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你想做什么?我想做个孩子!

昨天是六一儿童节,公司给大家每个人发了一个棒棒糖,领导们还有一个二道杠,人事部在拍着大家带着红领巾的照片。我很开心的看着,觉得很有意思。这些年,我从来没觉得自己老了,只是发现自己的内心已经不再是如童年那样童真。看来,我已经不再是童年,也不再拥有童年了,我是什么时候长大的呢,我却不知道了。

我看到网络上一篇文章,探讨一个人是什么时候长大的,然后有一个调查问卷,有的说是18岁,有的是20-30岁,有的是30-50岁。而我自己回想起我的长大的那些年,我想应该是27岁-30岁。

那一年,你突然觉得自己不再是孩子了,也不再是少年了。因为懂得了生活中本来就有太多的苦难,做任何事情都有自己喜欢的和自己不喜欢的一面。于是可以沉下心来慢慢的做事情,而不在想一夜暴富,不再说一定要在此生的事业上有怎样的成就了。只求一个人安静的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假如工作不喜欢也不会果断跳槽,而是努力的寻找工作的意义。把不喜欢就当做是一种磨练,磨练自己的心智和耐性,一切都是为了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准备而已。

那一年,你曾经喜欢过的姑娘都结婚生子了吧,我不得而知。也偶尔还会喜欢上一些人,只是没那么炙热的爱恋了,不像中学大学时候,喜欢一个人可以一个人在深夜买醉,可以写情书去表白,可以不顾一切但是又怯懦。也不再说此生一定要爱上谁,不再那么轻易的去承诺,变得那样的无情和淡漠了。

你遇到一个觉得不错的人,也许会努力的尝试一下,但是对方对你说“抱歉”的时候,你可以坦然的转身离去,那么的淡薄而轻松的释怀。也有时,开始的感觉不错,可是熟悉了就平淡了,于是会说谢谢你,就这样坦然离开,两不相欠。

那一年,你变得安静而沉默,你开始不再抱怨工作,不再抱怨生活,同事们抱怨的时候,你总是耐心倾听不再有任何的评论。你知道生活本身就是有太多的苦难,你开始学会接受,学会坦然,你变得温柔,无论面对别人的苛责或者是谩骂。

那一年,你每次看到各种死亡的新闻,都会感觉自己是如此的幸福,你对生活不再渴求太多。而是安于当下而知足常乐。

你开始做义工,开始读书,开始更喜欢哲学和文学,开始每次会因为一篇文章会深爱上一个作者,但是又很快因为新的作者的文章爱上新的作者。你开始每天没事给自己写文字,一个人自娱自乐。但是,有些作者的文字对于你确实永恒的,一直喜欢,从未改变,那些熠熠生辉的文字里充满着灵动的智慧,每次阅读起来,心豁然开朗。

那一年,开始不再喜欢各种社交,开始不再参加各种没必要的聚会,开始一个人偶尔在晴天的时候坐在公园的长椅上晒上两三个小时的太阳,在雨天的时候一个人坐在家里写作,看书。热闹其实不属于你,而属于别人,你开始喜欢安静的一个人自在快乐。开始不再关心别人是否喜欢你,不再关心别人对你的态度如何,你都可以坦然的做你自己。

那一年,你可以坦时刻的关照自己的情绪,每次悲伤的时候你都仿佛从身体里冒充一个灵魂,告诉你自己为何会悲伤,然后,那悲伤就悄然而逝去。你不再因为别人而愤怒,每逢遇到愤怒的时候,你都可以去换个角度去思考,去思考他的背后的童年的对他的影响,开始同情他也不过是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的一个情绪的奴隶。

那一年,你不再会深深的喜欢上什么人,而是把所有的一切都放在自己的内心上。你皈依了佛门,每天在心里默默的念诵经文,满心欢喜。偶尔失眠的时候在佛祖面忏悔跪拜108忏悔。满身汗水后继续睡到天明。

那一年,你开始规律的生活,早睡早起。你觉得每一天过的仿佛如一秒一般快速,你发觉如果现在不开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恐怕转瞬之间就变得白发苍苍,皱纹满面。于是你开始潜心练习瑜伽,开始努力学习画画,开始练习书法,开始写作读书。

那一年,你面对别人的不理解,你可以坦然一笑,面对别人谈论的是是非非,你可以保持沉默,面对争辩,你总是微微一笑,心里却在想,“哪里有什么对错和是非呢。”家人催婚你终于可以坦然,不再和他们作对,也不辩驳,也不解释,等他们说完,然后说:“嗯,我知道了。”

那一年,你也许终于长大了,我想这便是真正的从一个儿童变成了一个大人了。此刻突然想到看到朋友发的一段话,一个大人问孩子:“长大后你想做什么。”那孩子回答到:“我想做个孩子。”

文章写于 18年6月2日 第155篇

若风 于北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点一支长生烛 奏一段相思曲 开始了我漫长的等待 我等过了老树长出了新芽 等过了含苞...
    寻医阅读 282评论 0 0
  • 直到今天,我终于可以说出这句话:把青春都给了你。 我帮阿尔法拿到周杰伦最近的演唱会票的时候,她正在微博上搜着周杰...
    七个阿尔法阅读 367评论 0 0
  • 昨天上午,妈妈带我去厦门科技馆。 到了厦门科技馆,我们先进去买票, 玩的是主展厅和儿童乐园 。买好票了,我们进...
    肖诗淇阅读 675评论 0 3
  • 我是一名实习医生,每一天穿上白大褂忙碌在科室的每个角落里,没有自己的情绪和时间。医院比教堂和机场见证的离别要多得多...
    柒月柒月阅读 397评论 0 2
  • 杺栯棂樨阅读 182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