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半拉屁股的"老炮儿"们,在怀念什么?

冯小刚是被低估的男演员

如同曾经主演《老井》的张艺谋,热映中的电影《老炮儿》让观众意识到,其实导演冯小刚是一名被低估了的男演员。为了艺术,冯导也真是豁出去了,半拉屁股闪瞎观众和金马奖评委们的眼——也不管观众到底愿意不愿意看(坏笑)。片中,他所饰演的"六爷",披着破旧皮大爷,满口粗话,拎着鸟笼游走四九城的胡同。这样的场景,对于我这个生长于北方胡同的柴禾妞儿来说,真是再熟悉不过了。

"老炮儿"是北京俚语,原意为老泡儿,指那些资格比较老的玩闹或是经常进局子的人。记得小时候,亲戚邻居提起进过监狱里的人,都是不好惹的主儿。但那时在我们学生中间,香港舶来的"古惑仔"比"老炮儿"更受欢迎。如果说父母心里有一个学校升学率排名,那么在学生中间,也有一个各校打架排行榜。更有甚者,公安局干脆开在学校旁边。当然这些混混在老炮儿眼里都是"生瓜蛋子",真正的老炮儿也可以说是顽主,他们并不单纯,讲究道义、规矩,他们所谓的规矩,从另一个意义上来讲,是江湖社会的秩序,也是生活态度:有讲究,有要求。

六爷养了只宠物八哥儿,这是八旗子弟遗留下的习气。在物质贫乏的八十年代,能养鸽子遛鸟的还真不多。但这八哥儿不止是宠物,也是个人尊严的象征。老舍《茶馆》里的松二爷整天提溜个鸟笼,"自己饿着,都不能让它饿着"。

那个年代,老炮儿们也是"能人"的同义词。就拿春节来说,这对大人小孩都是头等大事。大人们提前很久预备年货,抢购大白菜,糖果瓜子,蒸馒头腌肉。农村哪户人家杀猪,都成了整个村子的大事。呼啦啦一大片,排队围观。遇上涨价,紧缺,只能托关系找门路。这时候,老炮儿们总能大显神通,搞来奇缺的物资。所以说除了部队炊事班,公司采购和大食堂,老炮儿就是民间高人的存在。

还有每年春节给孩子们添置新衣,通常都是由妈妈们缝制出来的。绣字母ABC,或者唐老鸭米老鼠——完全没有肖像权这档子事。她们参考当时的时尚教科书《上海服饰》捯饬自己,"老炮儿"们也乐得通过自己所谓"海外关系",拿流行款取悦她们。但是时间久了点,要等,"等夏天,等秋天,等下个季节"。八零后的母亲们就是这样,就算幸福只露个头,也要拽出来织个毛衣。这也是为什么老炮儿们虽然迷恋"话匣"这样的尖蜜,可内心深处仍供着妻子的牌位,因为她们有本事把苦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

年货备齐了,人也收拾利索了,初二就回娘家了。那时的交通工具标配是凤凰自行车。把手上挂着鸡鸭,横梁上坐着孩子,后座上是妻子。虽然遇到刮风下雪,大人小孩都冻得嗷嗷叫。但是一辆二八自行车上载着的是一个世界。

影片里六爷喜欢听着评书在野湖上溜冰,这也是我们学生时期流行的娱乐方式。中午听着单田芳的七侠五义下饭,放学后溜旱冰斗技。攒钱淘有缺口的卡带,从港台、欧美到韩流一网打尽。至于碟片CD机、mp3、mp4都是后话了。

如今西九城没有了,六爷出了胡同也看不懂这个时代了。但是为了尊严,他赌上性命去野湖茬架。六爷拿出压箱底的55式将校呢大衣和日本指挥刀,加上闷三儿的军刺,这些装备不是cosplay,比限量手办更难得。它们要么是祖传,要么是拼了性命得来的。

最后"六爷"倒在了冰湖上,生死未卜。但我相信六爷还在,虽然不会像《麦田里的守望者》那样崇高,但是可以跟迷雾中高冷的二爷一起,守着四九城为游客指路了。

(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深夜食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干着一件事的时候,总是莫名其妙的笑了,笑着笑着又笑自己莫名其妙。生活,理想,呵呵呵呵呵呵! 前两天大三的离校...
    洒家不服阅读 251评论 0 0
  • 感恩有女儿陪伴我过节❤️感恩父母身体健康,能让我放心轻松的生活❤️感恩金钱让我购买优质健康的食物❤️感恩喜马拉雅电...
    紫瑜儿阅读 98评论 0 0
  • 问 问题谁都会,那你说什么是好问题呢?就是你问的问题既解决了问题,又发现了新的问题方向,创造的新思维。 就像好些天...
    李红烨阅读 16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