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叫我小姑娘的老师 我想你了

每一个幸福的女人内心,都永远住着一个小姑娘

严格地说,她不算是我的老师,只是我们学校图书馆的一个管理员,我们客气地称她为老师。

在整个研究生阶段,去她所在的古籍图书馆借书次数不多,只有寥寥的几次。而其中的一次,我还忘了带借书卡,一只手搂着一大堆的书,一只手在口袋里拼命地搜索,场面非常尴尬。

这个时候,她笑了,温和地说:“小姑娘,不要急。”

当时的我立马蒙了,“小姑娘?”我忍不住回头看了看后面,除了我,小小的图书馆没有人啊?

“当然是叫你啊,小姑娘,你这么年轻,不是小姑娘,是什么?”她继续笑着看着我。

我的脸肯定是刷一下就红透了,当年的我,工作十年了,已经30多岁,而且产后臃肿的身材一直没有恢复,加上辞职读研,经济条件有限,我穿得非常差。所以,又老又胖且土气的我,在一众鲜花般娇嫩的女同学中间,外形很丑,很自卑。说实话,我可能看着,还没有装扮精致地她年轻。

后来,没有借书卡,她也让我带走了所有的书,走得时候,我很想问她为什么叫我小姑娘,实在不好意思,只好带着疑问走了。

还书的时候,我带着儿子去的,她依旧笑着叫我小姑娘,还逗了逗儿子。在我找书的时候,我听到她对儿子说:“小朋友,你妈妈是一个学习很用功的小姑娘,你要向她学习哦。”心下一暖,似乎明白了她为什么采用这个亲切的称呼。

后来,快毕业了,她收回我还的最后一批书,还是笑着跟我说:“小姑娘,加油哦。”

再后来,了解了她的很多故事,终于知晓了,为什么她会叫我小姑娘。

在我们那个学校,不管是学校领导、老师、学生,还有学校附近的居民,她都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名人,善意的人叫她“活神仙”,有些充满敌意的人,索性直接叫她“神经病”。

那是一个北方传统的小城,那是一群朴素到有些古板守旧的人们,特立独行的她,不容于那个环境,所以,才会受到攻击。

我们文学院的院长也曾经略带恶意地评论过她:“她呀,是我们学校的大诗人。不过,诗人一般都是神经病,不是神经病,怎么把好好的词语句子扭曲成诗。”

当时的我,看着他白白胖胖、方方正正、非常正气的脸,心下暗暗诋毁:“嗯,你肯定是不会写诗。”

除了写诗,她还爱打扮,这在现在的社会,在杭州,简直不要太正常。而在当年,在古板的北方小城,太作了,太千了,太不庄重了。

毕竟,她的打扮在当时的人们眼中,有点惊世骇俗。因为她化很浓的妆,更因为,她只穿裙子,就算是零下十几度滴水成冰的冬天,也只穿裙子。而那些裙子,又偏偏类似现在的COSPLAY,全是仙仙的古装范,颜色也相当的艳丽。

可以想像,大冬天里,一群穿裹得象狗熊一样灰扑扑的肿胀大妈们中间,出现这么一个穿着称得上妖艳的娇俏女人,不叫她神经病,怎么能够解恨。

是的,事隔多年,我才体会到,她们是恨,恨她的张扬,更恨她的爱人支持她的张扬,更更恨张扬的她,其实看起来挺漂亮,比所有的人显年轻。

因为,她叫我小姑娘时,已经五十多岁了,但看着明显比30多岁的我年轻,精致,更加自信、张扬。

是啊,这个诗意昂然的她,心里永远住着一个小姑娘,她自己就是一个小姑娘,何况是我。

据说,学校曾经强迫她穿过一次裤子,以她的号啕大哭结束。

那是在学校的运动会上,不知道哪个伟大的领导威力大发,她只好穿上了运动裤,但是强迫她参加的跑步比赛,她是扭着小腰走完全程的。

而那个比赛的终点,她的爱人张开了怀抱,任由她当着上千人的面,窝在他怀里哭得梨花带雨,无视别人的尴尬,不断地哄她逗她。

她有一个非常诗意的笔名,里面有一个“虹”字,时隔多年,每每看到绚丽的颜色,我都忍不住想到她,这个爱叫我小姑娘的老师。

她也许不知道,她那几声小姑娘,挽救了我脆弱的自尊心,鼓起了我的自信之帆,极大的缓解了我因为年纪大带来的焦虑。

我喜欢现在的城市,这里的女人瘦且年轻,而且,心里都住着一小姑娘。

就在前几天,一个30多岁的小姑娘笑眯眯地告诉我:“小姐姐,我们女孩子就是要天天美美的、香香的。”而就在我的身边,还是显得很年轻的老公,也认为我还年轻,强烈支持我穿耳洞、买香水,使劲折腾。

虹,假如一开始,你就生活在这个城市,这个时代,多好。你一定是我最漂亮最可爱最精致的小姐姐。

小姐姐,我又想你了,你还好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唉!今天没有控制好自己,又发了一顿脾气,还揍了她。 去年她把电视屏弄破了我都没有揍她,只对她说了一句:“坏了就坏了...
    Amy_妈妈_阅读 260评论 2 0
  • 一、UIView的绘制流程 下面我们来对这个流程进行说明: 当我们调用[UIView setNeedsDispla...
    doudo阅读 3,548评论 2 0
  • 文/王玉印 许多人都质疑我,为何辞去事业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职务,做一个专职的思维导图讲师。 有人说我本末倒置,有人...
    传世玉印阅读 332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