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第二卷

《傲慢与偏见》第二卷 读书笔记

情节发展笔记

宾利一家人猝不及防的在冬天搬离了小镇

精彩句子笔记:

“不过我恳求你,亲爱的伊丽莎白,千万不要以为就怪那个人(宾利先生),说你瞧不起他,免得让我感到痛苦。我们不能随随便便认为人家存心伤害我们。我们不能指望一个生龙活虎的青年会始终谨言慎行。我们往往让虚荣心迷住了心窍。女人对爱情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而男人就存心逗引她们这么幻想”
“如果真是存心逗引,那就是他们的不是了。不过,我看天下不会像有些人想象的那样,到处都是计谋。”

这段对话发生在宾利先生一家悄然搬走,只有宾利的妹妹写来假装多情的信告知他们冬天不会回来了,并在信中大胆预言哥哥要和达西先生的妹妹结婚,简的希望彻底破灭了。伊丽莎白是生气的,甚至憎恨那帮人,连一向喜欢的宾利先生她都很气愤,认为他性情随顺缺乏主见,听凭亲朋的随意摆布,鉴于他不仅牺牲了自己的幸福还牺牲了她姐姐的幸福,伊丽莎白甚至有些看不起他。又经历自己的好朋友选择嫁给她认为自高自大心胸狭隘的柯林斯蠢汉的事情,她对人性的多变和反复无常产生了强烈的感触,她有些尖刻起来。但是,作为事件的当事人,大姐姐简却能很平静的说出这样一番话,不得不让人佩服她心胸的宽广和性情平和和蔼,真的是宛如天使一般的女孩子。

"她们要是认为她们的兄弟爱上了我,就不会想要拆散我们;要是她们的兄弟真心爱我,她们想拆也拆不散,你认为宾利先生对我有情谊,这就使啊帮人的行为显得既荒谬,又不道德,也使我感到万分伤心。不要用这种想法来折磨我啦。我不会因为误解了他而感到羞耻--即使感到羞耻也是微乎其微,相比之下,要是把他和他的姐妹往坏里想,我不知道要难受多少倍,还是让我往好里想吧,从合乎情理的角度去想想。"

埋怨他人,把责任归咎于他人,使我们一贯遇事的行事准则,但是简却认为每个人都是好人,不愿意把人往坏处想,不想认为他人有一丁点的不好。真的是个人美心善的世间少有的姑娘。

"她听了威克姆谈到现在这位达西先生对他的亏待之后,便竭力去回想那位先生小时候的性情如何,以便能与他的行为相符。她终于自信地记起以前听人说过,菲茨威廉·达西先生是个趾高气昂、脾气很坏的孩子。"

伊丽莎白的姨妈在听了有心人的有心说法后,便试图从自己的记忆中找寻相关的记忆,但是其实人的记忆是能够骗人的,它会根据人本身现有的一些想法进行相应的篡改和整合,高明的骗子用真话夹杂着假话,让你修改自己模糊的记忆来迎合他的说法,达到让你深信不疑的目的。奇怪的是,伊丽莎白,她姨母,她父亲都认为威科姆是一个年轻有为非常优秀的青年,由此可见,有经验的人看人的眼光也不一定好,所有人都公认是个好人的人可能是个真正的好人,也可能是个伪装的特别好的人。

"不过读了那几封信之后,伊丽莎白便觉得,夏洛特所说的话,处处和她预料中一模一样。她信中写得喜气洋洋的,仿佛生活在舒适安乐当中,每讲一件事总要赞美一番。住宅,家具,邻居,道路,样样令她称心如意,凯瑟琳夫人待人接物极为友好,极为亲切。这正是柯林斯先生对亨斯福德和罗辛斯的刻画,只不过说的委婉一些罢了。伊丽莎白意识到,她非得自亲自到那里去看一看,才能摸清底细。"

不是很懂,为什么伊丽莎白会如此好奇自己曾今的朋友嫁过去后的生活是不是如意,我感觉通过这一段,伊丽莎白是不希望她的朋友真的如信中那么快乐的,是不是如果朋友真的过得很幸福,就会证明她的判断错了,所以说,大部分平凡的人其实都是这样吧,不能对人性莫名的要求太高,其实可能每个人都会有很私心的一面吧,就像伊丽莎白一样,一方面确定自己不喜欢那个人,但是另一方面,却又很好奇自己的朋友嫁过去之后的生活,好奇她的生活是不是真的很幸福,好奇自己看人准不准。在她的朋友选择了嫁人后,可能她心中基于种种原因,已经不认可这个朋友了,但是鉴于往日的友情,还保持着朋友之间的联系,但是此时的她考虑事情的第一出发点不是对朋友的关心,而是对自己的好奇心的满足,是对自己判断人是否精准的好奇。
不能对人性要求过高,也不能丧失对人性的希望,这个世界还真是奇怪。

"他说这些话的时候,显得很热诚,也很关切。伊丽莎白觉得,就凭这点,她要永远对他至诚相待。他们分手之后,她相信不管他结婚也好,单身也罢,他在她心中,始终是个和蔼可亲又讨人喜欢的楷模。"

这是伊丽莎白对威科姆的看法,可能是因为从来没有爱过甚至有过恋人那种喜欢,所以伊丽莎白对威科姆不再对她献殷勤,反而对另一个能获得一万英镑的小姐献殷勤这件事,格外看得开,也不介意,因此也对他没有丝毫不好的想法,但是从始至终,其实她对威科姆这个人的看法都是有误的。HHH

“他们踏上通往门厅的台阶式,玛利亚觉得越来越惶恐不安,就连威廉爵士也不能镇定自若。倒是伊丽莎白好不畏缩。她没听说凯瑟琳夫人在德才上有什么出类拔萃、令人敬畏的地方,光凭借有钱有势,还不至于叫她见了就惊慌失措。”

这些人对权势的崇拜全都写在脸上了,一点都不带隐藏的,钱财的多少似乎已经成为他们在对外交流中的名片,不重才得而重钱财仿佛就成为了这个世界的规则。而伊丽莎白与这个世界的规则格格不入,但是好在她也很会融入这个世界,而不让其他人觉得她和这个世界不一样而排挤他,其实和这个世界不一样的人很多,但是有的人能很好的融入这个世界,隐藏着自己,也会找到正真适应自己个性的人和圈子,而另外有些人则因为和这个世界的不一样而痛苦不堪。
当然,人都是更为复杂的人,这么崇拜金钱的人,居然难得统一的不喜欢富有的达西先生,只是因为达西先生不够绅士,对外一副冷冰冰的样子,又有些傲慢,所以大家都很抵触他,这种抵触或许还带着嫉妒,嫉妒他的财富,嫉妒他坐拥大量的财富因而可以对外表现出与众不同的真实性格,这种嫉妒进而变成了一种排斥,众人一致的排斥着性格显得不符时代要求的达西。

"她曾今向伊丽莎白提示过两次,说达西可能倾心于她,但是伊丽莎白总是付之一笑。柯林斯夫人认为不应该在这个问题上逼得太紧,以免撩得人家动了心,到头来只是落了一场空。"

好多事情都来自于自作多情和朋友的起哄,看过的一部电影《他其实没有那么喜欢你》,“男人不主动联系你,就是说明对你不来电”,“不要傻乎乎的以为一个男人对你好就是喜欢你”,“男人出轨没有借口,女人也不要帮他找借口”,“就像你觉得一个人有点不对劲,那他可能就真的不对劲。你觉得他可能没那么喜欢你,那就是没那么喜欢你,自欺欺人和从别人那找安慰,都是假的。直觉有时候就是那么准。”,“一个人如果喜欢你,就会在乎你,就会与你感同身受,就会和你肩并肩前行。那些总对你说他很忙的人,对你拉长距离表现得很高冷的人,他其实并没那么喜欢你。”,这些句子曾今让我感触颇深,但是真正事情发生到自己身上时,总是会克制不住自己的自作多情和浮想联翩。朋友的不起哄可能最好的处理方法,但是也不是怪朋友,毕竟朋友也是女人,女人都难以控制自己的自作多情。

"天下有不少人,因为自己的轻率而招致了不幸之后,往往会从肆意作乐中寻求慰藉,借以弥补自己的愚蠢和过失。"

这就是你自暴自弃的理由么。只有过不好的人生,没有不好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傲慢与偏见》是英国著名女作家简·奥斯丁的代表作,是世界上流传最广、最久的名著之一,毛姆推荐的“世界十大小说名著”...
    秋水若烟阅读 31,809评论 4 11
  • 这个第五周呀,我干了很多事情,练字、弹古筝、洗碗、游泳、数学作业、听写、还有我的第五周总结...
    杨樊金诺阅读 304评论 0 1
  • 取悦众人,也愉悦自己,若不可兼得,取悦众人,委屈自己
    假装我很痛阅读 98评论 0 0
  • 那年我大一,在一次十几人的骑行活动中,认识了z先生。认识的时候,是初夏,我对他的爱意如同肆意上升的气温,无法操控。...
    momo8425阅读 135评论 0 3
  •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夏夏茶点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