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原因,让努力的你却依旧贫穷?

“努力,从来就不是生活的最优解。”

文/熊赳赳

还记得那句小学课文里的故事吗?

小时候贪玩的李白有天趁着老师不在,跑出去玩,在山下的小河边,看见一位老婆婆正在石头上磨一根铁杵。

李白纳闷,便上前询问。老婆婆却说自己在磨针,李白更加诧异,这么粗的铁杵,怎么磨成针啊?

老婆婆却说道:“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只要有恒心,有毅力,够努力,你想做的事情,终究能够做成。后来,李白很受触动,奋发图强,终于成为了一代伟大的诗人。

但现实真的会是这样吗?

如果我是李白,我肯定把铁杵当做废铁买了,三块钱一斤,怎么样也有个五六块钱,是不是可以买一堆针?

然后再在老太太磨针的旁边摆个小地摊,就卖针。还可以用两根针的价格和老太太换来铁杵,再把铁杵当废铁买了,换了钱,再进其他小商品摆地摊。

如果这样,最终你会发现,勤劳的老太太还在河边努力的磨针。而另一个好吃懒做的人,早就已经得到了针,并坐在树下乘着凉,做着小买卖。

努力的人,真的就比悠闲的人幸福吗?

《欢乐颂2》里面王柏川这个角色,相信看过的人多少会有些同情他。他事业刚起步,为了他和樊胜美的爱情,拼命努力,想在上海买一套房子,给樊胜美一个归宿。

他很努力,面对客户的应酬,喝醉了吐,吐完了又进去陪。直到深夜才回到家里。基本上天天都在加班。论努力,相信没有几个人有王柏川这样的拼劲了。

但是呢,努力的王柏川又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呢?他依旧买不起房,甚至比不上直男癌程序员应勤。更别提奇点,小包总,曲筱绡,安迪这种社会上精英人士了。

是因为他们有基础,而王柏川没有吗?

奇点也是白手起家,甭管他用了什么手段,走到最后,他靠的是他自己。

安迪也不是富二代,甚至是孤儿,能有这样的经济能力,也是靠自己。

影片中有一个细节,王柏川的公司,通过安迪的关系搭上了小包总的线,想借机拿下包氏集团整年的订单,并从事长期合作。

但最终却因为样品不合格而造成无疾而终。当安迪提出给王柏川第二次机会的时候,王柏川却无奈的说,他找到外包的工厂无法达到他们的要求。而能达到要求的工厂,根本不需要他这种公司牵线搭桥。

对于王柏川这种皮包公司而言,生存总是步履维艰。首先,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只能拼关系组饭局的在创业初期步履为艰。虽然他是很勤奋,很努力。但是就是像磨铁杵的老婆婆一样,他只是在做,从来不曾思考,这种方式是否有意义,是否有更为简单的方式达成目的。是否在同行中足够有竞争力。

相比他,应勤算是简单的直男癌了。他只会做程序,既没有王柏川的八面玲珑,也没有他的知人冷暖。但正是因为他其他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不懂,所以他会专注于他所擅长的程序,而在这个方向努力,收入必然不比王柏川差,甚至还有些优越。

有的人很努力,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东西努力就可以了,选择和方法往往比努力重要的多。

我们都知道,爱迪生说过:天才就是99%的汗水+1%的灵感。

以至于我们都忘了下面还有一句:

但没有这1%的灵感,那99%的汗水也只是徒劳。

我认识两个做摄影师的人,一个叫徐十,一个叫唐一。他们的技术和水准都差不多。两人也几乎同时成立了自己的摄影工作室。

徐十是个特别勤奋的人,每天加班到很晚,只为满足客户各种要求,有的时候甚至是无理要求。面对生意,徐十从来是来者不拒,上到公司宣传,下到个人写真,徐十从来都是亲力亲为。

但由于和其他工作室做的都是同样的项目,所以只能不断的压低价格,取得竞争优势。虽然很辛苦,工作室也有盈利,却依旧是杯水车薪。

而唐一性格就不同,他看上去总是感觉懒懒的。从摄影工作室开业的第一天,他就定下规矩,只做最真实的抓拍,而那些乱七八糟的客户要求,概不接受。

半年的时间,唐一基本没有接到任何订单,工作室也岌岌可危。但他并没有闲着,每天做大量的抓拍练习。同时,也给一些比较重要的客人,免费拍照。

终于,在没有盈利大半年之后,经过免费服务的客人介绍,唐一迎来了第一个客人,然后,第二个,第三个。因为抓拍自然,有别于其他传统做摄影工作室。唐一的拍照方式得到了很多人有钱人的青睐。拍照的价格也是一路水涨船高。

而就在两年之后,同时起步的两人,唐一已经很少摄影了,他聘请了大量有经验的摄影师,按照他的心得和方法拍摄。在他的品牌下工作。而他每天只是出席出席活动,演讲上课。

而徐十呢,还是什么活都接,请了两个小助手,每天工作到深夜。但依旧还是那个小摄影工作室。

很多时候,不是在于你多努力,事情就能做好。而是在于你多动脑。

思想和选择,远远比努力重要的多。而我们总是在强调努力的重要性,却忘了真正需要的是思考。很多人说要去大城市打拼,出国镀金。是为了比小城市高的收入吗?又或者是为了哪一本别人没有的学历?其实都不是,你所要武装的,是你的思维,你的认知,你的想法。有的时候,你怎么选,比你盲目的做,重要的多。

那些很努力的人,却依旧贫穷。原因在于,他们只是手上的勤劳,但却懒得思考。你不能批评他们,因为他们老实,勤劳。只是因为他们的努力毫无成效。

别以为努力了就能行。很多事情,你不只是要努力,还要去思考,学会选择和找寻最优解。而那些只会盲目努力的人,就像田里的老黄牛,拉了一辈子犁,却依旧是帮被人辛勤劳作。

你有感觉自己很努力了,却依旧没有成效的事情吗?欢迎留言,和我一起分享你的感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队列的定义 【定义】:队列(queue)是只允许在一端进行插入操作,而在另一端进行删除操作的线性表。【特征】:...
    NotFunGuy阅读 594评论 0 3
  • 夏天到了。 在这个人才“挤挤”的城市里,列车每天的奔跑都伴随着从若干节车厢里飘出的争吵声…… 要怪就怪,列车太长了...
    阿拉萝卜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