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究竟是什么?谁知道?

在2016年云栖大会上,马云首次打响新零售概念,“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一转眼4个多月过去,关于新零售更多的还是纸上谈兵的传说,即使是马云、阿里巴巴也没有更多关于新零售的动作信号释放出来。

直至2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召开新零售战略发布会,正式宣布与百联集团展开战略合作,才第一次正式地向外界透露向“新零售”迈出的第一步。按照马云“新零售”布局,未来阿里将线上、线下通路都占领了。为实体零售商提供货源、信息系统、物流配送、流量导入,甚至营销和宣传。其结果是,实体店沦为阿里的“店小二”。到时候阿里成为真正的“国家模式”,躺着输钱,而实体店则成为苦逼的打工者。

抛开阿里巴巴,传统企业是否能够独立自主一点,借助自身力量暗度陈仓呢?大家是否还记得顺丰嘿客,当年火爆一时,烧掉10个亿夭折的项目,尽管失败了,但何尝不是一次新零售的尝试呢?只是那时还懵懂,很多事情还没通,天时地利人和尚都欠缺。10亿买回来的教训,让我们认识到,在中国,线下零售与线上技术的结合,不仅仅是简单的买卖方式转型,是DNA的优化升级。

也许大部分人对亚马逊推出的“Amazon Go”概念店很感兴趣,但仔细想想这难道不是顺丰嘿客的第二代?只是落地在美国,所以你觉得它可行,很酷,没问题。中国电商虽然在很多方面都超越了美国电商,但更多的还停留在买卖东西这个基本的层面,而美国人更多的是追求好玩、改变世界,这是物质和经济基础所决定的。中国的电商是个拼死决战的舞台,一不留神就被超越,在不确定是否真的具有市场接受度时,少有人愿意耗费很长时间去做没有快速回报的研究和开发。

在源头动作不明显的时候,市场往往焦躁不安,猜测、摸索、揣度、抢先下定义……新零售究竟是什么,谁知道?商妹儿认为,关于新零售它仅仅只是一个代词,我们传统实体不要在如何去解读它上浪费太多时间,更重要的是认真思考如何在当下与未来活得更好,至少我们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结合自身现状去发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1.线上线下物流——效率至上

从2012年起,线下零售行业部分以百货、超市为主营的企业增速就不断下滑,在国内经济不振和电商飞速发展的双重压力下,线下零售商的日子过得是一年不如一年,许多大型商超都以关店来宣誓自身的败退。从电商的角度看,虽然线上交易每年都维持增长,但增速放缓,流量红利大不如前等诸多现实问题需要面对。

这个时代,线上巨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视和尊重线下,在资本合作、技术创新、线下实践、用户贯通等方面渐次展开,又快速迭代。线下优秀企业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正视线上发展,努力改变和学习,注重体验,尝试革线上的命,又充满信心,线上线下的密切融合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

线上、线下与物流的充分结合,可有效提高生产效能,降低消费周期,去库存,实现价值最大化。三者最要解决的是如何渗透,互相支撑的问题,任何一方落下都不容易达到最优的结果。在这方面,任我行电商专注企业级电子商务技术服务,20年传统行业信息化经验与专业网络技术的掌控,通过线上线下业务整合,可帮助传统企业快速转型。

2.数据化——消费行为价值

在新零售的概念下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就是数据化。如何通过数据的挖掘、累计、洞察、分析、运用以及再运用,最终对消费者实现可识别、可触达、可洞察、可服务,是迈向新零售的重要标志,这也是目前线下急缺的一环。

举个例子,你去便利店或超市买日用品,买了就走了,便利店只能知道自己卖了什么,卖了多少,你走了,他就不再知道你是谁了,即使你是会员,他也只能知道你消费了多少,多久消费一次,其他数据很难成型,那么销量大部分由消费者的心情决定。但如果这是一家重视消费数据统计分析的便利店,假如你多次来购买婴儿奶粉,那么便利店就可判断你可能家有宝贝,你也许会需要婴儿纸尿布、婴幼儿服装、玩具等一系列相关用品,在合适的时候向你推送其他婴儿用品,就可能促进更多消费机会,从而能享有主动权。可见消费行为价值比冷冰冰的销量数据拥有更多魅力。

再举个例子,现在火热的共享单车为什么受到那么多资本青睐?摩拜那么多技术、人力的投入,难道仅仅是299的押金和骑行费用就能创造巨额回报?你也许听说过如何通过大数据构建用户画像类似的说法,即利用存储在服务器上的海量日志和数据库里的大量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给用户贴“标签”的行为,而“标签”是能表示用户某一维度特征的标识。当摩拜手里掌握了整个城市大多数人的日常行为数据,随便做个精准营销广告就能收益不菲了,更别提用户研究、个性服务、业务决策了。

未来不再是单一销售/服务盈利的模式了,谁掌握了消费行为/用户数据,谁就可以引领下一个风口。

3.技术——人工智能,更精细更走心

一提到服务升级,我们许多线下商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店面装修下,陈列重新搞一下,增加一些活泼的互动元素或者个性化的装饰就升级了,可往往花了很大力气,却达不到预期效果,甚至有时还背道而驰,再比如线上的商家拼命的在包装上下功夫,但往往过段时间就没有吸引力了,又掉入平庸的旋涡,除非持续输出更高的创意,创意哪那么好弄呢?把消费者口味弄那么高,你早晚逼死自己。但是技术不一样,一项小小技术的改善,都可以带来颠覆式的体验。

在刚过去的2017年京东年会上,刘强东呐喊接下来10年里京东最重要的三件事是技术、技术、技术。他口中的技术核心,便是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上的人工智能技术,这将会是驱动京东发展的主要力量。阿里也一直在推动人工智能在商业上面的应用,其中面部支付还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为2017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之一。

试想一下,未来你和朋友去商场购物,通过VR技术你们只需找个地方以最舒适的姿势坐着或躺着,也许在一边交换意见一边享受按摩的同时,就能挑遍整个商场,再也不用穿着难受费力的高跟鞋逛遍整个商场都选不到满意的东西了,也不用再排长长的队伍等待结账,选好物件,直接走人,自动感应结账,想想都爽。

4.消费心理——得人心者得天下

消费者更挑剔,要求更高,品牌忠诚度容易走极端,要么直接忽视,要么疯狂追逐,尤其是主流消群体的年轻化、个性化,传统零售模式已经很难维系他们的热情,理性、新奇、品质、趣味、利益成为新一轮关注焦点,消费者面对更多的选择,无论营销套路如何改变,对消费心理的掌控依然是营销成败的关键。事实上,消费者的心理很简单,当它们觉得付出的金钱价值<物品带来的价值时,他们一定兴奋异常,乐于分享与推荐,只是在未来生硬的折扣优惠已经不能打动他们,而是那些额外的附加价值更容易让他们接受。

将“人、货、场”等传统商业要素进行重构的过程,一定是新零售产生的必经之路。未来每个商家都将拥抱数据,对自己的消费者可识别、可触达、可洞察、可服务。整个商业生态体系将通过大数据、新技术帮助商家完成重构。未来很快就来,新零售将由谁率先落地,谁抢先得到这个红利,咱们暂且拭目以待,毕竟这是一盘大棋,需要一点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