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来来,这个暑假我们一起来打点鸡血,扒扒阅读……

学习,这两个字,从我们出生到老去,伴随一生。要不然也不会有俗语的活到老、学到老。我们常常把“学习”挂在嘴边,可是未必懂得学习的本质。只有当我们的技能超越熟练阶段而成为自身的一种表达的时候,学习才成为一门真正的艺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我们每天都在学习这,学习那,却又有几人能懂得先学会“学习”这个底层规律呢,先践行最基础的刻意练习呢,更别谈将“学习”这个技能练习得炉火纯青,成为自身的一种表达方式了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很喜欢高效阅读中提出的逆向思维,不止一次自己从中尝试,个人认为逆向思维很锻炼人的推理论证能力,举个例子,我们先回想一下自己在电影院看电影的时候,有时候看着看着就睡着了,有时候出去接了个电话,中间空了10多分钟;甚至有时候和朋友说了会悄悄话,就错过了5分钟的情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我们必然是会潜意识的问自己,刚才演了什么情节?然后自己会给出一个猜测后的答案,并在后续观看的过程中进行反复求证,看自己猜测的是否正确,并不断调整和完善自己的猜测结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样是这个道理。快速阅读了一本书之后,中间肯定会错过很多环节,大脑就会释放一个信号,传递给眼睛。

大脑:哎,我说,你还有很多章的内容还没看呢,咋就把书合上了。

眼睛:我知道啊,这不有你的么,你自己猜猜不就知道了。

大脑:还不得靠你看看书里是不是这么写的,才能知道我猜的对不对?我也不能乱猜啊。

眼睛:那你先猜一个,我再找找书里和你猜的如果差不多的话,那就是对了。

大脑:OK,这么读书方便很多。

那或许也会有人问,能确保效果吗……

首先界定一点,任何书我们都是无法保证100%的记忆或理解程度的,包括考试书,也不可能做到全会全懂,而真正需要的就是把我们想知道的或作者想表达的重点掌握住,学到手,如果有余力,再去掌握其他内容。

方法一
思考+写作。

如果只是单纯的读完就放下,肯定是没有效果的。不出2天,我绝对会忘掉90%的内容。所以我们要反思,更要输出,要做读书笔记、写文章、做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方法二
做分享。

现在做分享的人很多,各路知识大神都在分享(我这里提的是分享,不是开课)。其实分享有两大最根本的好处:知识流动、自我提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将自己学习的东西分享出去,总有一点会让某个人受益,这样我们的知识就产生了增值;而且在分享的时候,为了表达的更清晰,我们需要自己弄懂、弄明白,然后有逻辑的讲解出来,这其实就是巩固自己知识的过程。

这个过程并不是在快速阅读完了一本书以后才有的,而是发生在快速阅读的分分秒秒,甚至每时每刻,所以需要一定的专注力。但只要读书读久了,就可以达到这样的水平,只要有足够的阅读量的积累,就可以做到。所以,这样想起来,快速阅读的方法简直是大赚特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专注能力,精力这话题,我太有兴趣了。首先,专注是可以被训练的。一旦你到达过专注的这一心流的状态,你知道如何进入这一状态的属于你自我的方法,你就可以不断的强化它,使用它。

提升专注力可以帮你有效的节省很多精力,让你精力全开。

1.通过冥想,独处,听音乐,切换思维放松思维都可以为你提升专注能力。

比如,我看书啥的累了,就来写写文案。

看专业书累了,就拿起笔练几个字,随手涂鸦点啥。

写文案累了,就去洗洗衣服,收拾收拾书桌。

此外,出去散步放松,或者从一个人独处阅读切换到找人聊天唠嗑都是很好的维持精力的方式。

毕竟我的终极放松大法:睡觉哒。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和正能量的人在一起

正能量到底指什么?其实指的是情感和思想是正向的。

这类人不会让你损耗自己的情感和思想能量,反而会激发你积极向上,提高你精力的上限值。

这就是为什么处在好的团队,总能更有活力,更有精力,加班熬夜也不觉得那么辛苦的原因。

音画艺术就是如此,校长像打了鸡血,正能量会传染,大家也可以留心观察下。

少吸收点负能量,不要太过损耗自己的精力。

3.给工作和生活赋予意义

意义感太重要了。

人类就是悬挂在自我编织的意义之网上的动物。

如果你把一件事情赋予了意义,即便外人看来匪夷所思,即便困难重重,即便一无所获两手空空,即便你已身心俱疲难以坚持,你也会激发出潜在的精力完成它。

我不能想象觉得万事毫无意义的人生。

万事皆有意义。

4.降低精力的损耗

精力的无效损耗最容易出现在切换事情和状态上。

所以,有效的安排事项的完成顺序,规划自己的时间,就成为很重要的功课。

这也是为什么大量时间管理的书籍如此之多的原因。

核心都在于节省精力。

今天琪思阅读主题是成了怎么提高精力嘛。

不对……

还记得暑期音画艺术高效阅读课一直在开短训班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周马上又开始了,上午9.00至12.00,下午2.30至5.30……

这个暑期,大家打起精神,充满鸡血的干活吧。

以上是我个人的体会,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点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