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小雪节气古诗六首,小雪未成寒,清醉亦陶然

十月小雪节气美诗六首:小雪明黄历,玩物似深秋

公历的十一月中下旬,农历的中段,往往迎来冬天的第二个节气,小雪。

古代的节气历,是根据黄河流域中原地区的气候变化,根据太阳行经黄经的节点说定制,所以北方地区,已经进入冬天。随着寒气加重,温度走低,北方某些地区会迎来初雪。而此时的雪,不大,但是是一个气温和降水形态的变化,证明极温,已经低到零度以下。

此时的农作物大多数已经收获,但是自古北方地区还流行种植小麦,南方地区还有各种蔬菜在田间,此时的雨水,提醒人们注意冬天的寒冷和霜冻。但是这样的降水,是对土地有好处的,疏松土壤,酝酿土地的养分,为来年的春耕,做好自然环境的准备。

小雪节气,长达十五天,表示这一时段,有接近零度左右的降雨和降雪。就算是没有雨雪的天气,气温走低,空气清寒,带来明显的冬意。

所以这一时段,往往称作“小雪天”“小雪节“。

小雪往往雪少,甚至无雪,但是这一时期的自然物候,以清寒,疏旷为主,类似晚秋而更清丽,在南方,则如同早春。

而小雪,这两个字,本身就含着极大的诗意,所以有很多写“小雪节气”的古代诗词,严冬尚远,小雪节气自然有种别样的清丽温柔。


“莫怪虹无影,如今小雪时。

阴阳依上下,寒暑喜分离。

满月光天汉,长风响树枝。

横琴对渌醑,犹自敛愁眉。”中唐 · 元稹《咏廿四气诗 小雪十月中 》

小雪节气并不以降下小雪为主要物候,它是标明的早冬一个时间段。

此时如果有云,常常阴云堆积,有雨,缠绵湿冷,不像夏秋阶段,狂雨之后,天空高晴,往往看得见彩虹之美。

所以,这一阶段,叫“虹藏”,因为天气不爽朗,连彩虹都不见踪影。

不要说看不到雨后彩虹之美,因为现在,已经是小雪节气了。

天地之间,阴气上升,阳气下沉,冬天真正到来,是分明的冬季,你想品味冬天吗?人体感的冬天,是从小雪节气开始哦。

此时户外已经分明冷,人不能多呆,只留下晴夜里皎洁的月色,和呼啸而来的北风,摇动着树枝,吹响天籁。

身居在室内的人,开始窝冬,喝着酒,弹着琴。但是此时的琴声,更容易表达沉淀的心曲。那也鸟也飞跃不了的寒冷,心中的相思和牵挂,会分外分明。

你在寒夜里最想念谁?你端着热酒热茶,最牵挂谁?

只有在寒瑟的冬来之时,你才会蓦然分明。雪不下在户外,但是心如柔雪,思绪如鸿。落下相思足迹。


“甲子徒推小雪天,刺梧犹绿槿花然。

融和长养无时歇,却是炎洲雨露偏。”中唐 · 张登 小雪日戏题绝句 

唐朝疆域广阔,除了北方,更有江南以及岭南大片疆域和沃土。

南北气候不一,虽然南方也通行一本日历,包括农历和节气,但是却有相当的差别。

北方飘雪,胡天冰冻的十月,江南如晚秋,而岭南却四季如春。

小雪节气,因为名字美,所以自来受到文人的关注,甚至生出了小雪下雪的愿望,因为这是很对应节气时令的美事。红楼梦中薛宝钗的冷香丸,其中就要小雪节令的雪十二钱,作为药材。东西这么小,且少,要安排人去往北方在小雪节气采雪,足以证明薛家的生意人脉在鼎盛时期的广袤繁荣,穷尽人力物力,来配十二钱的药方。

唐朝的张登,此时很可能是在岭南地带。

日历上写着这是小雪节气,可是这里,刺桐青茂的叶子,木槿花燃烧在枝头,这哪里是小雪冬天?

天气融合,万物繁荣,是这块地方,老天钟爱,太阳和暖,雨露布洒啊,被老天特别眷顾。

小雪在南方,往往只是一个美丽的节气名,让人思慕雪的美和温柔。


“小雪未成寒,平湖好放船。

水光宜落日,人意喜高天。

云薄翠微外,禽归莽苍前。

上公宽礼数,清醉亦陶然。”北宋 · 韩维 《晏相公湖上泛舟赋 》

宋朝之后,晚秋初冬就是踏秋旅游的好日子,九月有重阳节,十月有立冬,小雪,往往立冬日,朝官要跟随天子郊祭祀,民间则流行聚会宴饮,表示迎冬。

晏殊作为丞相在位期间,是相当刚毅严肃的,想必手下的官员,也忙着应对公事,无暇休假,于是他安排小雪节气,官员和幕僚去湖边旅游放松,以弥补迎冬的缺憾和松弛。

小雪节气,并没有太寒冷,正好在湖面去游船揽胜。

那浩渺的水天,最适合落落斜阳,而气息清爽,蓝天白云。

那晚云缭绕着远处的青山,那归鸟在黄昏里归林。

感谢丞相晏殊今天宽限礼节,让我们喝酒放松,在这美丽的冬湖上,微微醉意,让人惬然啊。

这个小雪节气,不但没有雪,还温暖舒适。

一片早冬的晴丽,媲美晚秋。


“一岁下元日,千山小雪天。

云层生远壑,雨渰隔平川。

放牧虚横笛,樵苏乐静眠。

遥知载酒客,无路到斋前。”宋 · 洪炎《十月十五日山中下视云气自山椒出已而弥漫咫尺不辨岩谷戏成五言一首 》

宋朝这年的小雪节气,正好是下元节,也就是冬天的第一轮月圆之日。

不要被这里的千山小雪天给骗了,以为山山下雪。这是早冬寒气里的层峦叠嶂。

但是另一种自然景观,弥补了这日的雪意,那就是从山谷升起的云气,迅速弥漫了山腰,很快许多山就被白的云气缭绕了。

这样的云层急剧变化,肯定有雨,不过下的是山雨,东山日出西山雨,而他所在的地方,正好在对山的山上,雨过河源隔座看,何其壮美生动。

那山中的牧童,正拿着笛子将吹不吹,那砍柴的樵夫,正在此山温煦的阳光下睡觉。

而我却想,你肯定此时想见我,而我也想和你一起看这壮丽奇丽的山景,只是,你来的地方,一定风雨阻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彼山中啊。

这不长的诗,很有曲折对照之美。

仿佛他是受天垂爱的高人,星沉海底,雨过河源,世外仙境,他安然独享,而除他之外,世人皆在泥泞的风雨路途。

这真是冬山奇景,小雪节气的山川佳色。


“已孤重九辰,又负十日泛。

胡为小雪天(已入小雪节。),熠熠绽娇艳。

徒尔媚妍香,予病饮岂敢。

嗟嗟嗜酒汉,渐老欢渐减。

汝既业已开,亦勿为我惨。

趁尔未落时,傥可一凭槛。”金 · 李奎报《十月日。见黄菊盛开 》

在宋朝,九月九日重阳节之后,还有十月十日的良会。虽然正史上没有写出这个节日名字,以及相关的来历,但是在民间,十月十日,依旧是聚会的好日子。

早冬气候类似早春晚秋,很多地方有着小阳春的温暖,所以赏花出游,正合适。

而此时,很多菊花依然开放。

比如这年的十月十日,已经进入小雪节气,而菊花正好,熠熠黄花,娇艳绽放。

只是这位仁兄被医生叮嘱不可喝酒。

这菊花开得这么美,可惜良辰美景,我病着,不敢喝酒啊,这真是,老了,连酒都不能尽兴喝,实在是难受。

不过这菊花既然开了,你也不要为我悲伤。

我虽然不能喝酒陪你,但是你未凋谢之时,我还是要来看你的哦。

小雪节气,菊花盛放,符合菊花傲霜傲寒的特性。

也让冬天的人眼人心,多了长久靓丽。菊者,长寿花也。


“小雪明黄历,衰年感白头。

满庭来细雨,玩物似深秋。

诗眼弥清切,天心尽谬悠。

会当调玉烛,雅颂继中州。· ” 元末明初李穑《雨》

日历上历历分明,写着小雪,那两个字,给人深切的美感。

只是我看到小雪两字,最深的感慨是一年又到岁末,而我已经头发如霜雪白了。

小雪节气无雪,却下了一天细雨,看见景色,仿佛是在深秋一样。

我眼中到处是深秋的清丽水润,而日历上却是小雪,季节上是冬天,也不知道造物是怎么想的,如何冬天不像冬天。

不过这样也好,暖冬如春秋,细雨润膏土,让我们歌颂太平,不思垂老。

这是一种温润的景色给老人心情的调剂。

小雪节气无雪且润,人生也当晚年如是,太平长久。


小雪节气,提醒人们冬天的寒气渐重,北方会降下小雪,但是大多数时段和地区,小雪是没有雪的,但是这样诗意的名字,让人提前适应寒冷,思慕雪来,酝酿心地广阔温柔,迎接更冷的冬寒。

初衣胜雪为你解读诗词中的爱和美。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