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听说,她葬送了两个女儿的生命

文/山居中人

(一)

我叫云姜,今年四十五,半辈人生已过去。别看我是丹阳县城一名理发师,见的世面不比你们大城市人少。来我店里的,上至达官贵人,下至黎明百姓,都在我的一把剃头刀下服服帖帖,叫他低头他不敢抬头。

都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想当初我也是理发界的一个传奇,江湖中响当当的一个人物。走南闯北,徒儿遍地,美名远扬。

提起云姜理发店,在丹阳是家喻户晓,报社的记者都来采访过我的事迹凑热闹,当初追我的姑娘排成队。

一把剪刀在我手上挥洒自如,绝不拖泥带水。我从不觉得客人的头发是头发,在我眼里就是一堆乱草,任我宰割。一刀是一刀,刀刀见真功。我的作品首先我得满意,才能让客人满意。

不屑一盏茶的功夫,我就剪出一款最时新的花样。年轻人个个惊艳,慕名而来。一时门庭若市,羡煞旁人。

我一边挥舞着我的艺术之刀,一边听客人唠叨着市井中的家长里短。社会这本大百科全书我有时看不懂,但我这个理发店就是一个小小江湖。

我听着他们的故事,看尽人生百态,体味人间寒凉 。想着自己半世人生的遭际,也够写一本厚厚的书了。这世上哪有人能顺顺坦坦过完一辈子的,每个人都有说不出口的痛处,都有几只虱子曾在华美的衣袍里爬过。

自己人生的波澜曲折,峰回路转,这里暂且不表,有兴趣的朋友听我以后再讲。我讲我年轻时看到听到的一些事。它们让我记忆深刻,至今成为我的梦魇。

(二)

八十年代末,各种新鲜事物多了起来,人们的脑袋仿佛一夜间就开了窍。下海、办厂、做生意……我算是脑子活络的人,初中毕业没几年,就在丹阳这个古城开了家美发店。

一日店里来了位姑娘,一看是我儿时的邻居和伙伴小双。她穿着条蓝布印花裙,扎着马尾辫,浑身透着一股乡村妹子的水灵和纯朴。

“云姜哥,我听人说你在城里开了店。我琢磨了好几天,终于鼓起勇气来你这儿了。你说,我要是烫个卷发好不好看?杂志上那些女明星头发卷起来多时髦洋气啊。”小双那年二十岁,正当青春好年华。

“云姜哥烫的头发肯定让你比明星漂亮十倍。”我丝毫不谦虚。

小双、大双姐妹是村上的两朵花,我从小就和她俩泡在一块,友情深得很,也曾动过让小双做我的媳妇,可就怕人家看不上咱,好歹她还是个高中生。

这不,她准备烫个发,去镇上工厂做会计。

我得使出绝活,让她瞧瞧我的手艺。

剪发、卷发、上膏、热蒸、洗发,道道程序都做到了极致。小双立马变了个人。波浪一样的卷发丝丝缕缕搭在耳旁,齐到肩膀,风一吹,像麦浪起伏,平添几分娇媚。

我呆呆的望着镜中的小双,忘了手中的活计。小双涨红了脸,真是好看。

回去不知别人怎么看我。小双既兴奋又担心。那时的人思想还保守,哪个有点小动静村上人会像新闻一样跟你传播。

“哪有人会讨厌漂亮姑娘的!只有小人和长舌妇才会多管闲事。别管那么多。”我笑嘻嘻地宽慰着小双,目送她欢快地离去。

哪曾想小双这一去竟会是永别!

(三)

小双回家后,迎来的是同村女孩羡慕的目光,不料却遭到她娘凤喜的一顿辱骂。

凤喜四十多岁,眉心一颗美人痣,颇有几分姿色,性格却专横泼辣,在家中呼风唤雨,姐妹挨骂受气是常事。男人也要让三分。

“你是啥货色,小小年纪倒想着做个狐狸精了。你看看,哪个人家的女孩把头弄成这样。伤风败俗!简直丢人!”凤喜满脸的怒气,抓起一把剪刀要去剪她的头发。

天下哪有这样变态刻薄的娘。小双躲闪着。

“你倒是成天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想去勾引男人,你不说说自己。我咋了,不就烫个发吗?碍着你什么了?”

小双没想到遇到的第一盆冷水竟是自己亲娘劈头泼过来的,好不委屈,捂着脸哭着跑了出去。

“你个小婊子,竟敢顶嘴,你不要回来,回来我就打断你的腿。”凤喜气的牙直打哆嗦,朝女儿离去的背影,歇斯底里地吼叫。

小双没有回家吃晚饭。晚上一个人去电影院看了场电影。

她徘徊在回家的路上,到了家门口,想想还是负气走了,绕着村子已经走了好几圈。

她想不通自己烫个发就要遭受亲妈如此痛骂,平时一有事姐妹俩就是她的出气筒。这哪是亲妈,后妈还比她亲十倍呢。

晚上十一点了,也不见有人来寻我,看来我在这世上真是个多余的人,有没有我地球照样转。我走了,再也不用你们看着生气了。

小双走到了河边,越想越伤心,竟纵身一跳找解脱去了。

大双那天刚好不在家,凤喜半夜见人未回,才着了急,和男人一起寻找,在门前不远的鱼塘里发现了小双的尸体。

凤喜一把鼻涕一把泪,哭诉自家的姑娘多孝顺,自己平时待她有多好,怎么老天这么狠心就让她走了呢。

男人低着头一直在唉声叹气。

大双回来看到的是妹妹冰冷的身体,一头美丽的卷发盖住了半张脸。

这故事是大双来店里说的。一开始我认为纯属虚构,不相信小双会死。那么鲜活的一条生命,我昨晚还在想着她的俏模样呢。后来我不得不相信了,小双是走了—大双在不停的哭。

我一直念叨着,小双你咋这么傻呢?有什么想不开的为啥不来找哥呢。

(四)

一晃两年过去了。

大双是个心直口快的漂亮姑娘,在村上人缘很好。要不是家中那个厉害又招摇的妈,提亲的人早就踏破门槛了。

有天晚上她准备去村上好朋友家聊天,路过村支书家时,听到屋里有笑声,还是女人的笑声。这声音好熟悉,村支书的老婆不是生病早就死了嘛。大双忍不住停下了脚步,贴着门缝朝里张望。妈呀,是亲娘!凤喜此时正脱了衣服,裸着身体坐在村支书腿上撒娇呢,村支书还朝她脸上亲了几口……

大双心都提到了嗓子眼,真想一脚把门踹开。怪不得她整天涂脂抹粉,把自己打扮得跟个大姑娘似的,原来在这风流。我回去告诉我爹去。

大双一时又拿不定了注意,爹知道了该有多伤心。她一连几天都不理睬凤喜。凤喜只当她是心情不好。

这件事在大双心里憋了好多天。她从没藏过什么心事,觉得再这样下去就要疯了。她必须找个人倾吐一下。

她把这件难以启齿的事告诉了村上最信任的伙伴。

没有谁有义务帮她保守秘密。凤喜和村支书的风流韵事很快在村上流传开来,一直传到了凤喜和她男人的耳朵里。

此时忠厚老实的大双她爹终于发威了。他在她眼里就像只狗一样活着,点头哈腰,低眉顺眼,再这样下去,就不是男人了。如今又给他戴了顶绿帽子。他操起一根棍子把凤喜按在板凳上,一顿毒打,发泄这多年来的怨气。

凤喜在屋里鬼哭狼嚎,喊爹骂娘。

屋外三三两两聚集了看热闹的村民,没人上去劝架。几个小孩子天真无邪,看到门前这么多人觉得好玩,打闹着跑来跑去。屋里不时一阵阵哀嚎发出来。“不了,我以后再不了!你这狗娘养的……”凤喜一边哭一边叫着。

这种惨烈的闹剧差不多每隔一个月就会发生一次。因为她爹又发现凤喜出去偷腥了,回来又是一顿毒打。这种事一旦开了头就停不下来,凤喜越是被打越是想往外跑,凤喜越往外跑男人越是打得狠。再这样下去,人命都要闹出来了。

一日,大双正在家做饭,凤喜一脸怒冲冲地赶回来,抓起她的头发就往她脸上掴了一巴掌。

“你吃里扒外,在外面说我的坏话。有人告诉我了。原来是你这死丫头搞的鬼。以后我看你还多不多嘴。”

她拿起扫帚又朝她屁股上打去。

大双自从说出了那件事,看到家里闹腾到这样,心里一直充满了自责。给亲妈打一顿解解气也好。她没有反抗。

可以后凤喜只要一次次挨了男人的揍,就把怨气撒在大双身上,打她骂她。

大双眼看这家再不像家,想起可怜的妹妹,想起自己像个没有爹娘的孩子,不禁悲从中来,泣不成声。她觉得还不如和妹妹一样早日离开人世为好。她从后屋里找到了一瓶农药,一口气喝了下去。

大双也走了。

(五)

凤喜一下子走了两女儿,终于收心了。村上人再也看不到男人打她了。凤喜也不再描眉画凤,每天穿着旧衣服,扛着把锄头去田间干活。她变得不爱说话,神情木讷,原先蛮横骄纵的凤喜不见了。

后来凤喜在一次去赶集的路上双腿被车压成了残疾。这是老天在惩罚凤喜造的孽。

这个故事是同村的好伙伴跑来店里说的,这下我信了。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看到小双的死我就知道凤喜必有这一天。

我到现在还经营着我的理发店,手艺人丢了手艺就像丢了根。我喜欢和我店里的客人聊天,聊他们的人生,听他们的故事。人间的悲喜剧每天都在上演,只是小双姐妹俩的故事太悲惨了。我不能忘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顶上的自由是淡蓝色 身在的拘束是深蓝色 我是溺水了 于是连着我鱼的肉身一起 骨骼化作悲怆的一道白 冲向我那美丽的 ...
    秋高观淡云阅读 303评论 7 4
  • 不知不觉又到11点,我呢,依然抱着个手机,从七点躺进被窝,我就一直维持着这个姿势,你看,多么无聊的打发时间,宁愿玩...
    喜欢小蛮阅读 149评论 0 0
  • CSS和JS在网页中的放置顺序是怎样的? css放到head标签内 js一般放到body尾部,因为js会涉及dom...
    hhg121阅读 296评论 0 0
  • 1 首先这是一篇技术贴,但很草根,看起来不是那么高大上,是自己使用的经验小结。 其次这是一篇不成熟的技术贴,因为我...
    丁爸阅读 17,338评论 4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