着,满怀希望地投入热气腾腾的生活,仿佛明天很近,希望很亮。

2

大四那年出来工作,第一份工作是金融销售,当时不懂得选择和筛选,有公司打电话让面试,就闷头去了,两个月的时间,发现自己内心对这份工作有强烈的排斥感,是对公司有莫名其妙的不信任感,因为也无法坦荡的向客户介绍产品于是离开。

当时不懂那种莫名的排斥感是怎样的情绪,后来才明白,不喜爱。因为对工作内容的不喜爱,所以不够用心,也未能用尽全力去拼。

适合的方向,比盲目奋斗重要,方向不对,只会是低效率的"假奋斗"。

后来换了工作,是做新媒体这块的内容,当时一窍不通,从头学起。在这家公司遇到一个好老板,老板自己出过书,也给EMBA班讲过课程,我们不叫他老板,喊他路老师。

路老师对我们每位员工都很细心,会引导我们对自己的人生做规划,教我们怎样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目标。公司的另一位老板,是圈内有名气的财经作家,性格更好,即使后来离职很久,有不懂的问题咨询他,还是会耐心讲解。

那段时间,对自己的职业规划逐渐清晰明朗起来。我对文学相关的工作感兴趣,我喜欢写文章,喜欢用文字传递思想,所以愿意在什么都不懂的情况下去摸清楚新媒体编辑的内容,即使每天加班,依然乐在其中。如果不是这家公司忽然停了,我想我会一直在这边工作下去。

毕业之后再找工作,依然做的编辑。既然明白了自己的兴趣,就要坚定走下去。

偶尔听到周围的朋友说,他一毕业就做课程顾问,从一家小公司到一家大公司,从目光局限于眼前的蝇头小利,到走一步看三步的职业头脑,仅仅用了不到三年。如今他平均月收入五万,我听了会惊讶也会有点羡慕。

朋友说,我几乎很久没有双休日,也没有九点之前下过班了。

我问他,身体不会垮吗,何必这么累?

朋友说,既然选择来北漂,就注定要吃苦受难,现在一穷二白,为何不豁出去玩儿命奋斗几年?只有钱在自己口袋里,才是踏踏实实的安全感。

朋友说,我很羡慕你,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即使加班也甘之如饴吧?还能有时间去各地旅行,多舒服。

我说,我还羡慕你呢,虽然累点,但是每一份累,都有直观的收获,离买房越来越近,很快就能在北京拥有自己的家。

毕业第二年,偶尔庆幸自己做着喜欢的工作,偶尔迷茫自己是否太过安逸。

业余时间依然写文章,参加写作打卡群,读书群,期待在这条路上走得越来越好,越来越远。

身在北上广,对于自己未来要走的路,如此清晰,又比如迷茫。

3

那个在北京打拼八年,两年前在新媒体的浪潮下开始转型的李哥,如今公司越做越大。

他转型那年我还没毕业,只知道他在出版行业做得不错,我问他,做得好好的干嘛要自己创业啊,多不稳定。

李哥说,反正来北京就是个北漂,空无一物,即使败了,也不亏什么。

李哥将租的房子从国贸搬到五环外,天黑而出,天黑而归,牺牲了所有的假期,一心一意做事业。

现在李哥的公司实现了a轮融资,从接广告投放到线上付费阅读,做得如火如荼。有了十几人的小团队,团队积极向上,一切越来越好。

李哥说,回头看八年前初到北京的自己,那时候的我,哪会想到今天的成就,就想着赚点钱回老家盖房子娶个媳妇,可是人呐,还是要敢想敢做,梦往大了做,事儿往细了做,其他的,交给老天爷。

在北京,即使一无所有,也不畏惧前路。

4

那个只想做演员的学长,如今演了几部网剧和舞台剧,不再想刚毕业时对于所谓的"黑幕"和"不公"咬牙切齿,不去想什么时候可以出头,而是收起浮躁踏踏实实磨练演技。

那个追星的同学,从一家传媒公司如愿以偿跳槽到最想去的那家公司,心甘情愿地为自己的偶像忙来忙去,喜乐滋滋。

那个在北京创业失败两次,第三次还不知会不会看到光明的老大哥,正在经历生活的低潮。

那个被家长逼着回老家相亲的学姐,在生活与理想之间徘徊不定。

这里有拥挤的地铁和厚重雾霾,这里有古老小巷和繁华剧场。
这里可以义无反顾去追梦,也可以被打击到丢盔弃甲。
这里有最好的一切,也有最难以忍受的痛苦期。

记得有首歌唱:

北京,北京,我们在这儿欢笑,我们在这儿哭泣,我们在这儿迷惘,也在这儿失去。

北京,对你,我们如此热爱,又如此迷茫。

北京,对你,即使迷茫,依然热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喜欢奢华无度的生活 它会让我迷失自我 我不喜欢乐场合虚伪的应酬 它让我的精神处于麻痹 我不喜欢众星捧月 那些谄...
    若琼阅读 197评论 1 3
  • 二十岁的我想法很极端。 我厌恶一切有引用的文字。总觉得里面充满着无尽的炫耀,比如那种自己讲一段话再顺便扯几个学术界...
    我的糖果屋阅读 244评论 0 1
  • 愿爹娘吃好,住好 我也心安 愿爹娘身体健健康康 我也心安 愿爹娘心静睡好 我也心安睡好 愿爹娘有个清静的晚年 我也...
    娄娄姐阅读 221评论 0 2
  • 1.今日扑克牌抽到了'沉没成本','原则',用'沉没成本'造复杂疑问句,用'原则'来回答。 2.沉没成本就是过去花...
    你的土豆阅读 4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