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能走多远,就让他走多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 / 李娟  图 / 我家小宝

来源:李娟有约


看到一位读者,因为孩子高考志愿要填其他城市,自己又舍不得孩子离开自己,觉得纠结,请教连叔该怎么做。

连叔回复说,孩子能走多远,就该走多远。孩子的未来有多广阔,取决于父母的格局。

让我想到自己的父母。

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思想观念还是开放的。

我们姊妹四人,都离开了生养我们的那个贫瘠的地方。

姐姐和大哥没有读多少书,老早出去闯荡。这一闯,就没再回去。大哥后来在外面找了另一半,定居天津。姐姐虽然没出省,但也从陕南嫁到了关中。

二哥大学毕业也定居在天津。我,则跑到江苏定居。

家里亲戚常说我父母,你们真狠心,那么多孩子,竟一个都不留。儿子野就野了吧,两个女儿也舍得嫁那么远。以后想见一面都不容易。

我爸妈就笑笑说,腿在他们自己身上,想跑多远就跑多远。只要他们开心,天下米养天下人,哪里都能生活。何必死守这个穷地方。我们奔了一辈子,也没奔出个名堂来。走出去,活路多。

很多当初等着看我父母笑话的人,后来也不得不佩服我父母的远见。

时代在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选择了往外走,往大城市走,甚至哪里好就呆在那里不走了。怎么着也比在老家务农强。

也不是说务农就不好。关键是我们老家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好多地方都不通公路。要想种地,真是难啊。

不管是肥料进地,还是粮食回家,几乎全靠人力。不是挑,就是扛。

累人是一个,更重要的是灌溉不方便,好多田地都是靠天吃饭。雨水不好,或者夏天暴雨太多,都没啥好收成。土地又那么贫瘠,就算雨水给力,也好不到哪去。

以前乡镇府号召过套种、种药材、退耕还林种树,都没看到啥好结果,最后都放弃了。

真是越干越没希望。

村里日子越过越好的,都是去外面打工,或者做生意赚钱的。

留在那个山沟沟里的,都没啥出息,顶多混个肚子饱。结果就是人越穷,格局越小,格局越小,就越喜欢计较鸡毛蒜皮的小事。邻里关系也搞得很紧张。

那几年,经常有为了地界打架的。无非就是心怀鬼胎的,想趁着耕地的时候,把自家的地“扩张”一点。现在回去看着大片大片土地被荒废,心里感慨万千啊。

曾经为了一点点土地拼个你死我活,仿佛是为子孙后代拼的,现在老一辈都不在了,年轻一辈已经不稀罕那片土地了。早知道一切都会尘归尘土归土,他们还会枉费力气吗?

我大哥读书不多,但从小就有志气。老早就想离开那个穷地方,不到二十岁就出去学厨师,后来去了天津就留在那边,一直呆到现在。

这期间非常辛苦,但他从来都是默默坚持。老家一同出去的几个,都打道回府了。就他还多年如一日的坚守在岗位上。

他说他早就看透了,自己这辈子就这样了,反正回去也没出息,不如努力打拼一把,给下一代赢一个希望。

他说他这辈子干的都是粗活累活,跟在老家务农的堂哥没啥区别,但在这个城市扎下根,让孩子成为天津人,让他在这里读书,那么他的孩子跟堂哥的孩子,就有很大的差别了。

他说大城市就是好啊,只要有把力气,肯干,工作机会永远比在老家多。

侄子也还算争气,学习一直很努力,前年考上了天津外国语学院。再有两年就该出来工作了。

大哥跟嫂子俩,也努力买了两套房子,给自己买了保险。说早点安排好自己晚年的事,以后不给孩子添麻烦。

现在大事该安排的都安排妥当,俩人也放松了不少。下班了一起出去转转,学学跳舞,吃吃美食。整个状态相当不错。

我二哥呢,是一个物理老师, 孩子王。我妈说他这几年整天研究无人飞机,带着一帮学生全国各地学习、比赛,奖章弄了一大堆,就是不见带个媳妇儿回来。

我说,每个人有自己的想法,结婚与不结婚,都有他自己的安排。也许是缘分未到,也许是他很享受单身,我们都应该尊重他。只要他的状态ok就没问题。你又不是那老古董的人。她说倒也是。

我妈这些年在外面跑,也见多了年纪一大把还不结婚的人,早就开明了。只是作为父母,总还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个世俗的圆满。偶尔难免叨叨一嘴。

我时常在想,幸亏是远离家乡,在大城市。朋友啥的,都是可以选择的。既然能成为朋友,也都是尊重自己的人。不会说过分的话,偶尔说起对象的事,也是出于善意的关心。

这要是在老家,即使父母开明,你也得被邻居给烦死。那些人整天就喜欢研究别人家的事,看热闹不嫌事多。没多久就会谣言四起,要么就撮合女孩子来相亲,要么就各种仗着长辈身份来教训一通的,说不定还顺便教训我妈一顿(我爸刚过那两年常有人打电话教训我妈跟我哥的)。相信我二哥肯定会崩溃。好在他现在处的是,关起门来谁也不认识谁的环境,乐得清静。

再说我姐跟我吧。虽然嫁得远,过的也不是什么大富大贵的日子。倒也有人疼有人爱。日子还算轻松。这要是在老家,嫁得近又怎样?条件有限,自己的日子都紧巴巴,照顾父母怎么能大方?

小地方,机会少。纵使你有拳脚,也施展不开。终归是贫贱夫妻百事哀。

我姐嫁人那会儿,老家几乎没有把女儿往外市嫁的。我妈算是头一个吃螃蟹的人。很多人都觉得把女儿嫁远了,受委屈回娘家都难。我妈还是支持我姐远嫁。

后来想想,要是我姐嫁到附近,说不定干农活腰都要累弯。哪还有现在的好日子。小样还今天去秀个眉毛,明天去做个护理。我姐夫更是今天送她个镯子,明天送她个耳环的。情话不会讲,但总用行动把她宠成个宝。大的本事没有,就会疼老婆。

我妈说我刚出来那几年,也有去提亲的,但她不想让我留在那个山沟沟里,尽管别人好话说尽,她还是拒绝了,不惜得罪老朋友。

要是我妈跟其他妈一样,那我现在估计也在老家干农活呢。肯定早早的又长皱纹又长斑,整天为一大家子的生活操劳着。弄不好还被老公给捶一顿。要多惨有多惨。哪天家庭战争爆发,没忍下来,可能一气之下喝农药死了也未必。

别以为我危言耸听,农村妇女抑郁症非常多,只是不被人关注而已。一般心理出了问题,只会被人当做矫情,闲着没事做。缺乏心理疏导,最后寻短见的还是不少。像我这种又不会撒泼,心理又不坚强的人,迟早不悲剧了。

要么就把孩子放在家里当留守儿童,跟老公出来打工。一年到头也见不了孩子一面……

哎呀,那天看到一个视频,讲一个三四岁的小孩,听说父母要走了,急忙跑屋里,找了个塑料袋装了自己的一双鞋子和两件衣服,说要跟爸爸妈妈一起走。可当他跑出来,发现父母已走远,小孩儿站在那里就哇哇大哭,说爸爸妈妈你们不要我了吗?我要跟你们走呀。瞬间泪如雨下。当妈以后真的看不了那种视频。我不禁用力抱了抱我怀中的小宝,心想那个留守儿童是我的宝贝,我的心都要碎了。

如果我还在农村,估计也会面临这一幕吧。现实就是这么残忍,不管你想不想,你都没得选择。

哪有我现在都俩孩妈了,还捣饬得像个未婚女青年一样,一边陪着娃,一边做着互联网小生意,还抽空学学心理学,写个小文什么的。

想想真是感激我妈。要不是她为我们把握好大方向,不随意干涉我们,那我们要吃的苦会更多。虽然在当时来看,我妈是流了不少眼泪的。毕竟谁会舍得骨肉分离呢?但我妈用她当时的心痛,换来了我们相对来说长久的幸福,她说值得。

她一直觉得,孩子有多大本事,就让它去吧。老一辈总要见马克思的,你不能因为你活着的时候方便见孩子,就束缚住他们。这对孩子来说,不公平。我们一辈子就这样了,不能让孩子再跟我们一样。他们的人生应该有更多可能。

多年以后,我看了龙应台先生的《目送》,有句话说“孩子用他的背影告诉我,不必追”,觉得我妈的理念竟然很超前呢。

她没有多少文化,但她的思想境界一点也不比文化人低。

我想,我俩闺女将来,想去哪就去哪吧,出国也无所谓。我应该要做个跟我妈一样的人,不以爱的名义束缚孩子的翅膀。

她们想飞多高,能飞多高,就去吧。也许我也会流泪,会不舍,但我会目送她们的背影离开,祝福她们。

- END -

李娟:陕西安康人,现居江苏昆山。爱读书爱写字,也擅长做情感咨询。个性签名“左手书香,右手铜臭”。感谢跟你的相遇,希望我们可以成为好朋友。



我的俩宝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觉不太像啊!
    浩淼淼阅读 155评论 0 0
  • 我把一腔热血 留给了军旅 我把一汪深情 交付给了你 我把岁月的蹉跎 忘记在了家乡 我把时间的记忆 写在了这里 为子...
    沈怀轶阅读 410评论 1 4
  • 什么是API?我们只要是在进行编程我们就需要不停的设计API。API简单来讲可以是一个调用的函数,一个接口。抽象来...
    小小Q吖阅读 2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