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一,斋

首先很感谢剽悍一只猫内容组分享的这篇好文《为什么我们的决定常出错》,看完这篇文章,其实我还是认为很多时候决定的对错是来自于人的第一反应,并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思索,如果每个人在做决定前,都有足够的时间和思考,我相信,这个出错的概率肯定会大大降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看到一个小故事,觉得挺有趣的,分享给你们。有一群小朋友在两条铁轨附近玩耍,一条铁轨还在使用,一条已经停用;只有一个小朋友选择在已停用的铁轨上玩,其它的小朋友 都在仍在使用的铁轨上玩 。

这时火车来了,而你正站在铁轨的切换器旁。让火车停下来已经不可能了,但你能让火车转往停用的铁轨,这样的话你就可以救了大多数的小朋友。

但是,那也意味着那个在已停用铁轨上玩的孤独小朋友将被牺牲掉。你该怎么办?或者就让火车开过去吗?

让我们停一下,想想我们会做怎样的决定。这个决定看起来似乎很难做,因为原则上你无权去掌控别人的生死权。其实我也恍惚了好几秒,就看到答案时其实我也笑了。

正确的决定是 – 不要试图让火车变道,因为在铁轨上玩的孩子们当然知道轨道仍在使用,当他们听到火车鸣笛,自然会跑开的。

我觉得这不是在耍我吧T_T什么鬼哦,那小孩子都会跑我喊一声不就好了,干嘛还问我如何做决定 。不过后来一想,其实生活中很多的决定可能本身就是错的,因为生活里所有进退两难的局面未必不能有其他出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一生中要做很多的决定,有很多决定无用,有很多决定奠定了人生的基石,如何去规避决定出错,我自己的小心得就是,目标是什么,后果是什么,能否另辟蹊径。

目标是什么,做任何决定前明确自己的目标,比如去买菜,先明确好自己要吃什么菜。比如去外面吃饭,先明确好这餐饭是以商宴为主,还是以约会为主。床单打折,大中小规格都一样价格,但是我的床是中规格就可以,那么我一定不会去贪小便宜选择大规格。因为我知道我的目标是什么,是一个舒适的看起来整齐的床。

后果是什么,我妈常在我耳边说的起茧的一句话,三思而后行,其实就是考虑你决定的后果是怎么样的。如果明知道这句话说出来会很伤人,你还依旧脱口而出,那是鲁莽的行为。每个决定后面必然会有可能出现的未知状况,尽量降低未知,把决定的主动权握在自己手里,就需要不断进行脑海里彩排演练,人生没有彩排,但是你自己脑海里可以有。

能否另辟蹊径,我是一个很喜欢钻牛角尖的人,用老师的话说,你这孩子,属牛的吧。小时候做数学题就喜欢琢磨来琢磨去,我一直认为人生的每一个选择不一定只有表面的几种。比方说在餐厅里,服务员很热情的过来询问你,tea or coffee,其实你口渴想喝水,但是因为对方只给了你两种选择,下意识你就会在两种饮品中进行衡量而得出自己认为比较好的一个决定。凡事不急着做决定,用猫叔的一句话,慢,就是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祝大家儿童节快乐~在成长的路上,我们都是儿童。

小僧愚见,晨读有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地铁上,疾速中风声拂过脸颊。温温的摩挲感。此刻犹如身处雾中,眼前朦胧。昨天在地铁上轻声学唱一首歌,学了一遍又一遍,...
    LOVE玲媛阅读 188评论 0 0
  • 十四天转瞬即逝, 十四天前,我们带着对军训的恐惧, 对军训的不屑,见到了我们的教官, 那天下午见到教官,我们的军训...
    AI琳姐姐阅读 2,492评论 0 1
  • Android开发技术日新月异,每年新的技术层出不穷,对于一些旧的经典的技术框架,我们也是有必要好好学习的。对于网...
    进击de小黑阅读 178评论 0 2
  • 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由千钟粟。 安居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 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 男儿若遂平生...
    凛枫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