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照进我心里的那缕阳光

“十年后的今天遇见你

年少轻狂已远去

成熟稳重也保持距离

沉默里千言万语

时光回到那年夏天

公车站前你笑容满面

拍拍我的头说你好吗

一句问候填满青春

别人的话都听不见

岁月凝结在你的视线

…”


梁静茹的歌在耳边萦绕,以前听这首歌的时候,以为讲的是恋情,现在再听,却发现,是讲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无数次的想起她,开始想起她的好,然后,又想到她的坏脾气,想起我们一起快乐的美好时光。

恍然,我们有8年没有联系了。

每次梦到她,在梦里在要她电话号码,听她报电话号码的时候,就醒了,或者醒了根本不记得她告诉我的号码,就会很难受很难受。

不过,最后一次见到她,时光定格在她一脸清丽的浪漫的笑容上,我觉得她此时就是最幸福的人,她在他的面前像孩子般的快乐……


1.不要哭,我们一起说说话

第一次和一群陌生的小伙伴去很远的地方上职业学院,我害怕,不知所措。大巴里很热闹,好多跟我同龄的小伙伴都在互相打闹,互相聊天,就我,一个人,小小的个子缩在最后排的座位上,眼泪一直滴答滴答的,打湿了衣服。

一块绿箭口香糖出现在了我的面前,我有点诧异的抬起头,看到了一脸明朗大方的微笑,一个白白净净的有点胖的女孩,她说:不要哭了,跟我们一起说说话。来,吃块口香糖。

这女孩真好,好温暖。旁边的男孩也开口说:哈哈,她还小,舍不得家,是这样的。

就这样,我们开始互相认识了。听他们聊好多好多有趣的事情,大部分都是他们说,我听,但是很有趣,很稀奇。

她叫漫熙,像灿烂明朗的阳光。男孩叫郝锦楠,沉稳老实,后来成了漫熙的男朋友。

2.这道灿烂的阳光,照进了我的心里

我们后来在一个宿舍,她比我大两岁,非常独立,非常有主见,我胆小怕事,懦弱,没主见,什么都不懂,都是她在照顾我,教我。

但她也有孩子气的一面,脾气也大,我们经常也会吵架,一吵架转身就走,谁也不理谁,然后又莫名其妙的不知谁先找谁说话,又好了。

她的手很纤细,很白嫩,很会按摩,经常帮我按摩,非常舒服。她说她以前做过美容,所以,很注意保养。

她给我讲过很多有意思的经历,她去过泰国,缅甸,西双版纳,那里有很多回忆,有美好的,难过的。

她说到了泰国人妖,别人眼里的人妖,和她眼里的人妖不一样,别人眼里的人妖,就是为了钱而变成那样的。

而她说,之所以,他们能变成人妖,是因为从小家里贫穷,没有办法,从小就被服用各种激素,打激素针。长大了打扮得花枝招展,参加各种舞台表演,挣钱养家,人妖总是被一些心怀不轨的男子所骗,他们表面风光,其实内心很脆弱,经不起别人的甜言蜜语,总是倾心投入自己的感情,最后被骗财骗情,非常惨,很可怜。


她喜欢看书,安静的时候,就我们两在宿舍里,一起看书,一起讨论,一起做笔记,或者各看各的书,看完之后再一起交流。

她喜欢唱歌,潺潺流水般浅吟低唱,独具风韵,唱歌的时候她整个人都是灵动的,她晶亮的眸子里闪烁着快乐自信的光。

我脑海里想起她的时候,就是她唱歌的这个时候的样子,一只白嫩的右手像优雅的天鹅随着歌声缓缓的伸展,自信而洒脱,她的眼神,深情而专注。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我不吃东西心情会不好

那时的我们,很贪吃,每天食堂的饭我们两是按时按点的吃的,晚上却还去逛夜市,买好多好多好吃的,在宿舍里边吃边聊天,其他女孩也是一样,也会买吃的。

本来漫熙就有些胖,我们两又这么默契的爱吃,当时只觉得好吃就行,从来没有注意有什么不好,但是,作为有些胖的漫熙,又有男朋友的漫熙,她肯定是会注意她的体重的,就会带我一起去食堂去称体重。当我们同时大惊我们两个月“突飞猛进”的体重的时候,不由得一起埋怨起来,她埋怨郝锦楠总是两大包两大包的花样零食提到她手上,我埋怨为什么夜市上总有满目琳琅的好吃的。

最后,我们异口同声的说:我要减肥!然后,她开始了翻阅各种对减肥有效的书,而我,开始了只吃很少的饭,开始了对各种好吃的产生厌恶的心情。

一天,她买了一本《素食主义》,她跟我说,张学友都崇尚吃素,可以健康减肥,可以保养嗓子。

然后我们一起看:素食主义是一种饮食的文化,实践这种饮食文化的人称为素食主义者,这些人不食用来自动物身上各部分所制成的食物,包括动物油、动物胶。世界各国或不同文化下的素餐主义有所不同,有些素食主义者可食用蜂蜜、奶类和蛋类,有些则否。

后来,我们就一起吃了两个月的素,所有的荤菜都跟其他的小伙伴换成素菜,我一点零食都不吃了,饭量比以前减轻了一半,还会做各种基础训练。

两个月后,我们再次去食堂称体重,当两人看到结果后,又发出惊呼:天啊,我怎么从120斤变成132斤了?这个不敢相信事实的声音是漫熙的,两个月的减肥计划变成了增肥行动。

而我居然由110斤的小胖子变成了90斤的标准身材了。因为那时的我个子不高,却那么胖,所以必须减,可能想法简单,又没压力,减肥计划非常成功,两个月减了20斤,而且非常轻松。

听说,当晚,漫熙就找郝锦楠吵了一架,不准再给她提零食来(后来听郝锦楠委屈的说,漫熙又埋怨他一点零食都不给她买),我也劝了好多次,不能吃零食,她说:我饿啊,不吃东西心情不好啊。

哦,那就还是希望你心情好吧,随你吧。后来,漫熙就没有怎么减肥过,也没有再吃素,我也开始随她不怎么吃素,只是,不吃零食。


4.情窦初开

她跟我讲过她的初恋,以前她很瘦,很漂亮。她喜欢了一个经常从他门前过的男孩,那个男孩也说不上特别帅吧,但情窦初开的她,就是喜欢上了那样一个桀骜不驯的男孩,喜欢了他看她那饶有意味的眼神。

后来他们谈起了恋爱,那是她的初恋,热烈而刻骨铭心,也是这段短暂的初恋,让她改变了很多。

那个男孩是来他们镇上打工的,在外面自己租的房子,确定恋爱关系后,她总是第一时间想到那个男孩,帮他洗衣服,给他做饭,对他百般好,即使男孩对她并没那么关心,但她觉得只要跟他在一起就是非常甜蜜的,只是那种美好并没有持续多久。

有一次,她来他的房子来找她,却撞见了他和别的女人在一起,在床上……

她非常伤心的离开他,因为男孩说,其实他根本就不爱她,只是玩玩而已。

失恋的她开始暴饮暴食,化悲伤为食量,一个月下来居然长了10多斤。后来怎么也瘦不下来,从此多了一个爱吃零食的爱好。


5.悲惨的命运,阳光的你

不记得那天晚上,我们两是不是因为天气热,或者心情不大好,在宿舍熄灯了很久以后,两个人跑到宿舍门前的阳台聊天,开始是站着的,因为只是漫不经心的聊了一些平淡的话题。后来不知怎的,聊到了家人。

我总是觉得家里不好,常常让我想逃离那种不和睦的氛围,觉得爸爸妈妈不关心我,不爱自己的子女。

漫熙静静的听着,先是轻轻的安抚我,后来,我听到她的声音有些颤抖。

我看到,月光轻轻地抚过她那白皙的脸,有亮亮的光影划过,冰冷冰冷的.

她认真的对我说:清晓,你知道吗?有爸爸妈妈是多么的幸福,只是爸爸妈妈也有他们的难处,他们要养家,养你们,生活有着很多的艰辛与无奈。你要体谅他们。

然后,她好像鼓足了勇气,开始语气缓慢而认真地我说:清晓,其实,我很恨我没有爸爸。

我吃惊的看着她,没有说话,她幽幽的说:在我10岁以前,我们家很幸福,爸爸有一份很体面的工作,爸爸妈妈很恩爱,他们很爱我和弟弟。我们真的过得无忧无虑。

10岁的那年,爸爸因为意外去世了。我记得那天,亲戚都来了。晚上,我难过的在房间里哭,因为我再也见不到我亲爱的爸爸了。

可是,那天更让人伤心的事情发生了。表哥趁家人都在忙,闯进我的房间强奸了我…

那时我才10岁啊,10岁的我本是无忧无虑的,幸福快乐的啊。那天我疼了很久很久,心疼,身体也疼。表哥却威胁我,不准告诉其他人,否则对我不客气。

我害怕,不知道怎么办,就胆战心惊的去告诉了表姐,表姐却说:过去了就算了,这事你确实不能说,对你的名声也不好啊。

心里更难过了,从此就变得沉默起来…

过了几年,长大一些的我,去美容院做了美容师,但是,那个时候的美容师的职业不大被人接受,认为不正经,我做了没多久就没做了。

后来,舅舅和舅妈带我偷渡去了缅甸,可是,更残酷的事情在后面,舅舅舅妈为了赚钱,居然让我做了小姐,出卖身体为他们赚钱…

讲到这里,漫熙痛苦的摇着头,似乎想起了最残忍最痛苦的事情。

我悲愤的骂着:世界上居然有这样一家子人,这群畜生,畜生啊,我亲爱的可怜的漫熙,我真想替你宰了他们。

可是,你当时为什么要跟你舅舅舅妈去那么远,你舍得你妈妈和弟弟吗?

漫熙懊悔的说:我也不想离开妈妈和弟弟啊,可是,面对痛苦的往事和还要来纠缠我的表哥,我坚决不想待在家里。

我为有这样命运的她伤心难过,跟她一起坐在地上抱头痛哭起来,哭了很久,漫熙渐渐平静下来,她又开始回忆:

我经常做梦,梦到我没穿衣服在大街上走,被那些贪婪好色的眼睛盯着,不知道有多羞耻多难受。

后来我努力挣钱,偷偷的给自己留了一小部分钱,把大的一笔钱丢给舅妈,跟她吵了一架后就跑出了缅甸。只身来到了泰国,我不知道能做什么,什么都不会,也不懂泰语,后来看到了招聘荷官,其实我什么都不懂,但是为了生活,我开始学习发牌,还专门去报了培训班。

报了培训班后,我没有多少钱了,每天一餐啃一个馒头。不过,好在,有个中国的男孩一直帮我。他渐渐地喜欢上了我,觉得我好刻苦,很特别。但我从来没想到要做他女朋友。因为我要摆脱这痛苦难堪的命运。

再后来,我回国了,离开了那个伤心痛苦的地方,决定好好的重新开始,所以,决定重新读书。

讲到重新开始的时候,我又看到了她那乐观自信的脸,不由得抱住了她的胳膊,跟她一起取暖。

从此我们的关系更加密切了,她都没有跟郝锦楠讲,我也不要她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的后来,我们毕业回家了,我去了F城市找起了工作,因为忙碌慢慢的联系少了。

一次,我从F城市回来,去她家找她,看到了一个我不认识的男孩陪在她身边,她一脸天真浪漫,单纯的眼神像个小孩,我觉得我既喜欢这样的她又觉得陌生,但是,她幸福的在他面前尽情的笑,尽情的撒娇,让人羡慕。

那个男孩告诉我,他是她未婚夫,名叫:郝楠!(真的有这么巧吗?也许,这就是缘分吧!)

几个月前,她妈妈出去进货,弟弟在上学,只有她一个人在家里,她那个畜生表哥又来到她的房间,对他动手动脚,还满嘴污言秽语,她被激怒了,想起他给她带来的痛苦,就厌恶至极地赶他走。没想到他却更加猖狂起来,居然开始扯她衣服,她疯狂的躲避不及,就拿东西砸过去,在争夺之间,他的畜生表哥一不小心被撞倒的柜子磕到头部正中,最后因为伤情严重而变成植物人,而她因为惯性,被撞后从楼梯滑下来了,也是头部受伤,昏迷了半个月,醒来之后却失去了部分记忆。

未婚夫郝楠是在一年前认识的,知道她的一切,却更加心疼她,爱护她。

漫熙忘记了过去很多事情,忘记了很多人,医生说,她是选择性失忆,对于她以前的痛苦经历,她选择性的忘记,这对她是好事,也是重新开始。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漫熙,她灿烂明媚的笑,让我永远难忘。

后来,听说她和郝楠结婚了,搬家了,他们生了一个可爱聪明的女儿,非常幸福。

她那么善良乐观,本该就应该辛福。

漫熙,名字的含义是灿烂美丽的阳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