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怕你在下雨的时候没带伞,却连一个可以给你送伞的人都没有

图片@Paco-Yao

“如果以后我遇到等雨停却没人接的陌生人,我撑着伞,那就让我给你遮风挡雨吧。

那份独自的温暖再少我都会分给没带伞的你。”

文字 | 云癸心

图片|@Paco-Yao


最近几天的天气都是阴沉沉,偶尔的毛毛雨,湿漉漉的。对于这样不痛不痒的雨丝,落在头发上,互相一句:你是不是去偷白糖了?最贴切地说出雨点粘在头发上的可爱。

我大概生来就喜欢阴天,阴暗的气氛让人沉静,我可以静静感受血液的流动,空气的微妙变化。一呼一吸之间,世界也安静下来,抚慰了原本躁动不安的灵魂。

我也爱不开灯的房间,舍友经常抱怨我在宿舍的时候就像没有人一样,因为我喜欢昏暗光线带来的安全感。


学期渐渐运转起来,进入春天的学校从冬日的慵懒中苏醒过来,我们的作业和任务也接踵而至。准备期末论文的压力迫使我离开舒心的宿舍,去寻一个可以专心做作业的地方。

自修室总是学生们的首选,大家一起学习的感觉,跟课堂上有人走神、玩手机而破坏的学习气氛不一样,可以令人很快进入学习模式,飞速运转大脑,效率也蹭蹭上涨。

连续的阴天和毛毛雨,让那把笨重的伞从书包里拿出放在柜子不显眼的地方。同样地,今天出门我也没有联想到那把曾多次为我遮风挡雨的“功臣”。

上午的天气还挺好,除了风吹过来的清冽的凉意让人清醒之外,春天落木潇潇的亚热带乔木让人恍惚:天凉好个秋!大概广州会不高兴吧,我这样误解她。


下午坐在自修室合理的桌凳之间滑着鼠标滑轮,眼前文字和耳朵里的音乐塞满大脑,时间就飞速而有意义地流逝。

后来干脆就塞着耳机不放歌,心无旁骛的我没留意到滚过头顶的隆隆雷声,还以为是飞机飞得太低的噪音。

就那么一瞬间,哗啦啦的雨点倾泻下来。我摘下耳机朝窗外看,下雨了。


图片@Paco-Yao


天压得很低很暗,接近天黑时的光景。突如其来的倾盆大雨突然躁动了一些没带伞的同学,他们纷纷抬头朝窗外看:糟了,没带伞!

在我的生活中很少出现”糟了“两个字,我迷恋那种”意外“带来的不确定性。看吧,老天不想让你那么快走,想让你再多学习一会儿呢!

完成了下午的既定任务,电脑也不争气地没电了。那好吧,我现在多了一项任务:等雨停。

无所事事地等雨停,这样一个动作和场景,似乎在每次出门必带伞的我身上,大概上一次发生是两年前吧。

今天新发生的这个经历,我会记很多年。特殊的环境和特定的心情,它们总是占据着我的大部分记忆。


一个小时之后,雨不仅没停,反而越来越大。细密的雨丝织成雨帘,挡住了撩动树叶的风,天空也变成风暴来临之前的暗黄色。

这一切都昭示着:这场雨今晚似乎都不会停了。难道我要在这里等上一晚?我的美好夜晚可不能浪费啊!

看吧,尽管上一秒还在享受意外大雨带来平淡生活的调味,但我开始没有耐性了。

图片自网络


我要怎么回去呢?和陌生人一起撑伞,让她/他送我一程?

这样的事情我倒是经常做,不过都是给没带伞的同学撑伞,偶尔一次别人送我还是看我准备冒雨冲出去把我叫住的。

我怕给别人添麻烦,更别说是陌生人了。习惯给别人带去安全感的我竟然很怕麻烦别人,我也想不通。

楼下尽是没带伞等雨停的人们,有的被男朋友接走了,有的被舍友接走了,还有的兀自玩着手机,故意不看周围的人。

大概想用转移注意力的方式掩盖自己没人送伞的事实。


图片自网络


我在楼下等了又等,最终决定打电话给同学帮我送伞。

这个简单的举动,我也会筛选心里的人选。找到一个跟我关系很好还不会介意的人也不容易,还好自己这两年积攒了一点人品,有那么几个知心的朋友。

朋友来接我的时候,那个玩手机的人还在玩手机,等雨停的人还在等雨停。

如果以后独自生活工作,在某个没带伞的傍晚,我变成那个看着门外等雨停的人。

身边的同事都跟我道别,我笑着说再见,单身的我就等到天黑才回家。

想想就心酸。

如果以后我遇到等雨停却没人接的陌生人,我撑着伞,那就让我给你遮风挡雨吧。

那份独自的温暖再少我都会分给没带伞的你。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