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故事----千与千寻影评

     第一次接触这部电影,大约还是小学时候,而大概也是最出乎意料的邂逅——这部电影是表哥当鬼故事讲给我听的(大雾==||)。由此导致的后果之一是经历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失眠,幼时胆小,便开着灯,看了一夜书,整宿未眠。话题扯远了,若论心目中最喜欢的电影,千与千寻必占其一,而若限定为动画电影,她毫无疑问是个人心目中的NO.1。说来惭愧,第一次看这部电影,大约还是在刚上高中那会儿,然而从那时到现在,这部片子大约看了十几遍,几乎每年都会重温几遍。而每次看这部片子,感受都不尽相同,大概也伴随着这部片子,见证了个人的成长吧。

    故事讲述了一个名叫千寻的小女孩和父母误闯神邸,由于误食神明的食物,父母被变成了猪(划重点,吃太胖会被杀掉的!手动严肃脸),千寻为了救回父母,以自己的名字为代价,寄居在神邸 的主人——汤婆婆的汤屋里打工,在自己的努力和朋友的帮助下,最终救回父母,返回现实世界的故事。按照剧情线,这部电影大致可以分为7段故事 ,而每一段故事 在到达高潮时,又暗中埋下了下一段的伏笔,而每一段,也见证了小千寻的心路和成长历程。

    第一段是”遭遇神隐“。故事一开始,由于父亲工作调动的原因,千寻一家驱车前往新居所。中途父亲为了抄近路,选择了一条偏僻无人的小径,结果误入神明的世界,遭遇神隐。而由于父母食用了原本要奉献给神明的食物,被变成了猪。千寻试图逃离这里时,遇到了自称小白的少年,少年告知千寻:若想在这里生存下去,并救出父母,必须找到这里的主人——汤婆婆,并祈求获得一份工作。在这里,千寻还是一个懵懂无知,不懂礼貌,有点自闭和冷漠的小女孩。

    第二段是”签订工作“。为了生存下去,千寻在小白的指导下,寻找到了汤婆婆,克服了内心的恐惧和害怕,最终终于和汤婆婆签订了一份工作,而作为代价,她的名字也被汤婆婆所剥夺。自此,开启了千寻在汤屋的经历。由于自己人类的身份,以及工作时有些笨手笨脚,而时常受到汤屋其他人的排挤和嘲笑。 但在这段冒险中,也得到了锅炉爷爷和玲子等人的帮助。

    第三段是”腐烂神事件“。从最初的害怕和笨手笨脚,小千寻逐渐适应了这里的环境。一天,传说中的腐烂神要来汤屋洗澡,大家唯恐避之不及,不愿接待。于是汤婆婆将千寻推了出去,要求她来接待这个客人(想象一个常年不洗澡的抠脚大汉让你搓背==||)。最终,千寻出色的完成了这个任务,并发现,这个顾客其实并不是从传说中的腐烂神,而是河神,在千寻和众人的帮助下,河神在汤屋洗去了人间遗留在他体内的垃圾和污垢(环保主题),作为回馈,河神赠与了河神丸子给千寻。通过给腐烂神洗澡这一事件,千寻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并且由于千寻中途的一个善良举动,得到了无面男的帮助,使得她后来能够顺利给河神清洗,这一情节也同时为下一段无脸男的故事埋下了伏笔。

    第四段——”无面男事件“。由于千寻的举动,将无面男放入了汤屋。无面男能够将泥土变为黄金,众人由于贪婪,纷纷巴结无面男。而不想无面男是妖怪,而且由于受到汤屋的影响,接连”吃“掉了几个人。由于这件事是千寻引起的,汤婆婆要千寻去解决。为了使无面男恢复正常,千寻将原本打算给父母用来回复人身的河神丸子,分了一半给无面男,最终使无面男回复正常。

    第五段——”小白受伤“。几乎和上一段是同时发生的,小白在帮助汤婆婆从钱婆婆处偷取印章时,被下了诅咒,深受重伤的返回了汤婆婆居所。汤婆婆认为他已经失去了利用价值,就想要杀死他。之后,汤婆婆出去执行任务,不想钱婆婆附身在小白身上,并将汤婆婆的儿子——巨婴,变成了老鼠。千寻将另一半丸子喂给小白,使其暂时得以续命。为救回小白,解除他身上的诅咒,千寻决定出发寻找钱婆婆。

    第六段——”寻找钱婆婆“。千寻、无面男和巨婴一行人来到了钱婆婆的住所。这里与汤婆婆珠光宝气的环境截然不同,充满了农家安静闲适的氛围。千寻将印章还给了钱婆婆,并得到了钱婆婆的原谅和祝福,和小白一同返回汤屋。

    第七段——”返回人间“。途中,千寻记起小白的名字,使得小白脱离了汤婆婆的契约,并约定共同返回人间。回到汤屋,汤婆婆最后出了一个难题,千寻成功回答了这个问题,解救出了父母,和朋友一一道别后,返回人间。此时,千寻已深受大家的喜爱。

    千寻是个很普通的女孩,而历经挫折后逐渐成长 ,她身上流露出的一些品质使得这个形象深受人喜爱。相比于许多动漫和影视作品中女主的傻白甜人设,或者强大的不似人类的性格特质,千寻的形象更贴近现实生活。关于电影的主题,有环保(不过考虑到宫崎骏老爷子的每一部片子都带有一点环保色彩,这个标签基本可以忽略),魔幻,童话等等,毋宁说,这是一部关于成长的片子。天空之城也是很喜欢的一部片子,不过个人更偏好魔幻风格的电影多一些,因此更偏爱这部电影,藉此撰写一篇影评,聊作纪念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没有武器和超能力打斗的冒险故事,它描述的不是正义和邪恶的斗争,而是在善恶交错的社会里如何生存。学习人类的...
    李杨手记阅读 4,442评论 24 131
  • 《千与千寻》 千寻,千寻,千里寻他,千里寻她。 千寻这个名字,于她而言,是在忘了过去成为小千以后, 失而复得的珍视...
    闻墨观香阅读 1,590评论 0 1
  • (一) 如果不是我亲眼看到你穿上学士服,如果不是我亲眼看到你的授予仪式,如果我没有参加你的毕业典礼。 我不会相信,...
    一只林西阅读 587评论 8 7
  • 《与90后作家张春莹对话录》
    郑润良阅读 146评论 0 0
  • 2017/05/25 (77-212) 周四 晴 #to do list# 1、TEM8✅ 2、视频11✅ 3、提...
    征人随说阅读 1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