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使用笔记

经典键位置图

vim模式

  • 命令模式
    vim打开文件后就是命令模式

  • 编辑(插入)模式
    命令模式下键入i,o等进入编辑模式,可以更改内容

  • 末行模式
    命令模式下键入:(英文冒号)进入末行模式,可以保存内容

vim模式

常用命令

窗口操作 (末行模式下)

命令 说明
:split 水平方向分割一个窗口
:vsplit 垂直方向分割一个窗口
:close 关闭窗口
Ctrl+w+ 切换窗口,+h 左,+l 右,+k上,+j下

光标移动 (命令模式下)

命令 说明
gg , G 文档开始,文档结束位置
[n]G 文档第n行,如3G 移动到第三行
k, j, h, l 上,下,左,右
^,$ 当前行开始位置,当前行末尾位置
Ctrl+f, Ctrl+b 上一页,下一页
w,W, b,B 以单词为单位往后移动,以单词为单位往前移动(小写包含单词及标点)

插入 (命令模式下)

命令 说明
i , I 在光标前插入,在光标所在行开始位置插入
a , A 在光标后插入,在光标所在行结束位置插入
o , O 在当前行下新开一行,在当前行上新开一行

删除/替换 (命令模式下)

命令 说明
dd, dw 删除一行,删除一个单词 (删除后仍在命令模式)
s, S 删除光标选择的字符,删除当前行 (删除后切换至编辑模式)
r, R 替换字符, 连续替换字符

复制粘贴(命令模式下)

命令 说明
yw 复制一个单词
yy, [n]yy 复制当前行,复制n行
p 粘贴

操作(命令模式下)

命令 说明
~ 转换大小写
u,Ctrl+r 撤销操作,恢复操作
. 重复上个操作
[n]<<, [n]>> 一行或n行往左移一个tab,一行或n行往右移一个tab

搜索(末行模式下)

命令 说明
:/searchText 搜索searchText关键字
n,N 移动到搜索结果的下一项,移动到搜索结果的上一项

自动补全(编辑模式下)

命令 说明
Ctrl+n 自动补全,展示单词列表

批量选择 (命令模式下)

命令 说明
v, V 选择多个字符,选择整行;光标移动后可选择多行
Ctrl+v 选择块 :选择多行时每行的开始和结束位置一样

选择内容后,可以进行后续操作;如删除,插入等;
常见应用:添加多行注释;

  • Ctrl + v 进入块选择模式
  • 然后移动光标选中你要注释的行
  • 再按大写的 I 进入行首插入模式输入注释符号如 // 或 #
  • 输入完毕之后,按两下 ESC
  • 保存退出

取消注释:

  • Ctrl + v 进入块选择模式
  • 选中要删除的行首的注释符号
  • 选好之后按 d 即可删除注释
  • 保存退出。

保存(末行模式下)

命令 说明
:w 保存
:wq 保存并退出
:q 退出
:q! 强制退出


ps: 另一种添加多行注释的方式:替换命令

添加注释:
使用命令: :起始行号,结束行号s/^/注释符/g
取消注释:
使用命令: :起始行号,结束行号s/^注释符//g

:1,10s/^/#/g

在 1 - 10 行添加 # 注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