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如何更好地学习——《学习的本质》

文/阿唐胞苷

设想自己正在电影院看一部恐怖电影。

当男主人公走向一扇紧闭的房门时,影片中的音乐让人越来越感到阴森和恐怖。你突然感觉想大叫一声“别进去!”同时,你发现自己的心跳加快了。这是为什么?如果你认真思考这个问题,答案可能是“我已经学到了电影音乐和电影事件之间的联系,它让我很紧!”但之前你曾经想过这样的联系吗?可能没有。

当我们多次坐在电影院里,不用特别的思考,我们就会发现其中的联系,这,就是一种学习,是基于经验而让自己想法发生变化的过程。

同时,在学习中,我们还有这样的感受:自己是在学习,但觉得没记住什么——学不进去;自己想学习,但是没有后劲——坚持不下去,这些疑问很大的原因在于我们没有搞清楚,学习的本质是什么。

《学习的本质》这本书就是告诉我们什么是学习,以及如何更好地学习等问题的。书中作者把这本书分为三部分,16个小章节,主要内容是针对学校和教师应如何引导学生学习,学生学习的过程是怎样的来展开。作者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提出了如何能更好地学习的实际建议,并重新定义了学校的角色和地位。这本书荣获2015年度“影响教师的100本书”之一,这是由中国教育新闻网和中国教师报联合评选的。

《学习的本质》

《学习的本质》这本书的作者是安德烈·焦尔当,生物学与教育科学博士,瑞士日内瓦大学教授,国际著名生物学家和科学认识论研究专家。他以其创新思想而闻名,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科普类文章五百多篇,出版图书35本,其中畅销书有《学习的本质》、《学习如何去学习》、《知识的起源》、《如何进行科学教学》等。

虽然这是一本有关教师和相关教育者的教学参考书,但我不想从教师或学校的角度去阐释教学方法或者是学校教学环境如何设置;虽然学习具有四个维度:认知、情感、元认知和社会,但我们不想全面阐述其间的复杂关系。我更想从一个学习者(不仅仅是在校学生、还包括校外“学生”)该如何学习的角度来阐释学习的本质,因为,学习永远是自己的事!

1.我们为什么学习

学习让我们抓住自己的生存本能;

学习让我们走出惯习、依赖和自命真理;

学习让我们从成功和失败中汲取经验和力量,并在新的情境中再次运用这些经验;

学习让我们理解自己和他人;

对于不同的人来说,它可能是一种乐趣、一种热情、一种激动、一种愿望、一种喜悦、一种冒险、一种承认,或是它们的不同组合。

我说,学习,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那么,你呢?

2.学习的本质

1)学习者

学习者的首要地位:学习者是其自身教育真正的“创造者”。

学习者通过他的所是和他的所知,借由自身进行学习。

学习者找到自己期望的存在状态:即想要做什么,想要知道什么——学习动机

意识到自己的需求;

意识到所学知识对自己的用处;

首先,如果学习者能够了解他用这些新知识能做什么事(最好是短期内能做到的事),他就会去学习。其次,如果学习者能够改变原初的心智结构,甚至彻底重塑心智结构,他就能学习。最后,如果新知识或对知识的新表达能给学习者带来“好处”,并让他在解释、预测或行动时感受到(元认知的)这种好处,他就能学习。

如果学习能满足学习者自身的不足,并能让学习者意识到自己的发展变化,而且这样的发展变化正是自己想要的,那么,学习是自然会发生的。

学习者意识到自己在学习过程中要付出努力的,当然,也能找到乐趣

2)学习过程

学习是个体的知识炼制过程,学习者将新信息和调用的先有概念进行对质,制造出新的意义(能够回答自己的疑问)——学习的本质。

注:先有概念指自己拥有的解图网络,并能操控一整套阐释模式。而概念是个人的思维组织方式和个人身份的支撑,这表明它们不是单纯依靠学习情境而产生的一种人造现象(概念不是学习者被引导着说出的任何东西),也不是孤立的观念。它们是学习者认知网络的组成部分,这一网络是概念的基础,并赋予其意义。

学习的过程

如,学生(学生的需求:为什么有些植物向着光的方向生长,植物与光有什么关系)要理解光合作用(获取新知识),就要调用自己已知知识,即植物只从土壤里吸收水喝矿物盐(先有概念),获知植物特定营养的主要成分(二氧化碳和光)都是通过暴露在空气中的叶子获取的。对质并制造新的意义:为了“消化”这一概念,学生必须同过去对养分的观点、对二氧化碳和光的观点决裂,必须承认养分不一定是“固体”(气体也可以是养分),不一定要通过嘴巴摄取,二氧化碳不一定是有害的,光不是一种“补品”或“维他命”,但它能带来能量,这种能量会被储藏起来(储藏在根部、块茎、果实等部位),或被植物用于满足自身的能量需求。

所以,学习既是解构,也是建构。学习者必须跳出习以为常的标线,必须放弃他的习惯,然后在对质中,在自我发问中炼制新的知识。

3.如何更好地学习

1)拥有强烈的学习欲望

没有兴趣、没有动力、没有需求,人们是不会去学习的。你的兴趣、动力和需求促成你的学习欲望。不断挖掘、培养自身的兴趣;在反差和干扰中发现自身的不足,促成学习动力;寻找各种手段或是自己“创造”必要的情境来满足学习欲望。(兴趣、动力和需求不足,都容易导致学不进去和学不下去)

2)制定提升自己的学习目标

学习目标要明确,且要分清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短期目标不能制定太高,无法完成,会挫伤自己继续学习的信心。这也是为什么有人学习没有坚持下来的重要原因。

3)找到适合自身的学习方法

学习方法非常丰富,但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如有人喜欢独自学习,有人喜欢团体分享学习;有人喜欢传统的学习方法(纸和笔),有人利用新情境、新信息来学习(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在不断尝试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方法不对也会导致学了很多,但没记住的现象)

4)只学对自己有用的内容

对学习者影响最大的因素是学习者关于自己将要涉足的知识领域的先有认知。也就是说,学习者会学习与自己原有知识相关的内容,并认为这些知识是对自己有用的。所以,我们要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去深入学习(更容易学进去),容易获取成就感和价值感。

接下来,为了更好地促进学习,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改变

改变自身头脑中的自命真理,这些自命真理限制自身,甚至阻止自身去理解学习这一行为。

因为,学习是由学习开始的。

学习,是个永恒话题。无论你是不是学生,学习始终伴随着我们,面对新事物和新变化,只有掌握了学习的本质,我们才能更好更快地学到新知识。因此,《学习的本质》这本书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是收益的。


本文完,感谢您的阅读。

文/阿唐胞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