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时间管理课,拿走不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段时间,公司安排参加了一堂时间管理课程培训。时间管理,顾名思义就是如何有效管理自己的时间。虽然早就知道时间管理的重要性,但是培训之前的潜意识里还是认为这是一堂然并卵的课程,几乎大家都知道“我们懂得太多人生哲理,但就是过不好自己的一生“这个道理。

然而还是抱着试试的心态去参加了两天培训,两天下来,收获的却比我原本预料的要多。在此想把这两天的培训内容梳理总结一下,一方面是给自己留存,以后常读常新,让自己更好的管理自己的时间;另一方面,梳理出来,给有需要的人,希望能够对你们的时间管理有一定的帮助。

1.目标坚定是时间管理的基本前提

课程是通过一个案例开始的,案例讲述了我们职场中一个典型形象老王,整天忙忙碌碌、勤勤恳恳,却在职场止步不前。

通过小组的讨论以及老师的分享,大家总结出这个职场典型之所以在职场止步不前的原因,诸如不懂事情的轻重缓急、不懂拒绝、不懂规划、不懂专注等等,其实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老王对自己的目标不能保持高度的专注,在追逐目标的过程中,总是做一些对目标无益的事情。

原本自己的初衷是写好总经理办公会布置的报告,从而获得提升的机会,然而在写报告的过程中不能保持专注,把大量的精力放在与写报告无关的事情当中。

如果老王能够在写报告的过程中始终牢记写好报告才是当下自己第一要务,任何事情都应该排在后面,那么老王就不会去替下属开无关紧要的会,就不会晚上看球赛,就会敢于拒绝领导布置的其他活。

在我们的职场也一样,我们每天都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干扰,同事找你寒暄、时不时响起的骚扰电话、无关紧要的会议、同事的求助,如果我们不能拒绝,我们就会陷入疲于应付的境地,从而没有时间去处理对自己最重要的工作。

而我们总会看到,哪些表面上看起来不近人情,不找别人聊天,找他帮忙也总是拒绝的这些人,总能在职场上顺风顺水,原因就在于他们始终专注对自己最重要的事项,并做好,至于其他不重要的事情,根本就不关注。

由此可知,要提升自己的时间管理,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基本前提就是明确并坚定自己的目标,用现在当下的话说叫不忘初心,只有不忘初心,我们才会在追逐目标的过程中保持专注,从而大幅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益。

2.与其面面俱到,不如抓重点

课程中提到了人生平衡轮,将每个人人生分为家庭、爱好、健康、社交、工作、金钱、学识7个维度,行成一个圆圈,大多数的我们终其一生都在为这七个维度奋斗着,如果每个维度的满分值为10分,那么对照自己,评估下自己的每个维度的得分,并把这个7个维度得分值连接起来,如果你的7个维度得分都达到了10分,那么恭喜,七个维度连接起来就是一个大圆,证明你的人生较为圆满。

实际上我们大多数人在这七个维度并不能做到这么圆满,我们的目标是追求圆满,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我们重点关注的维度会有所不同,比如大部分的求学时光及工作初期,我们的重点应该是学识,我们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比如我们工作后半阶段,我们的工作重点应该是金钱,我们要尽可能地多赚钱。退休后,我们可能又会重点关注健康了。

因此在人生的每个阶段,我们关注的维度是不一样的。

大部分人不可能在同一个时间阶段同时做好这七个方面,因此如何更好的进行时间管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知道每个人生阶段的重要目标,从而有选择性地去投入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这样才能最合理利用时间,也能取得时间的最大效益。

3.如何判断一件事情的轻重缓急

相信我们大家多少都知道,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就是要知道事情的轻重缓急,可能很多人并不能很准确的判断一件事情到底属于轻重缓急的哪一类,通过这次课程,我们学习了一个相对来说较为简单的方法。重不重要看目标,紧不紧急看计划及时间。

既然判断一件事情对你重不重要需要由目标来定,那么清楚自己每个人生阶段的目标至关重要。比如在学习阶段,学习知识是自己最重要的目标,那么精力就不要分配在交友等社交方面,任何与学习有关的事情都应该成为重要事项,反之就是不重要事项;又比如成家之后,赚钱或立业应该成为你当下最重要的目标,那么努力工作升职加薪、拓展生财渠道才是当下的重要事项。

如何判断一件事情紧不紧急呢,首先要看这件事情是不是在自己的计划范围内,其次要看这件事情完成时间的紧迫性。比如上司临时通知去开会这件事情就属于紧急事项,因为这件事情没有列入你的计划,又必须马上完成。又比如,客户突然打来电话投诉,也同样没有预见性,同样需要第一时间处理,这也属于紧急事项。

根据事情的重要性和紧迫程度,所有的事情可以分为以下四类:

第一类:重要而且紧急
第二类:重要不紧急
第三类:紧急但不重要
第四类:不紧急也不重要

按照成功人士的经验:80%的价值来源于20%的事,这20%的事,要花费80%的时间。剩余80%的事只能产生20%的价值,要花费20%的时间。

那么用在第一类事项上的时间:20%*80%=16%,第二类事项的时间:80%*80%=64%,第三类事项的时间:80%*20%=16%,第四类事项的时间:20%*20%=4%。具体可见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此就可以明确知道自己一天的时间应该怎么来分配。

4.提升时间管理的技巧

[1]学会授权

工作当中不乏事必躬亲的同事,每一项工作都亲力亲为。如果这样的人是一名普通员工,或许大家会评价他为有责任心或者靠,如果这样的人是一名领导,那么大家或许会讲他缺乏领导力,有一个事必躬亲、亲力亲为的领导,会让组织缺乏活力,会让组织其他成员缺乏积极性。

三国时期的诸葛亮或许是一个典型,大到排兵布阵,小到柴米油盐,他都亲力亲为,难怪司马懿会说:食少事烦,岂能久乎?

实际上无论是作为一名普通员工还是一名领导者,我们都要学会授权,我们可以授权下属,也可以授权领导,没有下属,我们也可以授权同事。

工作当中总会有各种各样的事情,有重要的,有紧急的,有不重要的,有不紧急的,如果每一件事情都亲力亲为,恐怕自己就会像一天24小时旋转的陀螺,永不停歇,而且计算忙碌如此,也未必会取得很好的成效。

[2] 学会20/80原则

事情纷繁复杂,重要的、关键的却不多。

80%的价值来源于20%的重要事件,因此我们要把重心放在少数的重要事件上,就比如文章最开始提到的老王写报告这件事情,写报告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这会直接给老王带来升职的机会,那么除了写报告之外的诸如开会、处理投诉、接小孩等事情统统不重要,开会可以授权下属代开,处理投诉也可以向上司反馈自己正在处理重大事项无法分身,接小孩也可以跟爱人沟通。总之,关注重要事项,学会授权,避免让自己陷于疲于应付、奔波忙碌的境地。

[3]学会舍得

舍得,有舍才有得。每个人这一生,面临的选择有太多,选择这件事情,就不然要放弃那件事情,如果不懂的舍得,每一件事情都想要,那么注定要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的结果,就像我们小学语文课本提到的小猴子摘了西瓜、丢了芝麻,最落得后两手空空的结果。

那么体现现到职场中,如果你选择成为一名同事心目中的好同事,那么谁叫你帮忙你都不拒绝,那么只能自己忙碌,甚至自己的工作都完不成,那么就成为不了老板心目中的好下属,因此好同事与好下属必然存在冲突,这个时候就要学会舍得,选择自己心中更为重要的事情,舍弃不那么重要的事情。

[4] 注重双赢

课程中还有这么一段话让我感受至深,那就是“不要委屈自己,也不要强迫他人,而要寻求基于各自目标的双赢”。

授课老师讲过自己的一些亲身经历,比如老师曾经有一次离职经历,离职的原因是另一家开出了更高的薪水,但是老师在原来的公司签订了合同,也正在负责一些项目。如果现在离职,一方面要承受违约的费用,另一方面,自己负责的项目也会受到影响而暂停。对于原公司的老板来讲,肯定是不可接受的。那么老师是怎么做到呢,他同原来的老板沟通,违约金由新加入的公司承担,同时,他提出,暂时不离开公司,利用一段时间培养新人,直到他们可以独立完成项目。对于原来的老板来说,他所担忧的事情都解决了,有了一笔的违约金同时不影响项目的执行,他没有理由再强求老师留下来。

在这件事情上,老师与原来的老板达到了双赢,谁都没有损失。如果老师换种方法,直接辞职,而不去处理遗留的问题,恐怕就算老师到了新的单位,也会在行业留下不好的印象。

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面临类似的问题,自己一个人做的吧,心里不舒服,要求别人做吧,别人也不愿意,总会遇到类似的矛盾,这个时候委屈自己不好,强迫别人也不好,最好就是找到平衡,既满足自己的利益目标,又不影响他人的目标。

[5] 建立规则

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都要建立自己的规则,所谓的规则很多时候也可以说是原则。有些事情可以做,有些事情不能做。

就拿我们单位来讲,经常有些同事会让你帮忙处理一些工作,当你第一次帮忙处理后,第二次、第三次依然会来找你,慢慢的这件工作就成为你的了。职场中的老好人就是这样的诞生的,没有自己的规则,不懂的拒绝。


写在最后

这就是我这堂时间管理课收获的点滴,可能不全,但至少于我而言大有裨益。

知道容易,践行从来都很难,希望自己能够牢记这堂课收获的知识,努力去践行,从而慢慢地提高自己的时间管理效率,慢慢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