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节选章节

2010年,我收到了一封电子邮件,是俄勒冈州波特兰市一位名叫丹尼斯·麦克劳克林(Dan McLaughlin)的男子写来的。他在很多地方读过我撰写的关于刻意练习的研究报告,也包括杰奥夫·科尔文(Geoff Colvin)所写的书《被夸大的天才》(Talent Is Overrated)等书。丹尼斯想运用这种方法将自己训练成一位职业高尔夫球手。

为了了解丹尼斯的这一想法到底有多么大胆,你得稍稍了解一下他。他没有加入过高中或大学的高尔夫球队。事实上,他压根儿就没有真正打过高尔夫。有好几次,他和朋友们到过练习场,但他一生中从来没有打过一场完整的、18洞的高尔夫球。实际上,他到了30岁的年纪,从来没有在任何的体育项目中当过竞技运动员。

但他有一个计划,而且认真对待:他会辞去商业摄影师的工作,然后花六年左右的时间学打高尔夫球。他读过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的《异类》,并且相信“1万小时训练法则”,认为自己可以花1万小时来刻意练习,成为一位足够优秀的球员,以参加职业高尔夫球员协会的巡回赛。为了参加巡回赛,他首先必须获得职业高尔夫球员协会的巡回赛资格赛的参赛资格,然后在资格赛中打得足够好,以获得职业高尔夫球员协会巡回赛的外卡。这才使他有机会参与职业高尔夫球员协会的锦标赛。

丹尼斯把他的计划称为“丹计划”,在他实施一年半以后,《高尔夫》杂志采访了他。当记者问他为什么选择打高尔夫球时,丹尼斯回答,“我真心喜欢。”他说,他不赞成人们这样的看法:只有少数一些人才能在特定领域中获得成功,只有那些逻辑思维清晰和“擅长数学”的人才能进入数学领域;只有那些有运动细胞的人才能进入体育领域;只有那些在音乐上有天赋的人才能真正擅长演奏某种乐器。这种想法,使得人们以此为借口,不去追求他们原本可能真正喜欢做、也许还很擅长的事情。因此,他不想堕入这样的陷阱。他说,“所以,一想到这些,我便想去试着做一些与我曾做过的全然不同的事情。我想证明,如果你愿意投入时间,一切皆有可能。”

我喜欢丹尼斯,甚至不只是由于他的这一番表态,而且是由于他意识到:刻意练习不只是针对那些很早就开始训练的孩子,那些追求长大后成为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奥林匹克运动员或者世界级音乐家的孩子。它也不只是针对类似于美国海军等大型组织的成员,这些组织拥有足够的财力物力,能制订一些高强度的训练计划。刻意练习针对每一个有梦想的人。它针对每个想学习怎样画画、编程、变戏法、吹萨克斯管、写出“伟大的小说”的人。它针对每个想提高自己的扑克牌技巧、垒球技能、销售技能、歌唱技艺的人。它针对所有那些想掌控自己的人生、塑造自己的潜力、不向命运低头、不甘心于现状的人。

本章内容,就是为他们所写。

首先,找位好导师

另一个我最喜欢的例子是佩尔·霍尔姆洛夫(Per Holmlv),他来自瑞典,在69岁时开始上空手道培训课。他给自己确定的目标是:到80岁时获得黑带。佩尔在参加了空手道训练大约3年后给我写了一封信。他告诉我,他认为自己的进步太缓慢了,请我给他提一些建议,怎样才能更有效地训练。虽然他在自己的一生之中经常锻炼,但这是他第一次接触武术。他每星期练习空手道五六个小时,而且每周还花10个小时从事其他的锻炼,主要是在树林中慢跑并到健身房练习。他还能做别的什么?

有的人一听到佩尔的故事,自然而然就会这样想,“嗯,当然了,他的进步不可能太快,毕竟他已经72岁了!”但事实并不是那样。他确实不可能像24岁的年轻小伙那样进步神速,甚至也不如54岁的壮年男子那样快速进步,但毫无疑问,他可以更加迅速地提高自己的水平。因此,我给了他一些建议,也恰好是我对24岁的年轻小伙和54岁的壮年男子给出的相同建议。

大多数的空手道训练是在班级中完成的,班里有许多学生,只有一位导师,导师示范某个动作,班上学生模仿。有时候,导师会注意到某个特定的学生没有把动作做正确,于是稍稍提供一对一的辅导。但那种情况较为罕见。

佩尔就是参加了类似那样的培训班,因此我建议他,可以参加教练的个人训练课,找一位能够专为提高他的水平而提建议的教练。鉴于这种私人教练的花费太高,人们通常是尽量参加团体课,甚至只在视频网站上找视频看,抑或求助于书籍,但这些方法一般只在某种程度上管用。不过,不论在大班或视频网站上观看了多少遍的示范,你依然会注意不到或者理解错某些细微的差别,有时甚至还忽略了并不细微的事情,而且,即使你发现自己的缺陷,也无法想出最好的办法来弥补。

尤其是,你的心理表征将存在问题。如我们在第3章讨论的那样,刻意练习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提出一系列有效的心理表征,它们可以引导你的表现,无论你是在练习空手道、弹一首钢琴奏鸣曲,还是做一台手术。自己练习时,你必须依靠自己的心理表征来监测自己的表现,并确定可能在哪些地方做得不对。尽管这并非不可能做到,但毕竟和找一位经验丰富的导师来观察你并向你提供反馈相比,单凭自己的力量来练习,不但艰难得多,而且效果差得多。在学习过程的早期尤其艰难,这个时候,你的心理表征依然是初步的、不准确的;一旦你为可靠的心理表征奠定了坚实基础,那么,你将在此基础上创建起你自己新的、更有效的表征。

有的人知道学习某些事情的最佳次序,理解并示范正确的方式来展示各种各样的技能,可以提供有效反馈,并且能够设计一些专门用来克服特定缺陷的练习活动,在这些人的指导之下,激情十足和孜孜不倦的学生能够更加迅速地取得进步。因此,为了你的成功,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找一位好导师,并向他请教。

怎样找一位好导师

怎样找一位好导师?这个过程可能需要一番反复,但你可以采用几个办法来增大成功找到好导师的概率。首先,尽管好导师并不一定是世界上最出色的人,但他应当在行业或领域之中有所成就。一般来讲,导师只是能够引导你达到他们或者他们的学生曾经达到过的水平。如果你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初学者,那么,只要导师具有足够熟练的技能,对你来说都可以,但如果你已经训练了好几年,那你需要找一位更能干的导师。

好导师还应当在他所在行业或领域的教育中具有一些技能和经验。许多成就突出的人士并不能胜任导师的角色,因为他们不知道怎么来教别人。他们本身能够做出杰出业绩,并不意味着就能教其他人怎样追求卓越。询问一下导师的经验如何,有可能的话,做一番调查,甚至和这位导师以前的或现在的学生交谈。这些学生有多么优秀?他们技能的提升,多大程度上归功于那位导师?他们对导师的评价是不是很高?最好是和那些刚刚开始接受导师指导的人交谈,因为他们的水平与你现在大致相当,他们对那位导师的体验,也与你自己从那位导师那里获得的体验最接近。理想的情况是找一些年龄和相关的经验与你相当的学生。有的导师可能非常适合教孩子和青少年,但对怎样帮助成人学生,经验相对不足,理解也不够透彻。

衡量导师的声誉时,要牢记主观判断的不足。在线评级网站尤其容易产生那些不足,因为这些网站上的评级,通常反映了导师有着多么迷人的外表,或者在他手下学习多么愉快,而不是反映了他们的教学和辅导多么高效。在了解对某位导师的评论时,要忽略那些关于他的课程多么有趣的评论,着力寻找那些对学生取得的进步以及已克服的障碍进行特定描述的评论。

特别重要的是查询意向中的导师在训练方面的情况。无论你每星期跟导师上多少堂课,主要还得靠你自己来训练,完成导师布置给你的练习。你希望导师尽可能多地在上课期间指导你,不仅教你如何练习,而且告诉你应当注意哪些特定的方面、你犯了哪些错误、怎样识别卓越的表现。要记住:导师可以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帮你创建心理表征,以便你能监测和纠正你自己的表现。

丹尼斯·麦克劳克林的“丹计划”,是证实我们可以怎样在导师指导下提高自己的好例子。丹尼斯曾了解过刻意练习,并且吸收了许多经验,因此,从他开始提出要练习打高尔夫球开始,他就理解个人指导的重要性。甚至在他还没有开始时,他已经找好了三位导师:一位高尔夫教练、一位力量和体能训练的教练、一位营养师。

丹尼斯后来的经验阐明了关于指导的最后一条经验:当你自己改变了时,可能需要更换导师。几年来,丹尼斯在他最初的高尔夫教练指导下提高了自己的球技,但到了一定程度,他的进步就停滞了。他已经吸收了教练教给他的一切,准备找一位水平更高的教练。如果你发现自己已经到了不再能快速进步,或者根本没有进步的地步,别害怕,去找一位新的导师。最重要的事情是不停地向前、向前。

专注和投入至关重要

回到佩尔的故事,我们可以看到刻意练习的另一个基本要素,它得益于正确的一对一指导。我怀疑,他的团队空手道课程没法让他全身心地专注投入到训练之中。在团队课上,导师站在前面,所有学生一致地跟随他做动作,这很容易只是“走走过场”,而不是真正的训练,无助于实现提高某人在某个特定方面表现的目标。你踢10次右腿,然后再踢10次左腿。用右腿做10次阻挡和重击的组合动作,再用左腿做10次。你的动作可能基本到位了,但你开始走神,很快,这些训练的所有好处全都消失殆尽了。这又回到了我们曾在第1章讨论过的基本原则:从事有目的的练习十分重要,不能只是漫无目的地重复同样的动作,而不制订提高与进步的清晰目标。

如果你想提高棋艺,只和别人下棋,无法提高;你要单独研究特级大师的棋局,才可能提高。如果你想提高掷飞镖的技能,到酒店里和朋友玩,然后让输了的一方掏钱,水平不会提高;你只有花些时间单独练习,致力于复制你投掷成绩最好的那些投掷动作,才能提高。你可以系统地改变瞄准的飞镖靶上的不同点来提高你的控制水平。如果你想提高自己的保龄球技能,每周星期二晚上和你的保龄球联盟球队在一起玩,对你没什么帮助。你需要花一些时间和高水平的队友在一起,理想的情况是,致力于做一些艰难的球形排列,以便能够准确地控制球的走位,才是关键。依此类推。

要记住:如果你在走神,或者你很放松,并且只为了好玩,你可能不会进步。

10多年前,瑞典的一些研究人员对两组在歌唱训练课上和课后的人进行了研究。一半的研究对象是专业歌手,另一半则是业余歌手。所有人至少都上了半年的训练课。研究人员采用一系列方式测量研究对象,比如心电图、血液样本、对歌手面部表情的观察等,并且在训练课后提出了许多问题,专门用于确定歌手在上课期间的思考过程。

无论是业余歌手还是专业歌手,和上课之前相比,在上完课之后感到更放松、精力更充沛,但只有业余歌手报告说,他们在上完课后感到格外欢欣鼓舞。歌唱训练课使业余歌手而不是专业歌手感到高兴。这种差别的原因在于这两组歌手怎样对待训练课。对业余歌手来讲,在课堂上,他们可以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用歌声表达关爱,并且感受唱歌时的那种纯粹的愉悦。对专业歌手来讲,在课堂上,他们要全神贯注地观察声音技巧、呼吸控制等方面,努力提高自己的技能。这样的专注,没有乐趣可言。

这是从任何类型的训练中最大限度获益的关键,从私人课程或是团体课程到单独的训练,甚至到比赛或竞争,不论你在做什么,专心地做。

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一位名叫科尔·阿姆斯特朗(Cole Armstrong)研究生曾与我合作,他向我描述了高中时期高尔夫球员如何练习这种专注。那些球员大约在二年级时便慢慢懂得有目的的练习与普遍练习之间有何区别,以及有目的的练习可能意味着什么。科尔在他的论文中引用了一位高中高尔夫球员的话,以解释球员在练习中何时改变了这种理解,以及是怎么样改变的。

我回想起二年级时的某个特定时刻。我的教练来到我面前对我说:“贾斯汀,你在做什么?”我当时正在击球,于是答道:“我在为参加锦标赛练习球技。”他说:“不,你不是在练习。我一直在看着你,你只是在击球而已。你并没有准备进行例行的练习或者其他练习。”于是,我和教练进行了一番交谈,而且,和你说的一样,我们开始了一个练习日程,从那时候起,我才真正开始了练习。在练习中,我会有意识地朝着特定的目标迈进,而不只是简单地挥杆击球或推杆进球。

学会以这种方式投入,即有意地提升和精进你的技能,是提高训练效果的最强大方式。

不专注,练习没效果

美国游泳运动员娜塔莉·考芙林(Natalie Coughlin)曾描述过她自己体验过的这种“恍然大悟”的时刻。她在职业生涯中累计赢得12块奥运会奖牌,这一成就,使得她与另外两位运动员一起成为女子游泳项目中获得最多奥运奖牌的选手。尽管她一直以来是位杰出的游泳运动员,但她早年并没有努力训练,直到后来学会了在整个训练中全心投入,水平才开始突飞猛进。她早年的游泳生涯是大部分时间躺在游泳圈上,幻想着自己摘金夺银的情形。只有苦练才能出成绩,这很正常,不仅游泳运动员这样,跑步运动员以及其他类型的耐力运动员也会每周花大量时间不断地训练,以提升耐力。划水、划水、划水,一次又一次,持续几个小时才结束;这很难不让人感到厌倦并且开小差,让思绪飘到游泳池外边去。考芙林那时恰好是这种情况。

但到了后来,考芙林开始代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比赛,她意识到,以前躺在游泳圈上幻想,浪费了重要的训练机会。因此,她不再让自己走神,而是专注于自己的训练方法,试图使每次划水都尽可能接近完美。特别是,她致力于改进自己划水时的心理表征,准确地推测在“完美”划水的时候,她的身体是怎样的感觉。等到考芙林清楚地知道了最理想的划水是什么感觉,她便开始注意自己什么时候与理想的状态有差别(也许在那时她已经累了,或者是接近转身了),然后想出各种方法使那些偏差最小化,并不断地使自己的划水尽可能接近理想状态。

从那时起,考芙林特别注意对自己的训练保持专注,把以前躺在游泳圈上幻想的时间用来改进游泳的形态。只有开始这样做时,她才真正看到了自己的进步,而她越是关注自己在训练中的形态,训练也越发成功。考芙林并不是一个单独的例子。研究人员丹尼尔·钱布里斯(Daniel Chambliss)对一些奥林匹克游泳运动员进行过一项扩展研究,最后总结认为,在游泳项目上保持卓越,关键在于密切注意在泳池里的每一个细节,“每次都要把动作做正确,一次又一次不断地累积,直到每一个细节都能做到卓越,而且到成为你根深蒂固的习惯为止。”

这是最大限度改进你的练习的秘诀。即使在健美运动或长跑运动等体育项目中,绝大部分的训练由那些看似漫无目的的、重复的动作组成,用正确的方式来关注那些动作,会带来更大的进步。研究长跑运动员的研究人员发现,业余运动员往往幻想或者想着更加愉快的话题,以便让他们的思维从跑步训练的痛苦与紧张中转移出去,而杰出的长跑运动员则保持身体协调,以找到最理想的步调并做出调整,在整个比赛中保持最佳的步伐。在健美或举重项目中,如果你试图拿出最大力气来举起重物,你得在举起之前先做好准备,并且在举的过程中做到完全专注。在你的能力极限上进行的任何活动,都需要全神贯注和尽最大的努力。当然,在另外一些不太需要力量和耐力的领域或行业,比如智力活动、音乐表演、艺术创作等,如果你不专注,练习根本没有效果。

更短的练习,更好的注意力

然而,即使那些已经开展过多年练习的专家,也很难保持这种程度的专注。如我在第4章描述的,我研究过柏林音乐学院的小提琴学生,结果发现,他们的练习让人倍感疲倦,以至于他们通常会在上午和下午练习的间隙抽空打个盹。刚开始学会专注于练习的那些人,也无法做到几个小时持续专注。相反,他们需要把每次的练习时间缩得更短,并逐渐延长。

在这方面,我给佩尔·霍尔姆洛夫提出的建议,同样适合刚刚开始进行刻意练习的任何人:专注和投入至关重要,因此,制订明确的目标,把练习课程的时间缩得更短,是更加迅速地提升新的技能水平的最佳方式。在较短的时间内投入百分之百的努力来练习,比起在更长时间内只投入70%的努力来练习,效果更好。一旦你发现自己再也无法有效地专注于练习了,那便停下来。一定要确保每天都保持足够的睡眠,以便能够最大限度地集中精力练习。

佩尔采纳了我的建议。他和他的导师约好,进行单独练习,把练习的时间缩短,但却使自己能够更好地集中注意力,而他每天晚上保持七八个小时的睡眠,并在午餐之后午休。他通过了绿带的测试,下一个目标是蓝带。在70岁的时候,他已经在晋级黑带的目标上实现了一半,而且,只要能够保持不受伤,他有信心自己在80岁之前实现晋级黑带的目标。

没有导师,怎么办

我们将在这本书中最后一次谈本杰明·富兰克林,来谈一谈他没日没夜地练习国际象棋,但棋艺却真的没有任何进步的例子。这向我们展示了不能怎样练习,也就是说,不能一再做同一件事情,而且不为自己的进步制作逐步实现的计划且专注地实施。当然,富兰克林的成就远远不是棋手那么简单。他是一位科学家、发明家、外交家、出版家、作家,他的著作在200多年后的今天依然被人们广泛阅读。因此,让我们也花同样多的时间来观察他在其他领域中的杰出成就,在那些领域,他的成就比国际象棋显著得多。

富兰克林如何提高写作水平

在他早年的自传中,富兰克林描述了自己年轻时怎样致力于提高写作水平。根据富兰克林自己的说法,他在童年时代受过的教育,最多只能让他当一名普普通通的写作者,能把句子写通顺就十分不错了。后来,他偶然看到一期名为《观察家》(The Spectator)的英国杂志,发现自己被杂志中高质量的文章所深深吸引。富兰克林决定,他也要写出那些漂亮的文章,但没有人教他怎么练习。他可以做些什么呢?他提出了一系列聪明的方法,目的是既教自己写作,也教《观察家》的投稿者提高写作水平。

富兰克林于是开始观察,一旦他忘记了文章中一些句子的措辞,可以怎样以最为相近的方式重写那些句子。因此,他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几篇文章,然后写下对每个句子内容的简短描述,只要让他能够回想起句子讲的是什么意思便行。几天后,他开始厌倦从自己一开始写下的线索中重写文章的方法。他的目的并不是逐字逐句地复写那些文章,而是要写出自己的文章,而且要让自己的文章和那些文章一样描写细致入微、用词精准简练。他写完后,回头找到最初的文章,将它们与自己写出的文章进行对比,并在必要时纠正自己写的版本。这教会了富兰克林如何明确且中肯地表达观点。

富兰克林发现,这些练习的最大问题是,他的词汇积累并不像《观察家》的投稿者那样丰富。并不是说他不认识那些词,而是他无法做到在写作时“文思泉涌、信手拈来”。为弥补这一不足,他想出了前一种练习的变体。他确定,写诗将迫使他想出大量其他不同的词语,他通常不会想到那些词语,只有在需要与诗歌的韵律和声律模式相一致时,才会去努力搜寻它们。因此,他找到《观察家》杂志上的一些文章,并将它们改写成诗句。接下来,在等待了足够长的时间,以至于最初记下来的诗句和措辞在他的记忆中已经消失时,他再把诗句改写成散文。这使他形成了一个习惯,就是要找到正确的词汇,并且增加对词汇数量的积累,以至于他可以迅速从记忆中调用这些词汇。

最后,富兰克林再来完善文章的总体结构和逻辑。他又一次找来《观察家》的文章,并为每个句子都写下一些提示线索。但这一次,他把那些线索写在另一些纸上,并且故意把顺序打乱,使词汇完全处于无序的状态。然后,他等待足够长的时间,不仅让自己忘记了最初的文章中句子如何措辞,还忘记了那些词汇的顺序,再一次复写文章。他找来从某一篇文章中摘抄下来的、没有按顺序排列的提示线索,并按他认为最符合逻辑的顺序来排列,根据每条线索写出一些句子,并将自己写的结果与最初的文章进行对比。这样的练习,迫使他小心翼翼地思考怎样在文章中理清思路。如果他发现,在文章中的某些地方,他整理的思路与原文作者的思路不一致,他会纠正自己,并试着从这些错误中学习。他以自己特有的谦虚的方式,在自传中回忆自己怎样分辨哪些练习可以产生期望的效果,“有时候,我很高兴地发现,在一些重要的小细节上,我一直足够幸运,能够改进方法或语言,而这鼓励我认为,假以时日,我可能成为一名可以被人接受的作家,那可是我最大的梦想。”

当然,富兰克林过于谦虚。后来,他成为美国早期历史上最受人尊敬的作家,他的著作《穷理查智慧书》以及后来的自传,成为美国文学中的经典。富兰克林解决了一个许多人经常面临的问题,即想要提高写作水平,但没有人教他怎么做。也许你请不起导师,或者一下子找不到什么人来教你想要学习的东西。也许在你有兴趣提高自己水平的那些领域或行业之中,你没有发现杰出人物,或者至少没有导师。不论是什么原因,如果你遵循刻意练习的一些基本原则依然可能实现进步,而许多的基本原则对富兰克林来说,似乎天生就知道。

自己设计练习方法

有目的的练习,或者说刻意练习,其标志是你努力去做一些你无法做到的事情,去完成一些处在你的舒适区以外的任务,而且,你一而再再而三地练习,着重关注到底可以怎么做好它,在哪方面还有缺陷,以及你可以怎样进步。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比如我们的工作岗位、学习生活、兴趣爱好中,很少有机会进行这种专注的反复练习,因此,为了提高,我们必须自己创造机会。富兰克林用他的练习创造了提高写作水平的机会,每一个练习都侧重于写作的一个特定方面,优秀的导师或者教练很大程度上也是帮助你开发那种练习,他们专用于帮你提高你在那一时刻着重想要提高的特定技能。但没有导师,你必须自己想出自己的练习。

幸运的是,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很容易到互联网上去找一些人们感兴趣的大多数常见技能的练习方法,而且,也能找到许多不那么常见的练习方法。想提高你在曲棍球比赛中的控球能力吗?上网。想成为更出色的写作者吗?上网。想真正“秒解”魔方吗?也可以上网。当然,你必须谨慎地对待互联网上的建议,互联网上的东西应有尽有,但不保证质量。不管怎样,你可以从网上找一些好的主意和秘诀,试一试,看看哪些对你最合适。

但并非所有的东西都在网上,而且,网上的东西可能与你正在尝试着做的事情并不完全一致,或者也可能不实用。例如,那些最具挑战性的技能中,有的涉及和别人的互动。你坐在自己的房间里越来越快地玩魔方,或者去一个高尔夫练习场独自练习击球技巧,是非常容易的事情,但如果你的技能需要一个伙伴或一位听众,怎么办?设计一种有效的方法来练习后面这种技能,可能需要一定的创造性。

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另一位教授从事非母语英语课程(English as asecond language,ESL),他向我讲起过他的一位学生的故事。那位学生为了学习英语,来到商场里,拉住许多顾客,每次都问同一个问题。以这种方式,她能够一次又一次地听到顾客们相差无几的回答,而那种重复,使得她更容易听懂说母语的人们以正常速度讲出的单词。如果她每次问的问题不同,也许她对英语的理解几乎没什么进步,甚至完全没有进步。另一些学生也在努力提高他们的英语水平,他们找来一些带字幕的相同的英文电影,一遍又一遍地观看,在观看的时候把字幕遮住,努力去理解片中人物所说的话。为了检验他们的理解,看了许多遍之后,他们再把字幕显示出来。通过一再倾听同一些对话,他们理解英语的能力比起简单地观看许多不同的电影来练习,得到了更快的提高。

请注意,这些学生并不只是一遍遍地做同一件事情:他们每次都关注了自己什么地方错了,并且进行纠正。这是一种有目的的练习。毫无目的地一遍一遍地做同一件事情,并不是好办法;反复做一件事情,目的是找出你在哪些方面存在不足,并且聚焦于在那些方面取得进步,试着采用不同的方法来提高,直到你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我最喜欢的一个关于这种自我设计练习方法的例子,是里约热内卢一所马戏学校的一位学生讲给我听的。他参加了马戏团演出指挥的训练,发现自己存在一个问题:不知道怎么在表演期间让观众保持兴趣。除了介绍各种各样的马戏节目,演出指挥还必须做好准备,随时填补各个马戏节目演出间隙的准备,防止冷场,尤其是假如下一个节目的准备工作需要耗费较长时间,导致演出推迟的话。但是,这位学生找不到现场观众来练习他的方法,因此,他想到了一个主意。他来到里约热内卢市中心,开始和那些在下班高峰期间回家的人们攀谈起来。大多数人都急着回家,因此,他必须努力使他们既有足够的兴趣停下脚步,来倾听他说些什么。在此过程中,他运用自己的声音和肢体语言来吸引人们的关注,并且利用一些足够长但又不至于太长的停顿来制造扣人心弦的紧张气氛。

不过,这个例子最让我感到震惊的是他如何进行刻意练习:他用手表准确记下每次与路人的对话可以持续多长时间。每天,他花几个小时的时间来这样练习,并且围绕哪些方法最管用、哪些方法根本不管用,做好了笔记。

喜剧演员也采用极为相似的方法练习。他们大多数人经常花时间在单口相声俱乐部里练习,是有原因的。在俱乐部,他们有机会试演自己的节目,而且可以从观众那里获得即时反馈。比如,他们可以让观众马上说一下,这笑话到底好笑不好笑,或者有多么好笑。他们连续几个晚上都泡在俱乐部里练习,把笑料打磨得更好,摒弃那些不好笑的,改进那些好笑的。即使是已经小有名气的喜剧演员,也经常回到单口相声俱乐部来试演新的节目,或者简单地重温在台上时的表演。

用“三个F”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

为了在没有导师的时候有效地练习某种技能,牢牢记住以下三个F,将是有帮助的。这三个F,其实是以字母F开头三个单词,即:专注(focus)、反馈(feedback)以及纠正(fix it)。将技能分解成一些组成部分,以便反复地练习,并且有效地分析、确定你的不足之处,然后想出各种办法来解决它们。马戏团演出指挥、非母语英语课程的学生、本杰明·富兰克林等,全都验证了这种方法。富兰克林的方法,也是在人们没办法得到导师的指导下创建心理表征的优秀模板。他在分析《观察家》中的文章并思考是什么使那些文章出彩时,也在创建一种心理表征(尽管他并没有从这方面去想),他可以用这种表征来指导自己的写作。他练得越多,心理表征也越成熟,直到他达到了《观察家》投稿人的水平。此时,他的身边并没有具体的例子可供借鉴。他已将优秀的写作水平内化于心,即他已经创建了心理表征,那些表征抓住了写作的突出特征。

令人讽刺的是,这也恰好是富兰克林作为一名国际象棋棋手失败的原因。对于写作,他研究了出色作家的作品,并试着复写;当他没能很好地复写出来时,会从另一个角度来观察,并思考遗漏了什么,以便下一次改进。这种方法恰好也是棋手们更有效精进棋艺的方法。棋手们通过研究特级大师的棋局,试着一步一步地复制下来,然后在他们选择了与特级大师不同的招法时,会再度研究棋局的形势,以观察他们到底漏算了什么。不过,富兰克林没能将这种方法应用到国际象棋之中,因为他很难接触到大师级的棋手。那时,几乎所有的国际象棋大师都在欧洲,同时,没有哪些棋谱书籍收集了他们的棋局,因此,富兰克林没有东西可以研究。倘若有办法研究大师的棋局,他很可能会成为那个时代最杰出的国际象棋大师。可以肯定的是,他是当时最杰出的作家之一。

我们可以采用类似的方法,在许多行业和领域中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在音乐界,莫扎特的父亲教他作曲,采用的方法是让他研究当时某些最杰出的作曲家,并复制他们的作品;在艺术界,长期以来,有抱负的艺术家通过复制大师们的绘画和雕像作品来提高自己的技能。事实上,在某些情况下,他们这样的方式,和富兰克林用于提高写作能力的方式十分类似,也就是说,通过研究大师的作品,努力从记忆中复制它,然后将复制品与原始作品进行对比,以发现其中的差别,并予以纠正。有些艺术家甚至十分擅长仿制,以至于他们可以靠伪造为生,但是,这通常并不是练习的主要目的。艺术家并不想制作出与别人作品很像的作品;他们只是想提高技能,改进指导专业特长的心理表征,并运用那些专业特长来表达他们自己的艺术愿景。

尽管“心理表征”中的第一个词是“心理”,但纯粹的心理学分析几乎是不够的。我们只有努力去复制杰出人物的成就,失败了就停下来思考为什么会失败,然后再去复制,一旦失败了,再次停下来思考原因,如此一而再再而三地尝试,才能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成功的心理表征与人们的行为而不是思想紧密相连,这是一种拓展的实践,着眼于复制原始的作品,这种复制行为可以创建我们寻求的心理表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