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又瞎又瘸还没有子嗣,却被皇帝封为皇后爱了一生,死后还要合葬

景泰八年(1457)正月十七凌晨 ,大臣撞开了南宫,拥戴被囚禁的明英宗朱祁镇复位。朱祁镇复位后下的第一道诏书,就是重新册立又瞎又瘸的钱氏为皇后。钱氏没有子嗣,又是一个残疾人,却得到了明英宗朱祁镇的一生宠爱,朱祁镇在驾崩前还留下了与钱皇后合葬的遗诏。

一个又瞎又瘸又没有子嗣的女人为何会能得到明英宗朱祁镇的一生宠爱了?

明朝的很多皇后都出身寒门,钱氏的出身还算是高贵的。钱氏于1426年出生于南直隶淮安府海州的一个靖难功臣世家 ,她的祖父钱整对明成祖朱棣非常忠心,官至金吾右卫指挥使,她的父亲钱贵也有战功,官至都指挥佥事,是一个正三品的高官。

正统七年(1442年)春,16岁的钱氏被掌权的太皇太后张氏选中,成为明英宗朱祁镇的皇后。朱祁镇和钱氏的婚礼的婚礼非常隆重,因为他们是明王朝有史以来皇帝的第一次初婚仪式,而明朝之前的皇帝在即帝位之前已经完成了终身大事。大婚过后没多久,太皇太后张氏去世。

钱氏和朱祁镇婚后的感情非常好。钱氏贤良淑德,把后宫打理得井井有条,并且一再推辞朱祁镇加封自己的娘家人。只是唯一不好的事就是钱氏一直没有生育,为了给皇家开枝散叶,她并一直支持朱祁镇多找其他的妃嫔。土木堡之变之前,朱祁镇已经有了三个儿子,庶长子是朱见深。虽然朱祁镇自己是从庶长子被封太子的,但是他自己最初并没有封朱见深为太子,他希望自己和钱氏的嫡长子被封为太子,只是很可惜,一直没有等到,还发生了土木堡之变。

太皇太后张氏的去世对明朝来说是一件很悲剧的事情,因为明英宗朱祁镇完全掌权后,居然宠信宦官王振,王振是明朝第一代专权的宦官 ,他的兴风作浪直接导致了朱祁镇在土木堡之变中被俘。

正统十四年(1449年), 瓦剌大举入侵明境有着满腔雄心壮志的朱祁镇在王振的撺掇下御驾亲征。亲征前,为了稳定朝中的局势,他只得把两岁的庶长子朱见深立为皇太子,并让异母弟郕王朱祁钰监国。朱祁镇的父亲明宣宗朱瞻基其实就两个儿子,长子朱祁镇和次子朱祁钰。

由于王振的胡乱瞎指挥,明军溃不成军,伤亡过半,连明英宗朱祁镇自己也被瓦剌俘虏!

瓦剌倒是没有杀朱祁镇,想着留着皇帝还是有用的,可以要挟明朝,还可以换钱财。

朱祁镇被俘的噩耗传到大明王宫,宫中顿时乱了套。国不可一一时无主,瓦剌留着朱祁镇也是为了继续对明朝施压。而太子朱见深又太年幼了,在于谦等人的建议下,朱祁镇的母亲孙太后立了朱祁钰为皇帝。朱祁钰登基成了明代宗,在位8年。朱祁钰登基后就废掉了朱见深的太子之位,而是改立自己的儿子朱见济为太子。只是朱见济福薄,被立太子的他在5岁的时候就夭折了。

朱祁钰做了皇帝,朱祁镇怎么办?大明朝自然是要想着办法赎人。朱祁镇的钱皇后这个时候最惨了,她的哥哥钱钦和弟弟钱钟都在土木堡之变中丧生,朱祁镇又被俘虏了。钱皇后变卖了自己的珠钗、首饰来兑换财物,希望赎回朱祁镇,但是失败了。 瓦剌拿了钱财还是不放人。

绝望的钱皇后就采用了最无助的办法,就是没日没夜地跪在地上祈望上天,希望给自己的丈夫朱祁镇一条生路。钱皇后没日没夜哭泣,又跪在冰冷的地上,最后哭瞎了一只眼睛,一条腿y也受了重伤,成了一个又瞎又瘸的残疾人。但是她丝毫不在意,认为这是换回自己丈夫的代价。

一年之后,瓦剌多次被明军打败,明朝又另立了新君,想着再继续扣着朱祁镇也没什么用,朱祁镇就同意放了朱祁镇。朱祁镇回到了明朝,见到了因为自己变得又瞎又瘸的钱皇后,无比心酸。

只是权势让人疯狂也让人着迷,朱祁钰舍不得皇位,他把朱祁镇软禁在南宫,不过他还是狠不下心去杀自己的哥哥。朱祁镇被锦衣卫严密看管在南宫, 钱皇后无怨无悔陪在丈夫的身边,夫妻俩受尽了磨难,但是患难与共,感情比以前更好了。

景泰八年,一直体弱多病的朱祁钰突然病情加重,甚至卧床不起,而他当时也就朱见济一个儿子又夭折了。一时之间,朝内也是人心惶惶,都在讨论大明王朝要由何人接掌。

武清侯石亨、左副都御史徐有贞、以及原王振门下太监曹吉祥等人决定给自己谋一个前程,那就是密谋拥立朱祁镇再次登基,只要成功他们就是大功臣了,肯定会受到重用。

景泰八年(1457)正月十七日凌晨,这些人率兵千人成功地控制了长安门东华门,并且撞开南宫大门,然后跪倒在朱祁镇面前高呼:"请陛下登位。"朱祁镇当时还被吓傻了,起初他还以为弟弟要杀自己了,他是万万没有想到自己又会登基了。

朱祁镇再一次做了皇帝,他忘不了钱氏对自己的深情和不离不弃,他复位后下的第一道诏书,就是不顾母亲孙太后和很多人的反对,重新册立又瞎又瘸的钱氏为皇后。

现在换成朱祁钰被软禁了,朱祁钰被软禁没多久,就去世了,很多人推测是朱祁镇下的手。

明英宗朱祁镇其实没什么才能,还杀死了对大明朝忠心的于谦,被很多人骂,但是他也干了一件好事,那就是他废除了自明太祖开始的宫妃殉葬制度。很多人分析,朱祁镇和钱皇后感情太好了,而钱皇后又没有子嗣,他也是担心钱皇后要为自己殉葬才废除的宫妃殉葬制度。

朱祁镇和钱皇后的感情非常好,天顺八年(1464),明英宗朱祁镇驾崩,在临终前他还是记着钱皇后,他不仅叮嘱皇太子朱见深:"皇后名位素定,当尽孝以终天年。" 又给顾命大臣下了遗诏 :"钱皇后千秋万岁后,与朕同葬。" 他希望和钱皇后生死都要做夫妻。

但是这事就让朱见深的生母皇贵妃周氏很不高兴了,她认为自己的儿子朱见深都即位成明宪宗 了,钱氏没有子嗣又瞎又瘸,应该被废掉,不应该被称太后,更不应该和朱祁镇合葬。

在顾命大臣李贤等人的据理力争下,明宪宗朱见深刚刚登基不想得罪这些大臣,就立了两个皇太后,钱皇后被尊为"慈懿太后",周皇贵妃被尊为"皇太后" ,两宫并尊。

虽然钱皇后被尊为皇太后,但是周太后仗着自己是皇帝的生母又非常强势,钱太后的处境并不好。

成化四年(1468年)六月,钱太后抑郁而终。

按照明英宗朱祁镇的遗诏,钱太后要和他合葬,也是是唯一一个能够与他合葬的女人。大臣们也主张将钱太后和朱祁镇合葬,但是遭到了周太后的强烈反对和各种阻拦。

最后还是一些大臣集体跪在文华门外哭了几个小时,周太后才被迫接受三个人合葬的建议。明十三陵中的裕陵也成了明英宗朱祁镇和皇后钱氏、周氏的合葬墓地,但是周氏还是不甘心。

裕陵当初没有为两个皇位预留合葬的位置,现在就要为合葬的钱氏、周氏重新建墓穴,然后再从下面打通通向英宗墓室的隧道。周太后暗中使坏,命人将钱太后墓穴中通向英宗的那条隧道故意挖错,最后和英宗的墓室距离很远,中途还把隧道给堵住,而自己通向英宗墓室的隧道非常宽敞。

所以,严格来说,和明英宗朱祁镇合葬的还是恶毒的周氏。常言道,好人有好报,但是钱氏的结局也太凄凉了,好在明英宗朱祁镇生前对她非常好......

湘西小木鱼.2021.3.23

愿和你在历史长河中,寻找至纯的爱恋。

更多的民国爱恋故事在民国女人传

更多的古代爱恋故事在古代女人传

更多的散文杂文随笔在尘世随想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