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44岁的徐静蕾,才惊艳28岁的蒋方舟有多真实美丽

昨天女王节看到一篇暴文,文章源于《圆桌派》一期针对3.8话题的节目,节目除了窦文涛、梁文道两个男人,还邀请了被冠以明星才女的徐静蕾和曾经的美女作家、文坛才女蒋方舟。

节目中话题提及才女、女权平等、性感、爱情、婚姻……

暴文的原题是“看到28岁的蒋方舟,才惊觉40岁的徐静蕾有多美!

不说标题的喜恶褒贬。节目一开始,四人中年龄最小的蒋方舟已经不自觉的成了话题中的弱势一方。

“你私下和静蕾有交流吗?”主持人问蒋方舟。节目进入了第一个话题,看起来是蒋方舟在主导话题,实则蒋一开口,问题讨论已经被徐占去主导。

——才女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才女,确实没有从男人的视角去想过。”

蒋方舟问了徐静蕾这样一个问题:“男性喜欢征服才女,他们用才女去标注自己意淫的女人,你介意不介意他们用这个来定义你。”

徐给出了上面的答案。

蒋这一问就把自己毁了。

谁是才女,或是谁是大家眼里的才女。

蒋九岁出书,从小就被冠以少女作家,才女自然伴着她成长,她把自己的才女同徐的才女混为一谈,就像把一个公举和一个名伶放在一起讨论才、情。

放下清华身份不说,看看蒋和徐曾经的学习生活环境。

蒋妈妈曾是高中语文老师,后为作家;父亲是火车乘警;徐父母是普通工人。

蒋高考时超过当地一本线30分;徐是艺考生被中戏美院和工艺美院淘汰。又被中戏舞美化妆系淘汰。徐曾说自己当年考这些学校竟没有被录取。

竟字用的真好,徐似乎应该说蒋当初竟被清华破格录取。

这是题外话,大学不能说明什么,却能说明青春期的学习环境对人的影响。

徐在娱乐圈因写一手好书法被冠以才女,有点思想更被罩上才女美女的光环。

吃瓜群众对娱乐圈的才女定位就是徐的样子;而蒋却是作家中的才女,吃瓜群众只允许她口吐莲花,金句落地成山。

一个才女,一次想找到男朋友的直言。引来所有节目嘉宾的病诟。

“你一个才女,怎么喜欢用征服这两个字呢?”窦文涛质疑。

倒是感觉蒋的话是说:“身为才女的自己,在寻求爱情的路上不想被男人征服、意淫,成为他们炫耀的资本,更不想自己曲高和寡,或被永远成才女。她只想做个女孩,需要爱与被爱的女孩。”

所以她不停的相亲,并担心自己不被男人喜欢,被选择。其实只是蒋太想完美,太渴望爱情,并非通过男人体系的价值观来填满自己的幸福感,她只是一个有才华的女孩,在寻找一个爱她的男人而已。

认为。这是徐在节目里说出真话中的一句。“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才女,更没站在他们(男性)的视角看这个问题。”

徐说:你应该选择他们啊,你那么优秀,为什么要被他们挑选,“其实每个人到了……”话题打住被转移。

徐以下的话应该是:其实女人到了一定年龄,有了亲密爱人就会不在意别的男人对自己的评价,可惜她没说,如果她说便承认自己老了吗!蒋在这轮话题里就会翻牌。

徐是在做节目,蒋是在谈自己。


——性感篇——

窦问:你眼中的性感男人是什么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徐想了想:教养

蒋捂下嘴,绯红了脸颊:能打仗的

然后蒋说出自己从小一直就是班长,就是人们眼里的才女,就管人,曾暗恋一个坐在最后排的调皮男孩,她就是特别喜欢能打仗,看上去坏坏的男孩。

蒋又提及自己身边一个上了年纪依然很具性魅力的老年男人,提到他妻子与老年男性在一起时个人魅力的反差,言语中露出女人衰老后和不注重自己外貌的可怕与惊悚。

徐质疑反问说:你怎么就知道她,(老女人)没有自己的仰慕者?

多犀利。

怎么就让人联想到黄菡在非诚勿扰里的和风细雨,温婉大气。

黄老师也许会微笑说:每个女人都有自己的魅力,不管她外貌怎样,她就是最好的那个自己。

徐这个44岁有才华的女人,再一次把28岁的蒋推到一个话题的边缘,多有教养,看上去依旧笑容浅淡,如沐春风,举杯畅饮。

蒋意思是一个老年男人把自己收拾的体面对任何女人来说依然是个有魅力的男人,而一个不爱自己不体面的老女人,让女人看了都触目惊心。

为何到了徐和嘉宾的嘴里就成了蒋只看到了老男人。性的魅力。

窦文涛再一次问徐:你认为女人衰老可怕吗,你害怕吗?在意和蒋这样年轻的女孩在一起,男人的目光会投向年轻女孩吗?

徐说:除非她觉得美和年轻是女人最大的优点。

题问的古怪,回答的甚是聪颖。

真是才女的回答,刻薄了人家褒奖了自己。

把一个未经世事没谈恋爱的女孩和一个阅男人无数44岁的女人放在一起,问谁更吸引男人,什么逻辑。

20岁的女孩有她的懵懂,四十岁的女人有她的成熟,韵味不同,时间点不同怎能同日而语。

徐的画外音,不外乎我的美、魅力不靠颜值靠才华。

“看过她导的杜拉拉之后,我深信陌生女人的来信80%都是姜文的智慧。徐静蕾最大的优势,就是有一帮不错的男性朋友,帮到她。
”一个网友对徐获奖的作品如此评论。深以为然。

徐在一个访谈节目里也如是说过。

性感。于男人,女人,只要不放弃自己都有自己的魅力,可以吸引异性的目光。

所谓缺啥补啥,女人心里眼里性感的男人,正是她所缺少的吧!


——婚姻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忙于相亲的女孩;一个有了男人,且私下已经结婚将卵子冷冻的女人。

女孩说,我怕自己被挑选;女人说我进可攻退可守,又一个不平等的话题开始了。

窦问,你家家务怎么分工。

蒋在这个话题上没有发言权。

徐说:反正我说过,我就是不倒垃圾啊,从小就不倒。

问:其他的呢?

徐:“我想干就干,不想就不干啊!不行,不行就分开啊!”

根本就是避重就轻,没有直面回答问题。

蒋方舟的婚姻信条是:有人对她说,亲爱的你坐着别动,我去给你弄点吃的。

蒋说:你是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

蒋终于回敬了一句扬眉的话。

蒋方舟有一本书《我承认我不曾经历沧桑,》28岁的迷茫,困惑,不安,焦虑,都将是蒋今天的沧桑,40岁时的淡然。

44岁的女人你有稳定的生活,稳固的爱情,何苦去刻薄一个走在寻觅爱情路上的女孩,今天的她就是昨天的你。

徐有三句真心话:我不是才女,我不倒垃圾,我冷冻了卵子。

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找到那个,还是真实的自己。

和四十多岁的徐相比,蒋也许少了几分温婉的从容,没有洞察男人的情怀,但她更真实,敢于袒露28岁女孩的心声,这个时代不缺美女和才女,却缺少接地气的才女名人。

看到44岁的徐静蕾,真的惊艳了28岁蒋方舟的真实美丽。

28到44中间隔着15年的光阴,隔着不尽沧桑。28岁时的徐彼时也许和此时蒋一样渴望爱情,在两性市场上进行着双向选择。15年后蒋也会有40岁成熟女人的淡定从容。

时光细细,对每个人梳理都是平等的。

坚定地成为自己,也兼顾关心他人的命运。学会爱这个世界,但随时准备好与之抗争。

这是蒋方舟一书中的话,也是对自己多好的诠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