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这里很严!法兰克福机场边检和安检二三事

法兰克福机场

女儿和媳妇在德国期间,我经常往返北京-法兰克福。出来进去的次数多了,边检和安检少不了很多故事,作为检查与被检查方,一般情况下,多半是被查而令人不快和烦恼。不过,有时候也会遇到一些温馨的事情。

1.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

在国内的时候,经常能看到有国人在出入境时,受到外国警方刁难的报道。好像全世界的警察都在和中国人过不去似的。所以,这次来德国之前我也是惴惴不安的。德语我是一点都不懂,另外还带了很多行李----我和女儿两个人带了5个箱子,更是唯恐德国海关要开箱检查。于是,出发前特意准备了一件极具中国特色的唐装穿在身上,在众多旅客之中还是比较醒目的,同时也希望引起德国边防检查人员的好感。

飞机到达法兰克福后,刚下飞机走出廊桥就被德国警方拦住一一检查护照,这是一项非正常的检查。我让女儿走在我的前面,我在后面举着护照,大概是我刻意准备的服装起了作用,德国警察拿过我的护照只是象征性地扫了一眼,就让我们父女俩过去了。

之后是例行的边境检查。我依旧是让女儿走在我的前面,德国警察出人意料地用汉语向我们打招呼“你好!”并且主动地用英语和我们攀谈。验过我们的护照后,还向我们道再见。一切显得非常和谐。接下来就是取行李过海关,这是入境的外国人最容易被盘查的一关,特别是像我们带很多行李的旅客。虽然我们没有带什么违禁物品,但是要在众目睽睽之下打开装得满满的箱子,是很麻烦和令人不愉快的。

我一向认为是福不是祸,是祸你也躲不过。于是推着行李车直奔海关检查而来。在我前面的是几个德国人,东西不多,海关人员示意他们过去,轮到我要过去的时候,我看到我的左前方有一位德国老太太也推着车准备过海关,于是我就礼貌地让她先过。年纪大的人,手脚不很利索,我就安静地在后面等着她,她过去后,有点歉意地朝我点了一下头。等我推着车子走过检查台时,海关人员只是把我递过去的护照扫了一眼,就还给了我。挥手让我过去了。

2006年,德国世界杯期间的法兰克福

初到德国,入境没有遇到任何麻烦,还是值得“炫耀”一下的。所以,昨天和朋友们一起吃饭的时候,我又为顺利过关沾沾自喜了一下。于是,引出了同坐的刘先生深有感触的一段“过关”经历。

2. 不能带刀

刘先生初到欧洲的时候,到处走走看看,也到处买些纪念品,在瑞士的时候买了一把瑞士军刀,放在背包里,忘记了。回国时,在过安全检查的时候被安检人员发现,安检人员的手势明确地告诉刘先生:这是不能带上飞机的。那是刘先生是第一次出境,又不懂德语,遇到这种情况就表示,刀子可以不要了,只想抽身。不料,安检人员“不依不饶”,要了刘先生的机票和登记牌,并记录在一张纸上。然后向刘先生示意:刀子我留下了,你可以过去了。

刘先生是老实人,一路上惴惴不安,唯恐德国警察将他携带管制刀具准备乘飞机的事情记录在案。在忐忑中,飞机一路飞回北京,但并没有人再来找刘先生的麻烦。在首都机场提取行李的时候,他忽然发现在他的托运的旅行箱的把手旁边,有一个塑料袋被胶带牢牢地固定在那里,打开一看,是那把瑞士军刀,和那名德国警察写的有刘先生姓名、航班号及行李号的纸条。

这次经历,让刘先生十分感动,每当朋友们聚餐聊到法兰克福机场,他总会说起这件事。

法兰克福机场
法兰克福机场问讯处

说到被检查的不快,那就多了,比如带的方便面上画着牛肉被扔掉、带的并不怎么值钱的相机被要求交“税”等等。其中有一次,还很有些搞笑。

3. 卫生巾的另类功能

趁着五一节假期,俺决定去德国看妞子。

以往,俺每次去德国前,媳妇和妞总是早早就开列了一大堆的物品让采购,走得时候是大包小包地带,托运的行李更是顶格到免费允许的上限。这次,到了临行前也没接到媳妇和妞子的“订单”。忍不住问媳妇:“带点啥过去?”

媳妇回答:“不用带啥。”

俺琢磨了一下,说:“既然不用带东西,那俺就不带大箱子托运了,这样可以不受托运行李的制约了。”

媳妇立刻回复:“不行,东西可以不带,但是箱子必须带过来!你回去要带的东西很多,光奶粉我就已经准备了10多罐了。”自从香港新西兰严禁私带奶粉出境以来,欧洲奶粉成了国人疯抢的对象。很多超市里奶粉已经断供。媳妇最近的主要工作就是给国内的朋友们四处搜罗奶粉、邮寄回国。这回自然不能放过我这免费快递员。

带空箱子过去?那箱子还不被别人的行李压扁了?俺思忖着。凭俺旅行的经验,托运的行李必须把里面的东西装满,箱子里东西装的越满,越不容易受损。所以,在箱子里把东西装好后,还要用衣服把那些空挡塞紧。空箱子是肯定不能托运的。

那带点什么呢?忽然想起上回搬家,在德国到处买不到电饭锅的事情,灵机一动,买个电饭锅带上!于是,先去XX电器商城买了一个不太大的电饭锅。回家一试,占据了半个箱子。本想拿些衣服来充实,但天气转暖,厚的衣服越来越用不着,根本无需带去。于是,又转身去了超市。没有明确的采购目标,看着所有的东西都是可有可无的。转了一圈,居然一无所获。但无论如何,得买一些东西装满箱子!所以,俺决定不论是否值得带到德国去,无论如何也要买一些日常用的、软一些便于塞在电饭煲和箱子之间的缝隙里东西。于是推着小车,围着超市又转了一圈,先是捡了了些妞喜欢吃的零食,然后又取了一些面巾纸,还顺手拿了几包卫生巾。。。回家把箱子塞得满满的。

一路上,除了飞机晚了半个多小时,基本上还算顺利。法兰克福机场的行李推车要用2欧元才能解锁取用(现在改成1欧元不退款了),好在行李箱也不沉,下面也有轱辘,所以俺也不愿再掏那2欧了,从行李传送带上取下行李箱,拉出拉杆拖着行李信步向海关走去。不料。就在俺差一步就要走出隔离区的时候,被海关警察叫住,示意俺:要检查。

“他妈的!倒霉。”各国海关对入关的旅客大多是采取随机抽检的方式进行,被抽到者无异于彩票中奖,这回轮到俺了。但面对凶神般的警察,俺也只能听从他们的要求。先是拿出护照、签证递给他们,然后按照他们的示意,把箱子放在旁边的检查台子上,打开箱子,任由他们检查。

俺很坦然地看着他们检查,因为箱子里没有什么违禁物品,除了一台便宜的电饭煲,就是些带包装的零食、茶叶,还有在超市买的面巾纸,卫生巾等。德国的海关官员直接拉开衣服格的拉链,居然连衣服都没有看到,他显然有些失望,便直扑主题问:没有带现金吗?俺立刻明白了,他们今天的主题是查超带的现金,于是俺更加坦然了,正告他们:“俺没有带现金!”说着,俺把口袋里面的钱包也拿出来给他们过目,只有不超过100欧元的现金。

大概是来德国的中国人,极少有不带现金的。所以,那官员更加怀疑。于是再度审视箱子里面的那些东西。然后叫来一名同僚,俩人嘀咕了一下,拿起了一包卫生巾仔细端详。大概是觉得一个大男人的包包里放着几包卫生巾,有些可疑,便掏出一把匕首,拿起一包卫生巾,把外包装划开。看到里面还有小包装,仍然不放心,又从中拿出一个小包装,再划开一道口,用力挤了一下,从划开的口子里向里面仔细观察,当他俩确信里面的确只是卫生巾,方才把小包装放回大包装中,然后示意俺可以关上箱子了。

俺把被他们翻乱的东西一个个地回位,最后拿起了那包被划开的卫生巾,看了一下,从中把那个被划开的小包装取出来,放在台子上,然后把箱子塞紧,拉上拉锁,把箱子再捆扎好。箱子收拾好后,俺便四处找垃圾箱,准备把那小包被划开了的卫生巾扔掉,一则,卫生巾被划开,也不能用了;二则,当他们的面把这东西扔掉,也发泄一下俺对他们检查的反感心情。但当俺举目搜索,却没见到垃圾箱。无奈之下,俺又审视了一下手中拿一小包卫生巾,才发现里面居然有五个卫生巾。抽出来一个,撕开,才知道,每个卫生巾的外面还有一层包装。

手中拿着一个撕开了的卫生巾,俺才忽然意识到这是在海关检查站,除了那两个检查俺的海关官员在注视俺以外,那些排队等候过关的旅客似乎也在看着俺。紧急之中,俺灵机一动,迅速脱下一只鞋子,把卫生巾垫在鞋底。一不做,二不休,俺又拿出一个卫生巾,撕开,再脱下另一个鞋子,垫进去。站起来,踩踩实,向那俩关员微微一笑。然后,俺就一手拿着剩余的几个卫生巾,一手拖着箱子,昂首阔步,离开了隔离区。

一出门,就看见媳妇已经在人群中等俺了,俺高高举起拿着卫生巾的手,向媳妇挥手示意!媳妇疑惑地看着俺,上前一把拉过俺的手,迅速抢过那包卫生巾,低声骂道:“你又搞什么怪!拿着一包卫生巾得瑟啥呢?!”

(艺游味境~小树林博主原创作品,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