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感受】第9周感受-生活规范化?按照永澄的方法做!

〇、写在前面

空杯心态!

空杯心态!

空杯心态!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虽然我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虽然我写了一篇我千字的博客,第9周感受-我的生活规范化实践,但是,我依然是一个小白,我已然要不断成长,我需要解决自己的问题。
所以,我重新看了永澄最新的两篇文章,还下载了思维导图,查看了为知笔记的分享,下面的内容都是我在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和感受,分享出来,和大家一起进步。

一、具体内容

写具体内容是为了明确范围吧,我们要先确定我们要做什么然后才能确定我们要什么,我们要怎么做等等。自己在这个地方貌似做的很不稳定。

在关于早起后做的事情,我是清晰的想过,我要的是在早上出门前要做的事情。但是有一种情况:如果不要出门呢,如果今天是假期呢?那就不是在这个范围里的,这说明,我的具体内容没有明确。

事实上,我的节假日包括周末都无法按照我上班的方法来约束自己,甚至锻炼都做不到,总会被后面的事情自然的打乱。终于找到原因了,因为我以前就没有想过这一块,所以可以说就是因为“具体内容”不清晰导致的。

所以,这一次,我做了下面的区分:建议刚接触的小伙伴做成两个内容,虽然有很多的相似点。


早起之后

其实......后来,我也做成了两个,因为我突然意识到,同样是早起之后,两者的目的和意义是有区别的。那这一次的内容就从这两者中间的区别来入手给大家展示吧。

PS:场景的再次更新
在写到意义和内容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其实假期还是会有两种状态的,一种是常规的周末或者节假日,有充分的时间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情。还有一种是比如说出去旅行,或者有重要的事情要提前出门,没有那么多时间安排的时候,所以,我针对场景再次做了细分,对于具体的内容有了新的调整。


更新后的场景

二、目的和意义

2.0、目的 VS 意义

刚看到这两者的时候,我傻了,有区别么?

思维导图的说明
目的:你为什么而做
意义:你所追求事项背后的价值
我的理解
目的:你为什么要做这个,所以你想到的都是目的,我在书写时候的句式是:为了XXXX
意义:你做了这个能得到什么,相对来说会更具体一些,更多的是自己的一个期望。
两者相比较,是有相关的,因为你的目的里一定会有意义的内容。但是还是有必要的,因为目的写起来更虚,要么就是很实际的一个点;而意义更多的是面向未来的你的期望,更明确和具体,也要看到未来自己希望达到的状态。

2.1、目的

之前自己写的目的自己想了一段时间,但是当把“工作日”和“非工作日”分出来之后,写起来简单了很多。


目的

本来工作日和非工作日自己的期望就是不一样的:
工作日:要更加的高效,因为工作日我的生活相对比较规律,所以我需要的是解决效率的问题,更高效,把不高效的部分去掉。
非工作日(闲):自己在非工作日的时候状态下滑很明显。

还记得那篇“小超人”的文章么?意志力训练的延伸-如何减压我在周末特别容易让自己有了超人的期望。但是最终落地的时候,因为紧张了一周,自己又经常是一个相对低效和懒散的状态。在超人时代,自己的日计划执行效率也只能有个25%吧。后来调整完,差的能到60%,好的时候能到90%。但是,不稳定,自己还是会焦虑。

非工作日(闲)
所以,我的期望,要降低对效率的要求。更多的是让自己有节律的休息,做一些耗时较长的,有价值的事情。剩下的时间里,可以有一些娱乐,社交等活动,这应该算是自己的“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最近一段时间,自己越来越不喜欢自己周末早上的状态了。

工作日按时运动、吃早饭等等,一到周末就会被打乱。如果起得早,自己懒得运动做早饭,就会开始做具体的事情,也没有计划,一旦深入到具体的事情里就会忘了计划。
如果起得晚,更不用说了,本来现在起得晚的机会就不多,自己反而会更加“珍惜”这样的时间,让自己“更加的懒散”,美其名曰:给自己放个假。

非工作日(忙)
一般来说,这种时候都是需要外出出去玩或者需要利用一整天或者一个上午出去上课学习等等。

这个时候,一天的事情是很明确的,在早上需要做的好的就是要保证自己基本的生活质量,同时保证这些事情不会受到影响,比如因为没有吃东西,饥肠辘辘影响到听课的效率,或者因为吃的太饱而导致昏昏欲睡等等。
早上需要做的事情,很可能会经常需要根据后面的事情做调整,但是我们可以做的是安排好思考的规律,到时候根据这个清单去查看要做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更容易让自己理清思路,不至于忙乱。

所以,我设置了以上这些目的(见图中)。

2.2、意义

关于意义部分,我的思维导图里都是按照“如果我做到了”去考虑我会得到什么的思路来写的。这样和“目的”部分就可以有一个很明确的区分。


意义

这样的区分是有意义的,让自己的思路更加清晰,在我看到后面几个部分的时候,已经有一种“呼之欲出”的感觉了。

三、使用情境

情境相对简单,何时需要启动该规范,针对三个分类其实启动的时机是一致的,但是什么时候用哪一个,是需要明确约束出来的。


使用场景

四、具体流程

这一次在写具体流程的时候,我给自己的要求是要做到足够的细致。要按照掌控每一天里的“分解”的要求来执行的。

4.1、工作日

刚写完工作日的部分的内容,这部分的内容是我一直在做的内容,但是之前并没有做的这么细致过,这一次做完之后吓了我一跳,原来有这么多的步骤啊!难怪我经常早上6点起床7点半出门都觉得时间不够用呢!

日计划部分
其他的几个部分

4.2、非工作日(闲)

关于非工作日,特别是那种一觉睡到自然醒的日子,自己以前做的很不好,也特别渴望有一个流程。这个流程做完,自己的感受也是很意外,原来我期望的周末是这样开始的,也是够悠闲的。

非工作日1
非工作日2

梳理完发现整个过程还是很符合自己在周末的状态的,特别是早上的状态。因为自己起床之后特别不想做日计划,尤其是没有外界压力的时候,我倾向于让自己处于一个良好的状态里再做这件事情。
另外,整个流程需要将近两个半小时,还是很真实的。我之前总感觉自己的周末比较混乱,但是很喜欢闲适的状态。这一下,按照计划来试一试吧。
还有关于做饭的这部分,以前自己动手较少,但是又有意愿,这一次稳定下来,希望可以有保障,做好这件事情。在周末早上吃到自己做的早饭还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

4.3、非工作日(忙)

这是一种比较特殊的情况,在生活中出现的频率没有日常的内容的频率大,自己在这里提供了一个思路,以后根据需要,可以继续的细化。


非工作日(忙)

因为这种情况下,自己的处理方案往往是很灵活的,需要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所以这里目前提供了一个思路,方便自己在当时进行思考。自己在生活方面需要考虑的就是这些事情。

另外,列举一下可能的场景
1、外出去外地旅行,是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
2、走亲访友
3、要早上8点到医院
4、早上6点听私导班的课程
等等,这些情况都可能用到这个逻辑

五、其他信息

这里需要给出在整个流程周边的信息和说明。


其他信息

工作日
都是已经比较成熟的内容,所以没有太多需要额外说明的内容
非工作日(闲)
需要在周五晚上做好周末的做饭准备
非工作日(忙)
需要在前一天做好相关的准备,保证第二天的事务能够正常的展开

六、生成

生成

生成的内容就更不用多说了,前两个内容频率较高,直接放入doit里。后面一个使用频率低,并且使用的形式不太固定,所以只能存到笔记里,放到万用手册里,以备不时之需。

最后的感受

1、空杯、空杯、空杯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顺便附带一篇五千字的博客说明:
空杯心态的思考
这件事情有多重要呢?看看下面的例子

写完上一篇博客第9周感受-我的生活规范化实践的时候,我在想,都已经理解到这个层面了,就不用做了吧。
但是自己还是觉得要试一试,因为自己总觉得原来的方法还是挺别扭的。所以我写了本文最开头的三个字。
再然后,就是这篇博客的内容加上自己内心的无比震撼。

因为空杯心态,我才得到了这一次梳理的机会,也才会有下面的这一系列的感受。

2、细节

为什么要把内容拆解的那么细?我希望自己在做分析的时候都能够有我现在脑海里就有这样的场景,立刻就能做这件事情的感觉。
因为这个时候,自己才真正的进入了思考。再结合步骤一个一个点的击破和思考,才会有更多的感觉。
做事情要能“钻进去”还是很重要的。

3、实际

要考虑现状和自己的期望,找到两者的差异,用最实际的方式来弥补。为什么这么说,其实这个清单的目的是我们对生活的希望,但是在我们的现在的状态是没有做到这么好的,所以才有这个规范,那规范既要能有意义有目标,当然也能要落地,所以就是要切合实际。

4、动态更新

如果你未来换了工作,生活环境和状态有较大的变化,可能很多的规范化内容就需要调整。不要害怕调整,清单没有完美的,要能执行的才是最好的。

5、额外的好处:更好的了解自己

在我做自己周末的规范时,自己的感受非常深,我很早就想做调整,但是自己完全不知道要怎么做,因为自己平时的又不能生效。在最开始做的时候,完全想不到是这样的结果,做出了这样的清单,也让我对我自己的生活状态的期望有了更明确的了解。
更好的了解自己,才能让自己在各个方面的期望和执行更加的实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沐泽 因为是四月份,不是旅游旺季,出了一楼大厅很快就叫到了巴士。今晚,我准备在萨格勒布的安吉尔主广场公寓酒店...
    MUZE沐泽阅读 286评论 0 0
  • 少时英名遍地 桥玄许邵皆赞 任侠放荡不为重 英勇无畏终称雄 初在北方绽 文韬袁绍畏战 治国刘备安疑? 怎耐枭雄留遗...
    何时月圆阅读 172评论 0 0
  • 继续看《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做一个独立的人,是一个既普世又终极的做人目标,不依赖于他人,有自己独立...
    卡卡西sir阅读 287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