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利用时间五大秘诀

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从高中起,我就喜欢规划,喜欢把每一天安排的井然有序。


为了逐步提升自己,尤其是在时间管理方面,我看了各种时间管理方面的书籍和视频,很多讲得非常有道理,但并不是很实用。


或许是因为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别人的方式只适合他,而我要求的是通用的,不仅适合我,还适合其他人。


过去我写过无数次目标,制定过数不清的计划,真正如期完成的并不多。但最近四五年,情况却发生了逆转。


无论是目标还是计划,不仅如期完成,甚至很多都是超额完成。无论做什么,我总喜欢反省归纳:到底是什么让我有如此变化?


我这个人有些偏执,写了四年多日记,很多知识点我会反复写。写第一次的时候只是一个观点,但经过三五次深入书写后,我会在这个观点上探底,直到形成严丝合缝的闭环体系。


所以,看我日记的人,或许认为我日记内容有重复。这看到的只是表象,或者只是一个印象。


如果你深入琢磨,或者做个比对,你会发现很多地方,都比之前要深入。如果一个人能如此用心观察,生活中将到处充满机会。


如果你也曾学过很多时间管理,仍也被各种琐事烦扰,甚至有时还因为某些事,把原有的安排全部打乱,总觉得时间不够用。


如果你真正学会运用时间,时间会为你所用,并帮助你创造出更大的价值。那如何利用好时间?


1、明确想要达到的结果。


人要取得某项成就,必须具备一项品质,那就是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迫切想达到这一目的。


拖延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对自己要做得事情模糊不清、做事的先后顺序含糊不明、做事的目的混沌不清……


做任何事情都要尽量明确,这样可以集中你的全部力量。


2、立刻用纸和笔列出来。


写在纸上的目标具有能量,据不完全统计,大约只有3%的人有明确的书面目标,这样做取得的成就是常人的五到十倍。


没有写出来的目标只是一个愿望,不仅没有任何能量,还会令你迷失方向,甚至带来无数错误。


把目标写出来,并逐步使之具体化,你就创造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它会时刻给你指引方向。


3、设定达成的截止日期。


没有截止日期的目标,不过是内心的一种安慰。它让你感觉到,自己仍在为某个目标努力着。


但这都是假象,没有截止日期,你就不会有紧迫感。即便你没为目标采取任何行动,也会给自己找很完美的借口——慢慢来还有时间。


你知道吗?


这是做事致命的死穴,一旦没有截止日期,往往会遇到各种问题,比如漫无目的、毫无头绪,你永远都是原地踏步,达成目标对你永远都是遥遥无期。一旦有了截止日期,它会时刻警醒你,让你立刻采取行动。


4、制定详尽的实施方案。


当我们为某个具体目标奋斗时,一般情况我们还不知道怎么做。对该用的方法,以及要做的事,我们只是有一些概念,并不清楚这些方法是不是真的有用,或者说到底会有多大的用处?


这其中还有很多其他因素,甚至有些我们都无法控制,如果用脑去想一百年,也还是会有很多模糊不清的地方。


此时唯一做法,根据结果和日期进行倒推,把一个相对较大的目标,细分到每个月、每周,甚至细化到每天,将目标细分成日常的行为动作,并填充到每日的计划中,形成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


5、尽快下决心采取行动。


当你有了明确的方案后,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一刻都不要迟疑,立刻采取行动,同时尽可能屏蔽外界对你的干扰。


不要想着一步到位,不要还没开始,就想制定绝对科学的方案,永远没有最好的方案,只有比上一个更有用一点的方案。


即便你暂时有了一个相对全面的方案,但也需要根据市场变化,时刻进行修正升级,否则很容易被快速变化的形势淘汰。


时间管理的流程是术,最重要的还是时间管理的道。道是根本,是一切法运行的推动力。


这甚至比流程更重要,道的外在表现是意愿,对做这件事强烈的内在渴望,一旦一个人有强大的动力,至于方法在互联网时代,根本不是什么问题,百度一下会有很多。


所以,在准备使用时间管理前,务必问一下自己:我为什么要做这件事?罗列出足够充分的理由,直到彻底说服自己,并愿意立刻采取行动,此时时间管理将会使你事半功倍。


——愿爱和祝福永远环绕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