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投资心法大全,来自顶尖价值投资者的忠告 ——《投资最重要的事》

 不管你是股市资深玩家,还是新兴股民,抑或是正准备进入股市的小白,只要你想在股市掘金,那么《投资最重要的事》一本股市投资心法大全,就是你目前最需要读的书,当然股神和无所不知的人除外。

《投资最重要的事》究竟是什么书呢?它是美国顶尖价值投资公司橡树资本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作品,实际就是马克斯20多年股票投资备忘录的精华集锦。该书得到股神巴菲特的大力推荐,源于马克斯与巴菲特相同的投资理念:一切的投资活动皆应以价值投资为始。 没错,该书围绕价值投资以实现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投资收益为目标,将投资中应注意的、最关键的、最重要的事一一道来。

 一、认清投资的复杂性 在你正式踏入股市投资之前,一定要明白一个事实,股市是复杂的、多变的,只有真正的高手才能长期战胜市场。投资要综合考虑资本价值、市场、时事、群体共识等各方面因素,谨慎投资,轻率的投资,只会让你沦为股市被收割的韭菜。

二、一切投资决策要以价值为基准 全面充分地评估好资产内在价值,当价格低于价值时,买进持有,当价格高于价值时,卖出获利。一旦买进,就要坚定地持有,不要寄希望于低价买进后,股价就会迅速上涨。事实上你买进的时机是在股票持续下跌的过程中,你很快就会有亏损,这使得持有并继续以更低价格买进,变得相当考验人,当价格持续下跌,你会怀疑自己错了,会斩仓卖出。所以在下跌的市场中,你必须了解证券内在价值,并足够自信,坚定持股并不断买进,才能最终在股价上涨时获利。

 三、“买得好”而不是“买好的” 成功的投资不在于“买好的”,而在于“买得好”。发现一只好股票只是成功投资的第一步,真正的成功投资必须等到价格足够低时(至少低于价值)买入,才称得上是买得好。其实投资是一场人气竞赛,在一只股票人气最旺的时候买进是最危险的。最安全、获利潜力最大的投资,是在没人喜欢这只股票的时候买进。你必须要投入时间、精力去了解市场心理,从而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四、识别并控制风险 投资风险主要来自于过高的买入价格。当市场持续上涨,估价不断创新高,人人都能赚到钱,大家都觉得股市风险很小时,正是股市风险最大的时候。如果投资者掉以轻心、盲目乐观,在高价时不知规避,并以过高的价格买入,那么就承担了过高的风险。就像击鼓传花一样,一旦你是最后一波买入的,损失就是必然的。所以市场风险水平源自参与者的行为,最大的风险不是股市低迷,股票持续下跌,人人恐慌的熊市,而是市场持续上涨,估价不断创新高,人人都能赚到钱,每天都有大量新股民涌入时,才是股市风险最大的时候。所以在买入时控制好风险是规避损失最佳的方法。

五、周期性及钟摆意识 大多数事物都是有周期性的,既有上行周期,也有下行周期。股市也有周期性,不会一直上涨,也不会一直下跌,无视周期必然招致损失。 股市情绪波动类似于钟摆运动:当形势良好,价格高涨时,投资者迫不及待买进,把谨慎抛在脑后,当四周一篇混乱,资产廉价待估时,又迫不及待的卖出,永远如此。 投资者在市场崩溃时会恐惧过度,即使价格已经反映悲观情绪,估价已经低得离谱,过度风险规避导致他们仍然不敢买进。 股市风险主要有两类:投资亏损的风险和错失机会的风险。我们可以通过对牛市、熊市的判断来避免投资亏损和错失机会的风险。牛市、熊市的判断标准分别有3个阶段: 牛市3阶段:1、少数有远见的人相信一切会更好。2、大多数投资者意识到股市已经向好。3、人人都疯狂拥进股市。牛市始于智者而终于愚者。 熊市3阶段:1、少数投资者意识到尽管形势一片大好,但不可能永远上涨,股市终将遵循价格回归价值原则。2、大多数投资者意识到事态恶化。3、大家蜂拥卖出,人人相信形势只会更糟。重大底部出现在人人都忘记潮水仍会上涨的时候。 恐惧与贪婪是两个极端,多数时候钟摆应处于两级之间,但他在中间停留的时间并不长。投资者心理朝向某个极端摆动,最终会促成钟摆反向回摆的力量,自端点摆回的速度通常更快,比朝向端点摆动的时间要短得多。

六、抵御消极影响 通常情况下,投资者都会受到消极因素影响,从而导致错误的投资行为。比如:得到更多的渴望、担心错过的恐惧、与他人比较的倾向、群体的影响以及对胜利的渴望,这一切消极因素都会导致频繁的、普遍的、不断重复发生的错误。 我们要如何抵御消极因素的影响呢?对内在价值有坚定的认识;当价格偏离价值时卖出;了解以往的周期,当事情“好到不像真的”时,他们通常不是真的;当市场错误估价越来越深时(买进后股票持续下跌),愿意承受这样的结果,并能坚持持有。

七、逆向投资 股市成功投资的原则之一就是:逆向投资。在别人沮丧抛售时买进,在别人兴奋买进时抛售。对同一只股票,在人们冷落时买进,在人们追捧时卖出。但要注意,逆向投资必须建立在推理和分析的基础上,必须知道你的行为与大众相反,并知道大众错在哪里,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你的逆向投资是对的,也才能确保坚持自己的立场和观点,而不被群体意识和趋势所裹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3评论 0 34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心心恋恋了几年,终于在一次匆匆忙忙中成行。我的第一次重庆之行。 今天是第二天,天气很美丽 昨晚吃了火锅,衣服头发都...
    苏袂阅读 174评论 0 1
  • 五一终于到了,终于可以尽情的玩了。终于暂时对那学校的作业说声拜拜了。不过我估计老师该给我们布置很多家庭作业了。不错...
    王星皓阅读 199评论 0 2
  • 注1:以下所提及线程,无特定说明的均默认指代“Java虚拟机线程”。 注2:注意避免混淆Stack、Heap和Ja...
    亨小利霍阅读 645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