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宇《好想爱这个世界啊》你听懂了吗?无论是否平凡都要认真热爱这个不太友善的世界

“想过离开,当阳光败给阴霾,没想到你会拼命为我拨开;不想离开,当你的笑容绽开,这世界突然填满色彩。”

最近华晨宇的新歌《好想爱这个世界》火遍了朋友圈,很多人晒出了付费购买的截图说这首歌唱出了心里的感觉。

而这首大火的歌是华晨宇“火星三部曲”的第一首,写给抑郁症患者,花花称“我们不能忽略他们的存在,要多关心他们”。

“抑郁症”这三个字近几年频繁的出现在了大众视野,对于“它”我们越来越不陌生。

从哥哥张国荣到艺人乔任梁,再到网络歌手本兮,最后到韩国的女星崔雪莉具荷拉。据调查研究表明因抑郁症自杀的患者占到总患病人数的15%。这些人用鲜活的生命让我们看清了“抑郁症”的面目。

可是是什么原因让全球抑郁症人数超3亿,十年增长18.4%呢?

part1

于公众人物来说,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在重重监视下,跟踪,偷拍,没有什么隐私能躲过最现代的设备,丝毫的不妥都会被网络这个无形的放大镜无限放大,随之而来的则是各路网友的七嘴八舌,更有甚者躲在阴暗处做一个“键盘侠”,对其进行言语攻击。

拿李小璐来说,的确是她亲手毁了自己的幸福,辛苦打造的人设轰然崩塌,可这是她的选择她的生活。只是因为她是一名人气演员被大众所熟知,所以她错误的代价就是被推到风口浪尖,被无数人谩骂唾弃。

李小璐曾微博发文,说自己很多次站在高层住宅窗前,想融入窗外的世界……只是到现在还有人在微博下用最“恶毒”的词语对她进行侮辱!

或许有些人认为李小璐是用这段话来做挡箭牌,可是我看到的确是崔雪莉在离开这个世界之前发出过多次求救信号被无视,在她万念俱灰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理解她解救她,而是更热衷于讨论她的那些看起来并不符合她人设的“放飞自我”的照片。直到雪莉离开,人们才后知后觉网络暴力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如此之大。

就像电影《悲伤逆流成河》里易遥说的那段话一样:“你们骂过我最难听的词,你们动手的没动手的都一样,你们比石头还冷漠,你们又恶毒又愚蠢,你们胆小怕事,别人做什么你就跟着做什么,你们巴不得世界上多死一个人,因为你们日子真的无聊,因为你们觉得自己不会承担任何后果。杀死顾森湘的凶手,我不知道是谁,但杀死我的凶手,你们知道是谁。”

对于明星,我们一再强调要多关注作品,远离他们的私生活,别做扯着一根网线背后的那个杀人不吐骨头的“凶手”!

part2

于大部分平凡的普通人来说,最大的压力来自生活。

贵州某高速路口女收费员上一秒被不知情的司机骂哭下一秒却要继续微笑服务。

浙江一男子逆行被拦抱头痛哭,原因是每天加班生活琐事太多感觉压力很大。

湖北某地铁站一名女子抱着工作人员大哭,因为工作压力大又不敢回家发泄,怕吓到孩子。

一名外卖小哥因为被退单而蹲在小区内流出眼泪,家庭困难父亲患病,被退的订单在他看来那就是救命钱。

你看,我们都是挣扎在生活边缘平凡的小人物,我们总会在某一个瞬间无声崩溃……

为了生活或者仅仅是为了生存,我们必须面对巨大的压力,在焦虑自卑压抑中无限徘徊找不到出口,像是一片乌云遮住了太阳,让我们一步一步走向寒冷寂静的深渊。

生活这本字典里从来没有“容易”二字,每个人都有一道难翻越的坎,在节奏越来越快的今天我们连停下来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就像是一个永远不会停下来的陀螺一点一点消耗着自己。

网易云音乐评论区有人说:虽然我不喜欢这个世界的大部分,但是偏偏有一小部分留住了我。

这一小部分可能是父母可能是妻儿可能是一个无助时的拥抱也可能是夕阳西下一通被接起的电话。

所以即使是世界上最普通的一个人也值得被爱,也值得去好好感受这个世界的温暖。

最后

我们应该明白抑郁症是和感冒发烧一样的疾病,不是矫情不是做作不是玻璃心,而成本最低的特效药就是对他们的温柔。

无论是明星还是普通人我们都应该尽力理解,都应该去选择尊重,尊重他们的私生活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

我们都应该遵从善良,不做吃人血馒头的“键盘侠”,善良的对待所遇到的每一位辛苦付出的人。

我们都应该学会关爱,面对抑郁症患者或者处于崩溃边缘的人们请给予他们一点温暖,给予他们一点鼓励。

“想过离开,以这种方式存在,是因为那些旁白那些姿态那些伤害;不想离开,当你说还有你在,忽然我开始莫名期待。”

这让我想起那句很经典的话“可以不爱,但别伤害”,但如果可以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成为黑暗中的那一缕光。

亲爱的

不要离开

希望未来的你

也能和这个不那么温柔的世界

死磕到底。

(注:原创首发,使用转发请联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