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骨髓的人性之恶|读东野圭吾《恶意》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解忧杂货店》是夏日里治愈心灵的一抹暖阳,那么《恶意》则是冬日里冰冻三尺的严寒了。延续了东野圭吾一贯的黑暗风格,即使在太阳底下,也不觉感到脖子上的飕飕凉意。

又一次,对人性的恶有了新的认识。

故事的叙事手法十分巧妙。

通过手记的形式,在野野口和加贺警官两个视角中交叉切换。运用第一人称的有限视角,让读者阅读起来更加深入人物心理,同时也会被故事带着走。此时,读者仿佛置身于一个黑暗房间,双眼被蒙上了黑布,什么也看不见,只得跟着搀扶的人,走一步算一步。于是,一开始我们就陷入了野野口,或者说更为精确地说是作者的圈套。

先入为主地对被害者日高先生产生了不好的印象,这是一个障眼法。

一开头的毒团子杀猫事件,让我们误以为日高先生是个冷酷无情的人。然而后来才知道,一切都反了,策划一切的真凶是野野口。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许多。读者就像警方一样,被野野口设计的“完美”计划欺骗。

这是一个庞大而又精心的圈套。

野野口像蜘蛛一般编造了一个跌宕起伏的网,在网上留下破绽,等待自作聪明的猎物步步陷入深渊。他要让世人们都看见这样一个假象,日高发现野野口与自己的妻子初美偷情,于是设计陷害了野野口,让他成为自己的影子作家,而且将妻子逼上自杀的绝路,以其为原型著成了《萤火虫》。彻底地将日高在世人心中的形象抹黑。

杀人只是他计划中的一小部分,真正的目的是想让警方被他的各种暗示所误导。初美的围裙、自导自演的录影带、伪造出来的大学时期写的作品、《冰之扉》的续稿、《广辞赋》中的照片……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致日高于万劫不复。

看到真相,不禁毛骨悚然,但同时也会产生疑问:为什么野野口对日高有如此深厚的积怨?

小时候,当他被欺负时,日高帮助了他;多年后再见,已经出名的日高为他介绍工作;从始至终,日高都将他作为好朋友来看待,他为何要如此恩将仇报?正如文中加贺警官发出的感慨:

因为这份恶意,就算被逮捕也不怕、即使堵上自己所剩无几的人生也要贬低对方的人格,这是怎样的一种心态啊?

从小就因为害怕被霸凌而去帮助坏人为非作歹,长大后因为自己事业不顺利不能走上作家的道路,只能一直压抑着自己,不情愿地当上了老师,却得知自己患了重病,看到比自己出彩的昔日旧人,不禁忿忿不平。

一直活在日高的光辉下,日高的正直善良、事业有成、家庭和美更显得他的卑微弱小不堪。这是一部分原因,但还有一部分恨意是没有来由的。

就像文中那个欺负人的主谋所说的:

总之我就是看他不爽。

全文一直都在强调动机。警方推理罪犯凭借着动机,但野野口所做的动机,只是这份无缘由的恶意。

“既然得不到这一切,不如毁掉。不仅毁掉你日高的生命,还要摧毁你日高的人格。”

多么可怕的恶意,多么强烈的恨意。

爱一个人有时候是没有理由的。也许在某一瞬间,对方不经意的一个动作就住进了你的心扉。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是让人憧憬的美好。

但这样没来由的恶意却让人感到害怕

文中贯穿着一件校园暴力事件,看过东野圭吾其他小说就知道,他有很多作品都提及了校园暴力,因为他本人也经历过校园暴力。

身边有朋友曾经看见过这样的事情,听着就让人感到难过。当一个人要面对那些来自无谓的暴力时,看到昔日素不相识的同学突然变成了魔鬼,对自己施之暴力来发泄自己的情绪时,他的世界该有多绝望?

这种阴影很可能会伴随他的一生,他该如何去相信他人?而那些施暴者也不过是些社会渣滓,借由欺压弱者来展现自己的强大,其实他们的内心也不过是个弱者。

但是在现实中,往往是受害者下场悲惨而施暴者却受到很轻的惩罚。

我国刑法规定未满十四岁的未成年人无需负法律责任。

殊不知很多孩子所做的行为,却不像他们应有年龄所干出来的事。用香烟头烫人、极尽侮辱的方法伤害他人的尊严、抓头发、放小针等等。恶毒至极。

当你准备好好教育教育这群熊孩子时,也许会有家长跑出来哭喊:他只是个孩子!

孩子便可以做伤天害理的事情了吗?如果恶意必将要用恶意来抹消,那么受害者只得化身恶魔与之一同坠入地狱深渊。

他只是个孩子,请往死里打!

作为家长,没有管教好自己的孩子就已经犯错了,还纵容他们的不良行为,更是罪加一等。

日本有部电影叫《告白》,讲的就是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弊端。法律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成了他们肆无忌惮的理由,家长对孩子的包庇最后也成了杀害自己的一把刀,电影的结尾,老师对少年A的复仇让人看了大快人心。

“我听见重要的东西消失的声音,不是啪嚓,是嘣锵!”

在伤害别人之前请做好被人伤害的准备。

除此之外,我们的社会中实际上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恶意。

比如看到一个穿着暴露的女子惨遭强奸,会有人说:“穿这么暴露活该被强奸”;比如有人好心去扶摔倒的老人,却被老人坑了钱;再比如一些人获得了成功,会有人猜忌是不是进行了肮脏的交易。

当我们总是以最大的恶意猜忌他人的行为,当我们成天活在嫉妒与抱怨之中时,这样的人生该活的多辛苦?

我不知道是该相信儒家所推崇的“人之初,性本善”,还是西方哲学家所说的“人生来都是有原罪的”。但我始终相信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居多的,我还是相信好人会有好报,我还是相信这个世界是温柔的,悲伤只是暂时的,风雨过后就会看见彩虹。

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道德底线,不然,人与畜生又有什么差别?

也许我们不能改变世界,但是我们至少能做到问心无愧。

我相信,温柔的力量能遏制内心恶意的魔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