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美国学生阅读技能训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道英语题目,翻译成中文大意是:“那天晚上,他去爷爷家吃______。”选项A午餐/B晚餐/C早餐/D野餐。我辅导一位初三男生时,他斩钉截铁地选了A午餐。我反复提示他,早上对应的是早餐,中午对应的是午餐,那么晚上对应什么呢?几个回合下来,他依然难以反应出晚上应该吃晚餐。一周后,我再次提问他这道题,他依然迅速选了A午餐。这位学生,还曾出现过看完ABC选项之后觉得都不太合适,但偏偏从ABC中挑了一个,直接跳过了D选项。而正确答案就是D。

作为英语辅导老师,我经常遇到这样的学生:跳字、跳行、读错;词汇量匮乏导致读不懂文章;每个单词都懂却依然读不懂文章;整个句子都翻译成中文却依然不懂其中逻辑、指代等关系,诸如此类。这些学生中,不少是理科成绩优秀的男生,且伴有语文成绩差的共性。

这样的学生不是个别的,而是在你我周边都可能存在。他们读不懂考试题目,无法从文字获取、整合、输出信息。作为辅导机构英语教师,我试图从学术著作、论文、实验中寻找科学方法,帮这些学生从迷雾般的混沌状态走出来。

本书《美国学生阅读技能训练》的作者珍妮弗•塞拉瓦洛是阅读领域专家。她本身是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读写项目的研究员,也有着多年的一线教学经验。这样的实践及研究经历,使得这本书中既有实践方法,也有大量学术支持。她写的这本《美国学生阅读技能训练》是美国亚马逊网站基础教育类图书第一名。

这本书将阅读细分出13个目标。这些目标的难度由低到高,可以与学生的年龄和学段相匹配。每个目标下配了相应的教学方法,还给出了适用对象、教学用语(书中称为“训练提示语”)和图示。对于希望改善孩子阅读情况的教师和家长来说,这本书的操作性极强,有很高的实用价值。教师和家长可以把它看成一本工具书,根据孩子所处的阅读水平和个性化特点,选用相应的引导策略。

本书前2个目标可能比较适合启蒙阶段的孩子。目标1是“帮助处于萌发阶段及更早阶段的阅读者开启阅读之旅”,主要是激发阅读兴趣。目标2是“帮助阅读者提升阅读参与度:培养专注力及耐心,养成受益终生的阅读习惯”,主要是培养阅读习惯,提升阅读的自省、反思意识。这个目标下属的阅读策略的特是“图”和“说”。“图”指的是此期间选用的书尽量以图画书,或者说包含大量图画的书籍为主,这些图画可以辅助理解。“说”指的是引导者或陪伴者可以多用提问和交流方式,帮助阅读者复述、回忆、思考所阅读过的内容。

我对目标3、目标4的理解是,这2个目标可能适合学前、小学低龄段或中学基础差的学生。目标3是“帮助阅读者阅读印刷品:提高准确性,综合运用各种信息来源”,主要是引导孩子开始关注其中的单词,体会语义和语境的匹配性。目标4是“帮助阅读者提升流利度:阅读时妥善断句,使用恰当的语调,培养自主性”,”读“是一个检测孩子是不是在神游的方法。按意群断句,带语气朗读,这些都要求孩子在读的同时投入注意力和思考,使得孩子无法分心。

本书作者珍妮弗•塞拉瓦洛指出:”在教孩子如何流利地阅读时,绝不能传达出’阅读只是为了表演‘这样的观点,这一点非常重要。“

作者把文本大致划分为虚构类和非虚构类。这个类别划分是非常广而泛的。从小学开始往上,学生所阅读的文章基本都会涉及这两大类别,但是比例会有所不同。低龄段通常以虚构类为主,渐渐过渡到高龄段以非虚构类为主。这与人的认知发展也是匹配的。

目标5、目标6、目标7聚焦于虚构类作品。虚构类作品通常包括小说、神话、故事、寓言等等。目标5是”帮助阅读者理解虚构类作品:了解情节和故事背景“,主要是帮阅读者理清文章发展脉络。教学中我也常让学生不要急于做题,先读好第一句,因为这句通常决定了整篇文章的时态和基调。目标5下属许多技巧给我很大启发,例如表格、地图、时间轴、故事山等。目标6是”帮助阅读者理解虚构类作品:分析人物个性“,其实人物性格也会对故事走向产生重大影响。目标6也包含了很多互动性极强的教学技巧,很适合动觉型的学生,例如角色扮演。同时这些策略也有利于调动阅读者的生活阅历和人际技巧,例如推测某个人物的个性与其言行是否匹配、换位思考。目标6有24个教学技巧,后半部分的技巧更像是目标5和目标6的综合,因为开始引导学生结合背景分析人物。目标7是”帮助阅读者理解虚构类作品:理解主题和观点“,主要是在目标5、目标6的基础上,根据背景中的人物特点和人物之间的互动升华出更高层次的经验、观点,甚至可以反过来指导现实生活。

目标8、目标9、目标10聚焦于非虚构类作品。非虚构类作品通常是说明、报告、论文等。目标8是”帮助阅读者理解非虚构类作品:确定主题,概括主要观点“。英语考试中也常有这样的题型例如What's the main idea of this passage之类。目标8下属技巧引导阅读者通过文体特点进行分段,利用明显的格式特征例如主标题、副标题、项目符号等区分文章的论点、论据。同时阅读者可以利用草图、复述等方法提取文章结构,分析文章技巧。目标9是”帮助阅读者理解非虚构类作品:确定关键细节“。细节题也是英语考试中的常见题型,通常需要阅读者采用详读scanning策略。本书《美国学生阅读技能训练》的作者珍妮弗•塞拉瓦洛建议在开始阅读前先调动阅读者的知识储备,再对比文章中的论点、论据、论证方法。目标9的部分下属技巧与TKT剑桥教学能力测试类似,例如推断reasoning和排序ranking之类。目标10是”帮助阅读者理解非虚构类作品:尽可能多地从文本特征中获得信息“。非虚构类作品包括说明、实验、报告、论文等,其中常常包括流程、数据、时间轴、图表等等,这些往往也包括了重要信息。目标10下属技巧的主要特点可以概括为”复述“,包括口头的和书面的。如果阅读者能够用自己的话准确复述文章主要内容,那么说明他确实读懂了且没有遗漏要点。非虚构类作品的特点是包含专业术语,教师或家长可以提前准备一个词汇表word bank供阅读者预习。这也能降低阅读者的畏难心理。

目标11是对目标5-10的汇总和提升,也为目标12的会话能力和目标13的写作能力打下基础。目标11是”帮助阅读者理解虚构类和非虚构类作品:理解词语和具有隐藏含义的语言“。这有点像国内英语考试常见的完型填空。这个目标引导阅读者注意作品中的语言使用,发现语言的精妙。目标11的部分技巧也是常见的教学技巧,例如利用同源词、词根、构词法猜词义;利用连词猜词义;利用词性判断语言使用正误;积累近义词和多义词等。

阅读是一个输入input过程,会话和写作才是输出output过程。目标12是”帮助阅读者提升基于阅读的会话能力:说、听以及深度理解“。目标12的下属技巧可能更适合于读书会或者班级课的小组讨论。教师要注意让每个成员都有发言机会。如果是一对一课程,可能教师要多扮演提问者的角色。无论是哪种课程,教师最终要引导阅读者在吸引文本精华后,试着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这个目标其实已经不仅仅是阅读,也不局限于普通的对话,而是让学生掌握表达、质疑、辩论等综合技巧。目标13是”帮助阅读者提升基于阅读的写作能力“。写作会引导阅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进行思考。这个目标的起始年龄段至少是小学高年级和中学。阅读者首先要学会摘录佳句,用几句话概括文本,甚至用写作来讨论文本的观点。这无疑是更高级别的思考训练。

总结

本书《美国学生阅读技能训练》的作者珍妮弗•塞拉瓦洛有着扎实的学术功底,引用了大量相关研究成果。同时,她运用自己积累的教学经验,辅以大量图示,让这本书的阅读策略具有极强的操作性。因此,教师、家长或有志于提升自我阅读策略的读者不妨认真研读此书,汲取营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