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流水线上的人生》第04章 这就是开始

流水线上的人生

目    录|流水线上的人生

上一章|从此,我们是两个世界的人


文/逆旅飞扬

刚进六月,这个南方城市,早已炎热无比。

宿舍里白天很热,感觉整个人随时要冒火。到了晚上,虽然南边的窗户,北边的阳台,都开着,一缕缕凉风偶尔穿堂而过,但也抵挡不住炎热。夜晚睡觉,大家都不拉床帘。宿舍里唯一一台吊扇,日日夜夜吱呀呀的转着,白天感觉不到它的存在,晚上在孟竹的头顶上吹着,加上脚边自己的小座扇,还算舒服。

厂房里有空调,但孟竹不喜欢。每天走进车间,就好像掉进了冰窟窿里,特别是一两个小时以后,腿和胳膊都拔凉拔凉的,没有一丝活人的气息。所以孟竹从不穿裙子,但那些小姑娘家家的,到是每天照样短裙裹身,两条腿一直露到大腿根,不觉得冷,或者是美更重要。孟竹自嘲,看来自己是真的老了。黄桃常拿这事取笑她,怂恿她赶紧找个人嫁了。

孟竹觉得自己过了想嫁的年龄。生活不是你想嫁就能嫁的,无论什么时候。

这个周末,不用上班,孟竹去了一趟自考书店,终于狠狠的做了决定,放弃高等数学!坚持了两个多月,浪费时间不说,还没什么进步。基础差又没时间的人伤不起。

周六早上,孟竹收拾好自己,趴在床上看书。待到工友们陆续或上班或起床时,她便出门。在宿舍外面的小摊上买了个包子,孟竹边走边吃。心情不错,心情久违,好像很多年前,从宿舍去教室上早自习的那个早晨,微风习习,阳光初露,不晒却微热。

虽然报考哪个专业还没有确定,但计算机专业一级是肯定要考的,因为几乎所有的专业,一级可顶替计算机应用基础和计算机应用基础实践两门课程。报名是在六月份,考试是在九月中旬。今天孟竹要去报名。最近的报考点是附近的一所大专院校,孟竹以前曾经无数次从那里经过,但今天,是第一次走进去。

跟门卫简单说明来意,便让孟竹进去了。门卫还告诉她,报名的房间就在门卫室旁边,走进大门右转就到。

这是一间不算大的房间,一眼可见全貌。门口的两张长凳上,已经坐了好几个人。孟竹坐在最靠外面的位置上,她听到旁边的人在说话,原来大家都是参加自学考试的。里面左右靠墙,并行排列着六张办公桌,几位老师正在整理资料,似乎是刚上班。

报名很快也很顺,填表交费领教材,一环接一环。每位老师虽然都面无表情,但轻言细语的,听着竟有些莫名的受宠若惊。孟竹有一点点小激动和一点点小紧张,她在想,这就是开始了。

拎着有些重量的计算机教材,孟竹微笑着出了学校,直奔自考书店。

自考书店的老板那里,有一本厚厚的考试计划,很是详细,孟竹每次去都要翻看好久。

自考的专业是挺多的,除去理工科,很多专业孟竹都考虑过,像国际贸易、金融、法律、会计、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行政管理、教育、广告等,她觉得这些专业挺高大上的,令人神往,但高等数学和英语,硬生生的把她的想法给抹杀了。起初,她逞能,觉得只要自己肯用功,应该可以攻克,但这两个月以来,面对高等数学,她懂了,一定要量力而行!

再一次翻看考试计划时,孟竹翻得很快,理工科专业压根想都不敢想——快速过滤掉,包含英语和高等数学的专业统统砍掉,太过高大上的专业理解不了——敬而远之,还好,最后剩下两个专业——汉语言文学和新闻学。

汉语言文学专业,以前孟竹也考虑过,此时再看到那些专业课程,又翻了翻古代汉语、古代文学作品选的教材,还是否了这个专业。不仅书厚,且全部是文言文,一眼望过去,似乎没几个字认识,没一句读得通的。

因此,孟竹只能敲定新闻学专业。听书店老板说,考这个专业的人很少,所以有些教材他这里没卖的。孟竹把几本这里有的教材略略的翻了又翻,新闻、广播、电视、报纸……既熟悉又遥远,似乎摸得着,又不明所以。孟竹对自己说,没有更好的选择了,就算没底,就算担心,也只能豁出去了!

虽然定了专业,但离开的时候,孟竹还是没有买教材,七月份才开始报名,她还想再给点时间让自己犹豫下,况且刚刚报了计算机一级,需要花时间学习厚厚的计算机教材了。

回到宿舍的时候,正值午饭时间,孟竹打包了盒饭上来。在宿舍门口,遇到寻自己的曾真,想约着出去逛逛。

以前,曾真来约,十次有九次,孟竹都会跟她一起去的,但自从打算参加自学考试以后,孟竹没有跟她出去过,孟竹现在很少出去闲逛了,如果出去,多半是一个人去书店。

今天下午,孟竹也不打算出去,刚买回来的计算机教材,她要趁热打铁,赶紧翻一翻。

曾真看见孟竹拎着的书,接过去拿在手里翻看。

“你打算学电脑啊?”

孟竹小愣了一下,立即会意:“是的,打算去学。”

“是在楼下的电脑室吗?”

“还没想好,先买本书看看。”

“你如果去,我也要去,学会了,以后去网吧容易多了。”

曾真的这个想法,到是提醒了孟竹,计算机一级有理论和实践两部分,理论部分就是看书和做题,而实践部分,还真需要上机操作才行。孟竹突然想起,今天报名的时候,那位老师说一级考试是上机考,没有笔试。光顾着紧张,差点把这喳事给忘了。

曾真是电脑小白,但网吧没少去。网吧里不需要懂什么,电视剧、游戏和QQ直接放在桌面上,开了机便可以打开玩。孟竹稍稍懂点,但强不到哪里去,有必要去学习。

“要不然,我们下午去电脑室看看吧?”孟竹提议到。

“好啊,顺便就在那儿上网。”

电脑室在二栋一楼,从四栋出来,穿过水房便到。电脑室不大,方方正正的房间里,大约放了二十多台电脑,塞得满满当当的,最左侧是一条窄窄的人行道,刚好能通过一个人。

这里可以学习电脑,也可以上网。来这上网的人不多,因为网速慢,机位少。学习电脑的人稍多一些,但由于经常练习的时候没有机位,所以来学习的人越来越少。然而,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就算人不多,也不会显得冷清。

电脑室只有一个老师,个子不高,戴着眼镜,穿着白色短袖衬衣和蓝色长裤,说话慢条斯理的,些许颓废的读书人,像极了镇上中学的老师。他坐在门口唯一的一张办公桌后面,看见孟竹和曾真走进来,从电脑屏幕后面抬起头。

“上网吗?”

“想看下学电脑。”孟竹边说边走近。

“嗯,先看看这个吧。”老师从手边的一摞宣传单中,抽出最上面的一张,递给孟竹。

曾真凑过来看了几眼,觉着没劲,便朝空着的电脑走过去。

“如果想考计算机一级,该报哪个班?”孟竹大致的看了正面,又翻过去看背面。

“我们这里没有专门针对计算机一级的培训班,你可以考虑报办公软件基础班,有些内容是包含的。报名以后,你学一级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随时来问我。”

“嗯。计算机一级难吗?”

“一级考的都是些很基础的东西,但你没学过,就需要花一些时间,而且一定要上机操作。”

“好的,我先看看。”

孟竹盘算着,先回宿舍参照计算机教材的目录,看看报名办公软件基础班是不是合适。曾真则留在电脑室上网,她无所谓,孟竹报哪个班,她就报哪个。

未完待续。


目    录|流水线上的人生

下一章|加班or不加班


第一次尝试写连载,根据个人经历改编,一来练笔,二来怀念过去,勉励未来。如有不妥之处,欢迎简友指正,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