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总笑谈历史] 大明奇事,皇帝想回家,家里不准回

文/卡兰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俗话说:人要倒霉了,喝水也塞牙。这皇帝要倒霉了,比我们平民百姓还不如,我们虽平凡,至少还有个栖身之地,可这倒霉皇帝出了趟宫,再想回家可就难啰,家里人不要了。

咋回事?九五之尊的皇帝让家里人说不要就不要了,新鲜?哈哈,真事,你进来瞧瞧,就见分晓!

这倒霉皇帝是谁呢?他呀!就是大明朝的第六代皇帝朱英宗朱祈镇。

这事也不能怪谁,只能怪他年轻太轻率,一个二十岁的愣头青。他听信宧官王振的挑唆,不理朝中大臣万般劝谏,一意孤行的离开皇宫,御驾亲征,带领二十万大军去迎战侵犯大明的瓦剌大军。

那打就打呗,关健是他年轻轻哪打过仗,打仗他是纯小白。那宧官王振当然更不会打仗,在朝中横行霸道,耍酷耍惯了,以为打仗就像打架,跟小孩孩过家家似的,只要人多就行了。

就这样,没有领兵经验的刘公公,和明英宗带着二十万大军奔赴战场,开始了一场亡命之旅。

王振作威作虎的瞎指挥军队瞎转悠,一路上折腾来折腾去。结果,好端端的把二十万大军断送在土木堡之地,让瓦刺军队杀得片甲不留,王振也早让恨不得扒他皮,吃他肉的明军大将一刀砍死了。

剩下可怜的朱祈镇如惊弓之鸟、瑟瑟颤抖,可能还吓得尿了裤子,此话就不去考究了。这样,朱祈镇乖乖的当了瓦刺的浮虏,这就是明史上有名的“土木堡之变”。

02

瓦刺军队俘虏了这位年轻的皇帝,瓦剌太师“也先”是又忧又喜,喜的是抓住了明朝的大BOSS,忧的是不知道把这个活宝这么处置。

“也先”的弟弟伯颜帖木儿提议,觉得朱祈镇有明朝大BOSS的头衔,应该是奇货可居,不如留下他,好向明朝索要财物。

“也先”觉得这个提议好,便留了朱祈镇的一条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先”先借朱佑堂的名义向大明索要财物,可惜明朝不理他。明朝早在土木堡之变时,出于谦为首的大臣们建议孙太后换皇帝。老太大一时也想不出到其他什么好办法,觉得大臣们说得挺在理,为了江山社稷着想,国不能一日无君,就答应了大臣们的建议。

于是,郕王朱祁钰被拥立为皇帝,遥尊被俘的朱祁镇为太上皇。同时下令边关将领,不得私自与瓦剌接触,即便是瓦剌用太上皇的名义,也不用搭理。

“也先”恼羞成怒,把朱祈镇带上作要挟,挥师攻打北京。却被于谦等明朝文武一一击败,北京保卫战,明军胜利的击退瓦剌,“也先”一看,大势已去,无奈之下,只好又带着朱祈镇退回了大漠。

这时的朱祈镇彻底寒心了,明白自己已经是个让大明舍弃的废皇帝,大家明明知道自己被浮虏在瓦刺军营里,可城墙上一门门大炮毫不犹豫地对着瓦刺营连连轰炸。他是死是活谁也不在乎,也许有人恨不得让他快死。

03

到了瓦刺,“也先”看着朱祈镇这块汤手山芋就烦,这朱祈镇既不能为瓦刺创收GDP,还得供他吃穿,本来草原已经物资匮乏,自己真是倒了八辈子血霉了。

“也先”还发现个怪事,这朱祈镇人缘特别好,以前不喜欢他的人越来越喜欢和他亲近,连他的亲弟弟也很尊敬他。“也先”心想:“乖乖偶的亲娘,这事邪门了,这小子有什么魅力,让人迷了窍,不行,得弄死他。”

于是,他计划第二天派兵杀了他,可就是这么无巧不成书,这天夜里,雷雨交加,一个闪电划过,他的坐骑竟然被雷劈死了。“也先”害怕了:“乖乖偶的亲娘,难道自己的想法让老天爷知道了,来惩罚我了,这人是动不得的!”那不杀就不杀,让大明来领走。

“也先”立马下书一封 ,让大明朝把朱祈镇迎接回去,什么附加条件都没有,不要钱,不要地,只要把这个活宝给我领走,只有领走了,我就睡得香了。

“也先”是想的挺周全,可是朱祈镇的弟弟朱祁钰却不愿意了。他很不高兴,自己的皇帝宝座刚坐稳,还没捂热。当皇帝也刚刚上了瘾,可不想再拱手相让,让他回来干嘛!不接。

于是,他派李实去瓦刺见“也先”,只字不提接朱祈镇回去。还写了封很难听的书信给“也先”。想刺激“也先” 。让“也先”一怒之下杀了朱祈镇 。

这“也先”涵养也是相当好,他就忍忍忍,他就不上朱祈镇的当。继续下书让明朝把朱祈镇接走,万般无奈下,朱祁钰只得又派了杨善等人前往查探,谁知杨善这人挺正点,乘机迎驾,将太上皇接回来。

于是,羁留塞北一年之后,朱祁镇终于踏上回乡之路。几日后,一轿两骑,悄然进入安定门。

明朝的前大BOSS终于回家了,等待他是又将是什么?别急,明天继续!

365天无戒训练营第二十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朝是中国王朝史上一个非常特殊的朝代,既有“驱逐胡虏,恢复中华”的热血誓言,也有“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的果敢和...
    冷眼观史阅读 2,591评论 11 57
  • 明朝是中国王朝史上一个非常特殊的朝代,既有“驱逐胡虏,恢复中华”的热血誓言,也有“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的果敢和...
    冷眼观史阅读 3,230评论 5 32
  • 引子 明正统十四年夏,瓦剌大军以明朝赏赐不足额为由,大举进犯,大军东起辽东,西至甘州(今张张掖地区)兵分四路,滚滚...
    闲灯儿阅读 943评论 26 38
  • 前言 前端技术发展很快,很多项目面临前端部分重构,很开心可以让我进行这次项目前端的重构方案编写,在思考的同时参考了...
    一Left一阅读 986评论 0 0
  • 本身上界一大仙,只因蟠桃偷吃丹。 玉帝大怒贬下凡,石人化身坐山尖。 此山不愧非凡山,奇异怪石峥嵘剑。 ...
    苍穹大觉者阅读 9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