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是为了可以选择-随身携带的家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能够在家吃饭的人,是幸福的。

能够带饭的人,也是幸福的。

诚然外食也有外食乐趣,可是带饭,总是别有一番滋味,在舌尖,在心头。

1.初中,能吃饱就可以了
初中时候选择了离家比较远的学校,夏日天长,午休时间也长,中午是回家吃饭的。待到秋冬季节就不方便了,路上耽误时间,因而中午就在学校解决。
青春期的时候食量蛮大,然而校园周围并没有像样的小吃店,那时候的午餐一般都是很简单就解决了——校内的小卖部或者校外的摊子打的火烧。火烧有肉馅儿和素馅儿的。肉馅儿就是猪肉葱花的,一块钱一个;素馅儿是韭菜鸡蛋的,五毛到七毛一个,价格我是记不清了。
离学校不远一处居民区,有很好吃的火烧卖,然而学校小卖店的老头不让出去买——他儿子是学校校长之一。我们为了吃到好吃的火烧,都偷偷去买。

小伙伴有一提议说,我们带饭吧。跟爸妈学做饭,我们自己带饭好不好?
大家都同意了。

第二天我们便都带了饭。然而又不好——没法子加热,大家只好吃冷菜。带饭的行动坚持了没多久便告结束——没有人提,大家心照不宣地结束了。那时候大家没有手机没有微信,也不用电话联系,但是约好了的事情就是越好了——大家都是很守信用的孩子。

我记得当时我有带过土豆丝。用的是铝制饭盒,长方形的。炒土豆丝的油是猪油,冷了的猪油粘在土豆丝上,吃起来口感很不好——我已经不记得当时是怎么吃下的了,心里的感受是不好的,只是想,为什么别人家里用的是花生油我家不是呢。又不能跟妈妈说这个,后来就忘了,再后来不知何时家里也都用起了花生油。可是竟然,很怀念猪油了。

后来有段时间依然带饭了,但是没有炒菜,记忆深刻的是带炸馒头。姥姥每日早上给我炸,用鸡蛋裹了,炸出来的馒头格外香软,金黄色泽也格外诱人,用维维豆奶的袋子盛着,满满的一包。上午四节课结束后,离家近的同学都回家了,校园里熙熙攘攘,都是推着自行车回家的学生,我们不回家的便提着暖瓶去楼下锅炉房打水。午餐便是这样简便——大家吃着带的或买的各类面食,喝着热水,几个人吃一包咸菜,聊着新看的电视剧或是其他,很快便会结束一餐饭。

很多年后我想,青春期的时候我真的是好能吃的,记得每次姥姥都要切两个馒头,我竟然都吃完了——也许是因为不喜欢剩饭吧。是以青春期的时候体重攀升地也是很可观。
又想,那时候实在很应该好好吃饭的,长身体的时候每一餐都很重要。也许那时候若是好好吃饭了,还能长得更高吧。

2.高中-大学,家里的饭没有可以比的
高中便是住校了,校内有食堂,校外有小摊。两周回一次家的日子,家里的饭便格外美味而珍贵。
每每周末返校时候,包里便会塞满各种吃食:水果点心是常见的,姥姥和妈妈还会做一些可以存放几天的食物,比如包子,火烧,或是其他。

有一次特别想吃蛋炒饭。临行前妈妈炒好,蛋花一块一块躺在白米饭中间,双层饭盒放得满满当当——放好了还要压实了,直到盖子快要扣不上才作罢。

在校园里也难免吃泡面,为了吃得更有滋味些,姥姥帮我炒了炸酱,于是我在学校也可以吃一餐简单的炸酱面——若是在家,便可以时时吃到的。炸酱在宿舍很受欢迎,没多久便有同学也带了炸酱——我的是用甜面酱炒的,她的是用豆瓣酱,是以我还是觉得,我家的炸酱好。

大学就更难吃到家里的饭,每次假期结束总有一个包是专门放食物的——姥姥和妈妈总是塞满了东西到包里,尤其是过年的时候——炸菜炸肉,煎鱼炖肉,节日点心, 牛奶等等……带着这沉甸甸的一包回到校园,家的滋味足够回味很久。

3.工作后,你今天带饭了吗
这是真正的“便当生活”。

换了几次工作便深知有食堂的公司有多好,在吃遍了公司楼下的小馆子、叫遍了APP上的外卖后,终于无法忍受——下楼买饭人多拥挤且费时,外卖的难处在于要招呼同事凑单还要经历漫长的等待,算来算去不如带饭。于是每到午饭时间,便会分成三派:外食派,外卖派(有一部分同事或因懒或因忙会让外食派带饭),以及带饭派。我最喜欢这时候拿出饭盒说,我今天带饭了。

厨艺便是这样渐渐修炼出来的——独自在外的人,像坚韧的植物,默默生长,逐渐训练出一身本领——吃便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项。

每到午餐时间,大家便排队去微波炉热饭。把饭盒依次摆好,前面热好的同事取饭时便顺手帮下一位热好。热饭的过程也有趣,谁带了什么一览无余,坐下来吃的时候便把筷子伸向自己瞧好了的那一盒——好像在馆子里聚餐。

带饭也是可以分两类的。一类如我,要自己做饭;另一类便是家里有人准备,或是父母,或是伴侣。
如我自己做饭者,需要提前买菜,更需要早起做饭——因工作经常加班,买菜这一步都很难保证,于是养成了周末考虑好一周的饭食,争取一次采购到位的习惯。我也不喜欢吃隔夜菜,因此每天都要早起做饭。早起是很困难的,经常是因为做饭而迟到。
自己带饭的好处在于干净新鲜,而且可以控制油盐用量,搭配自己喜欢的食材也能够保证营养全面丰富。我做饭总担心盐放多了,往往到最后反而口味偏淡。有一次 做了一道郫县豆瓣酱炒菜花,豆瓣酱剁得碎碎地,炒出的菜花滋味格外好,闻着就特别香,午饭的时候同事们也都格外喜欢的样子。
经常带饭也便有了经验,来不及买馒头的时候就蒸米饭,按照妈妈所说,隔水蒸的米饭更好吃,一次蒸一小碗正好够吃。
后来又学会懒法子——类似港式腊肉饭的做法,用大一点的玻璃饭盒蒸米饭,快熟的时候码上各类食材:香菇,胡萝卜,西蓝花,洋白菜,腊肉或腊肠或酱牛肉,根据喜好选择,然后淋上调好的生抽酱油和花生油白糖混合的调料,一盒饭配料丰富,吃起来格外香美。有妹妹同我说某品牌有专门的煲仔饭酱油,可惜寻遍超市也不得,似乎只有香港有卖。
若是碰到下馆子的时候便会省些事——打包的饭菜便可以组合成一道便当,偶尔改善一下,也是不错的事情。

有人给做饭的同事每天的午餐时间便是接受大家的赞美羡慕以及抢饭——你男朋友厨艺真好啊,你女朋友好贤惠,有妈的孩子是个宝。
其中最喜欢的,还是妈妈牌便当。
佳佳同我极有缘。我俩同一天入职某公司有同一天离职,那段时间在同一部门做项目,经常一起提案,又一起熬夜加班,一起面对无耻总监,我俩都爱吃面都是小清新文艺范(她更文艺~),午饭时间也一起吃——她的妈妈牌便当总有那么好几筷子都是进了我的胃,以至于总有种她妈妈是我妈妈的感觉——佳佳,今天母上大人做了什么好吃的?佳佳这个香肠真好吃。佳佳今天的带鱼我也喜欢。佳佳,母上大人的厨艺真是太赞了,我要去你家吃饭。
佳佳的便当,此刻回味起来,还是好怀念啊。

另一位同事也有一道菜征服了我——干煸手撕杏鲍菇。初次吃得,我们就都惊艳了——怎么这么好吃,杏鲍菇原来还可以这么做!我的喜好之一便是知道一道菜的做饭并实践之。自己做了以后又觉得不对,便磨着同事再做——她做了满满两个盒饭的杏鲍菇,我们围坐一桌,吃得极嗨。后来在大家聊天的时候,提到杏鲍菇便马上想到她。
近日这姑娘搬到我公司附近上班,刚来没几天我便微信她——何时做了杏鲍菇记得喊我啊~姑娘便拿了我的饭盒去,次日做了一盒,唔,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现在因为公司有食堂,午餐已经不是难题,偶尔会有带饭的情况,是因为我早饭做多了——开始健身以后,吃得健康许多,带的便当也多是各类沙拉,下午饿了便端出来咔呲咔呲吃起来——又是另一种味蕾享受。

带便当的日子里,真的是逐渐强大了——自己搭配食材,想办法每天不重样,做到美味又健康。因为带便当,午休时间多了好多,便可以用来读书或者看视频。喜欢做便当和带便当,是因为喜欢这样有完全属于自己的时间吧,在这样的时间里,看得到自己的努力,也看得到,在努力之后,逐渐变好的结果——至少至少,是厨艺越来越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