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如果有捷径,你要走吗?

我们总是听到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句话很对,大多时候我总是这么告诫自己的。一听到这话,总是会激励自己不断努力,平时懈怠了,喝点鸡汤,马上就能有动力。

但是当我冷静下来,去分析这句话的角度时,却发现这句话只有努力与否的角度,但缺少另外一个非常有决定性作用的角度:选择

十亩方田,即可种豆,产生大豆地的价值;又可种瓜,产生西瓜地的价值。同样的耕耘,收获会相同吗?不同,可是就这个例子而言,种豆子,种瓜的收益差不多吧。

但是如果,我选择种胭脂米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胭脂米是什么?胭脂米呈椭圆柱形,比普通米粒稍长,营养极其丰富,里外都呈暗红色,顺纹有深红色的米线,煮熟时色如胭脂、异香扑鼻,味道极佳,同白米混煮亦有染色传香之特点。胭脂米最贵的特级品种能卖到4000一斤,是世界上最贵的米。据说特技的胭脂稻每年就产240。最次的胭脂稻在市面上也要卖220块一斤。

看吧,一块地种普通的大豆和稻米,和种胭脂米所得到的收益要差几百倍!什么概念?1万的几百倍是几百万了!

再进一层,这块地不种粮食,我改成做商用住宅楼,那么这块地的价值就是房地产地皮的价值了,那收益,可以说是天价了!

所以,我对这句鸡汤产生了角度上的怀疑。从而,对很多的鸡汤都产生了角度质疑。他们大多告诉我们,只要努力就会成功;不管选什么,都要尽最大努力就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间轴,不是没成功,而是没到时间。

这些鸡汤从某种角度来说是对的,还很滋补。但是问题就是避开了更重要的问题,忽略了更有决定性作用的角度。这个角度是什么?选择

再看看这个世界的贫富差距也就更清楚了。富人和穷人的区别是什么造成的?是他们的选择不同造成的,一系列选择的不同最终造成巨大的差距,富人越来越富,穷人却总是贫穷。更本质一些来说,是他们的思维模式不同,思维模式不同,思考结果就不同,做出的选择就不同。

但是思维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直接模仿思维也是不可能的,因为它是内在的东西。然而,选择却是可以模仿的,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做出什么样的选择收获最大是可以模仿的,因为这是外在的行动。通过不断模仿学习他人的选择原则,是逐渐可以学习到他人思维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开始,就像一只披着狼皮的羊,克服恐惧,勇敢地待在狼群里和他们一样生活作息,数月,数年以后,那层皮已经深深的长在你的身上了。一天你在溪边饮水,看着水中的倒影,那容颜已经变了模样,你分明已经是一头狼了。

所以回到主题,考虑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二字,我们可以理解为,

第一,有更多的钱,具体多少每个人对成功的人应该有多少钱都不一样。

第二,所做的事对社会产生很大的价值,自己有很强烈的成就感,优越感,幸福感。

所以成功是一个每个人理解都不同的词。张三年薪几十万,做出了创新型的大项目,在某些领域尽自己的力量小小地改变了这个世界;李四在金融行业,一步一个脚印,成为金融翘楚。例子数不胜数,但他们对我们来说应该都可以认为是成功的人了。所以,成功,有着不同的的形式,这其实是一个“相对模糊”的词,然而对于这个词,在这个繁绕世界里竟然真有一条捷径可以通往。

这条捷径就是,英语。

无论是编程+英语为代表的理工科+英语之路,还是以心理学+英语为代表的文科+英语之路,又或者是英语本身的英语+教学培训之路上的人的成功速度都是普通技能知识从业者的数倍。普通人通过一砖一砖的铺砌并垫高自己脚下的路,而走上英语捷径的人就相当于直接拿来了梯子往上爬。

大街上,随便一抓,只抓英语能力好的人,你很有可能会发现都是这些人大多都是英语教育培训者,公司高管,国际金融从业者,外国留学生或者外国来华高管这样的人。当然,英语好的人还包括,英语能力强的学生。而且我可以很自信的预测,这些学生未来一定会更加有所成。

所以再想一想,英语圈子是个什么圈子?简单概括就是,中高端人士的交际圈子。明星就是个例子,越国际化的大明星更重视英语能力。所以,英语就很神奇但又自然的对人的层次进行了筛选分层,英语好的人大多都是现在已经成为或者以后都将会成为的中高端人士。不过当然,不会英语的高端人士也多了去了。但是,英语的强筛选性,已经显而易见。

英语,是一种工具,是一种能力。

拥有它的人获得的不仅仅是一种语言沟通能力,而是有更重要的东西。懂了并且践行坚持的必要性,积累的必然性,长期的小习惯造就大未来的格局,英语学习之路带给自己的性格优化的转变,思维冲撞带来的文化交融与包容,和更精准更清晰看清世界而使自我变得国际化的能力。

所以,世俗上成功的捷径是英语,而非其他外语。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在这个世界的作用无法被另外任何一个语言超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写到这里,一定要有什么建议的话。那就是,对于没有背景,没有资本的普通人来说,千万别忘了这么一条通往康庄大道的“捷径”。

更进一步来说,我其实认为任何事情都没有所谓的“捷径”,都需要一步一步的努力,慢即是快!所谓“捷径”不过相对于不同目标选择的策略而已。努力是必需,只不过不要忽略了选择的重要性,因为选择才是最有效的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