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故事节丨【现代都市】双全 —— 两个人的现场 [ 免费 ]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我都在此间两宽,城市的风景,是内心睽不透的试探……

原创申明:本文参加“423简书故事节”,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 《新唐书·陆象先传》


· 423简书故事节 ·

双全


文 / 简书_红豆


【1】你这种讲故事的结构,是怎么回事?

“人家客户要的是概念创意,要唯美,唯美!你这种讲故事的结构,是怎么回事?”

“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切入的角度,从一种……”

“别说了,不好。这个产品是高端定位,要在功能性和独特性上体现一种与众不同的概念,不需要用故事来引申。你这是怎么了,怎么会想到用这种微商的软文套路?这可不是你的风格啊。”

“好,我重新做。”

“高端产品,关键是提炼概念性的东西。这可是你的长项啊,填充内容控制在500字以内。你这都快有2000字了吧,高端客户谁会看故事!”

“OK!”

“你做文案策划也不是一天两天了,怎么会出这种低级的错误?”

“……”

“好吧,抓紧点,明儿一早给我。你可以的!”

“好的…… 你放心。”

“嗯。这个月你们组的绩效奖,就看你的了。”

“……”

下午,从总监的话里,我明显感觉到一种旁观者清的质疑。是的,这段时间似乎总在一种迷失的状态里飘浮,脑子里缠绕的全是“故事、故事……”,连日常工作都受到了业余“写作”的影响,这是多么可笑的一件事!想来,那20W奖金写故事的吸引力是不是太大?写文案居然也不知不觉变成了写故事,草!真特么有点走火入魔了。

退出简书界面,我陷入茫然。这个文案项目原本并不算很复杂,按照以往的套路去做就可以了,但因为这几天总是时不时地上简书刷那些五花八门的“故事”,上班精神便集中不起来,总在琢磨那些故事的“情节”。文案的事情出了纰漏,被领导批评,显然也是情理之中。

在楼道里狠狠地连抽了3根烟,望着那堆烟屁股,我暗下决心,今晚就算竖起床板也要把文案和设计图搞定!不然,这个月的绩效奖……

【2】怎么还在想着423?

“咚!咚!”墙上的挂钟敲了七下,此刻,放工时间早已过了2个小时。

东西只写了一半,整个下午脑子似乎仍不在状态,怎么还在想着423?这段时间写东西老卡,自我怀疑也多了起来,工作的东西没状态写,私底下自己那些闲扯白咧的文章也没有新的东西敢亮出来,总是觉得越写越烂。是不是,真的要报个写作训练班什么的提升一下“写作”的“技巧”?

算了,都是自己想多了。写文章,硬憋是不会有灵感的。退出文档编辑界面,正准备关机拔下拷贝了PSD的移动硬盘,手机在桌子上“嘟嘟”地跳动起来。领导?要命,我还没弄完啊!不是还没到交稿的时间嘛,别紧着催我行吗。

还是…… 又有新任务?经常这个时间段手机里都不会有什么好事。还好走得晚,不然半路再折回来就太不划算了。环境不好,竞争激烈,说是朝九晚五五保一金,其实早来晚走才是业内常态。这个时间点,公家单位早就下班了,但我们却随时都会有加班。什么,劳动“法”?呵呵,你爱干不干,不干随时可以滚蛋!现在要想找几个会写点文字会作图的还不是随便一抓就一把,虽然也多少得看点“行业经验”,但后浪扑前浪的年代,手里有个饭碗甭管好赖还是夹着尾巴做人做事更靠谱。穷逼屌丝,有加班任务,最好别带情绪,最好高度重视,风大雨大的现实,哪碗饭其实都不好混。

一看,原来是牟校长发来的消息:“嗨!忙吗?有个事儿挺急的。晚上9点老地方饮茶好吗?”哟!还真是“领导”,都怠慢不得。

想了想,一时却不知道怎么回复才合适。这年头,谁不忙啊。”有个事儿挺急”?不会是上次托办的事吧,一般帮人办事都是慢慢来,总得吊着个劲儿,估计这急的不是那个事儿,但会不会也有点关联?看来晚上这餐夜茶是推不掉的。

哼,您先等会儿!让我捋捋思路。关了机,拔下硬盘,感觉胃里已经有点泛空,但大脑还是处在一种高度的兴奋中。喝了口水,才发现一下午屁股都没离开过椅子,竟然厕所都没去过,也是够拼了。

摇了摇发沉的脑袋,脖子习惯性地“咔咔”响了几声,后背也酸胀得发紧。医生跟我说摇脑袋松筋这个习惯不好,容易造成组织劳损,但习惯了,总是改不了。

这年月,不仅是在拼实力,更是在拼体力啊。新招的那几个刚毕业的90后,都一个个成天嚷嚷肩酸脖子疼手腕子拐筋,各种现代职业病提前报到,更别说熬出点“经验”的老油条了。城市生存不易,人人都是拿命在拼,明知道身体最重要,可谁都不敢懈怠,不然更要被你的同龄人抛弃了。

【3】绩效奖,绩效奖……

想到总监的最后通牒,心里也有点憋火,不过人家说的也在理儿,至少还是信任咱滴吧。想来领导其实也不好当,现如今给力的下属真不多,小年轻多数用不上,老油条又大多喜欢耍滑,只好拿中间层开刀,绩效奖直接跟任务挂钩,一个项目组就苦了带班的那个。

其实带班的班也不好带,只能死撑硬挺但求一荣俱荣,人情社会嘛,总得看开点儿。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上班玩手机已经被默认为工作的一部分,刷社交也是开展业务啊,这,你还真没话说,全社会都这样。再说了,你自己不玩手机吗?绩效奖,绩效奖……

这几天手上这个挺坑人的文案,设计图一直觉得有点卡着,在色彩配搭上总显得过于追求苹果公司那种平面化效果了,感觉缺少创意。而且对方给的基础资料素材文字写得并不是那么容易看,做了一半的东西都拷在移动硬盘里,准备晚上继续弄。

“晚上还有活儿。事情很急吗?”跟牟校长可算是“老朋友”了,这些公家部门的人,多少都是有些人脉讲究个“格局”的,平时也都捎带手地照顾过一些业务,也有来有往地帮过些忙,这样的关系,毕竟是不好疏忽的。想来人家没事也不会这个点儿来约饮茶,必是经过考虑才来“骚扰”。

“也不是什么太大的事儿。不过,能抽点时间最好。”

“是上回说的那事吗?给你添麻烦了。”

“具体见面再说吧。”

“好的,那就9:00,德都茶楼。我这儿过去方便,我先去了等你吧。”

“那说定了,9:00!”

“好的。”

【4】有啥情况要……沟通沟通?

离晚上9点还有段时间,干脆再加一会儿班,晚饭和夜茶一顿吃了算了。重新开机,接着干。

雨一直在下,看来今晚的雨要持续到明天早上了。想着明天又得一早爬起来返工,真是郁闷。这种天气,谁不想睡个懒觉啊。欣赏着外面风大雨大的世界,坐在风吹不着雨淋不到的一隅,便又有一些满足,比起那些户外的职业,这点辛苦似乎也不算什么了。

冷白色的灯光和窗外的暗色形成强烈的反差,城市的傍晚在雨雾迷蒙中,浸湿在斑驳诡异的光影里。窗户上的雨水,像是一条条透明的爬虫,在风里东突西窜,它们想进来躲雨么?看着这些大自然的艺术精灵,发觉生活中竟还有那么多情调,而你总是没有时间去留意那些瞬间的美丽。

办公室里,还有人在忙碌着。一个个卡位的电脑前凌乱地堆放着各种电子产品和书刊资料,没来得及丢的麦当劳快餐纸袋和杯身流着水的可乐随处可见。电脑屏幕里渲染的画面不知疲倦地来回折腾着,那些变换的色彩在一块块近视眼镜的镀膜镜片上反射出各种游移的炫光,与窗外的霓虹交叉出怪异的色彩……

“具体见面再说吧。”这牟校长,话说一半留一半的,真吊人胃口!之前让帮着搞一个孩子的跨区转学,一直在等消息。现在这种事情也是要走路子的,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就看“人脉”到不到点儿上。人家倒是挺爽快地答应了“尽量试试”,可那话里的意思也留着劲儿呢,就是可能能成,也可能不一定成。

是不是,有啥情况要……沟通沟通?

【5】生活依旧美好,也始终忙碌……

雨渐渐小了下来。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出了大厦,我往拐角的地铁站走去。

撑着那把灰色的雨伞,走在湿漉漉的街上,清凉的空气让人有些陶醉。雨中一股暗香流动沁人心脾,那是沿街的风雨花开了。五月里,尤其是雨天,它们开得最旺盛。一簇簇细碎雪白的风雨花,被雨水披打之后,总是散发着浓郁的清香,那味道,有点像妖冶的夜来香,但少了一些肆意的浓烈,不免让人喜欢。风雨花并不值钱,它们只是装点着水泥森林冷漠的颜色,沿街的商务大厦楼下,几乎都能见到风雨花的身影,那些细密的绿叶间洁白的花簇,让城市单调的风景,多了一些柔软的浪漫。

初夏的雨带着南方特有的潮气,周围的一切仿佛都羽化在一种雾蒙蒙的氤氲里,然而疲惫的感觉却让心情有点烦躁。湿润气息总是让人更想早点睡觉,如果没有那么多工作,能够早早地洗个澡睡个懒觉该有多好。已经很久没有早睡过了,似乎也习惯了那种不规律的作息。

汉崇男装店黑色镜面玻璃里映出的是谁的脸?那苍白的脸颊似乎带着睡眠不足的颓废感,只是,又有多少打拼的灵魂能在每晚11:00前进入最佳休眠呢……

朝九晚五的城市生活,让奔走在车水人流中的人们匆忙的身影更显得落寞,如同橱窗里那些模特一般,脸上挂着没有表情的表情。

七彩斑斓的伞飘浮在湿漉漉的街道上,潮湿的空气中拥挤着无力的呼吸,反应永远迟钝的红绿灯,默然地望着那些神情冷漠的人们。

抱着小狗玩着手机的女孩在给小狗拍抖音,一手帮女友打着伞一手也在玩手机的男生刷着朋友圈,他们是这个城市最浪漫的风景,那无忧无虑白皙细嫩的脸上酷酷的笑容,似乎是对着手机才会有的笑。手机是这个年代最让人心动的东西了吧,如果没有手机,好像连爱情都显得乏味。只有他们的脚步是悠闲的,或许,还没到为了一份晚餐要加班的年纪。于是,他们是幸福的……

而那些年轻的城市打工者,脚步匆匆,无暇旁顾。有的人连雨伞都没有打,而是直接在雨中穿行着。这些打着电话操着南腔北调的人们,可能是忙着去超市买晚餐的配菜,也可能是赶着坐地铁回远郊的出租屋,他们似乎也是快乐的,毕竟在这里生活,还是有一些成就感。

春天的细雨,给城市带来了温柔而湿润的气息,不同的表情,装点着十字路口上的都市风光,于是,生活依旧美好,也始终忙碌……

【6】“嗨,很久不见你在这儿了。”

走出地铁A出口,又见到那个年轻英俊的乞丐在那里写字。他少了一支左臂,但他总是右腿勾起用脚趾夹着毛笔写字。那些字并不好看,几乎没有人会买他的字,最多只是丢下些零钞。去年的圣诞节,我给了他一点钱,因为当时他身边的那对扩音喇叭里,播放着我喜欢的那首罗大佑的《童年》,而且是disco混音版,非常动感,吸引了我的注意。那一次,我走过去跟他聊了几句。记得那是圣诞的前一天,南方的天气异常寒冷,而他穿的却是单衣。第二天早上,我在那又看到了他,还是那件单衣,还是没有什人在意他的存在,还是《童年》,“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放工的时候,我找出更衣室里挂着的那件穿旧的汉崇羽绒服,想了想,塞在了背囊里…… 之后,城市里要召开一个大型的国际会议,进行了市容整治,我便再没有在A出口见到他了……

“嗨,很久不见你在这儿了。”

“是呀,真巧唉。哥哥你才下班啊?”

“嗯嗯,我刚放工。你吃过了吗?早点回去吧,天气凉,不要感冒了。”

“好的,谢谢哥哥。我还不饿……”

“这本字帖你留着看吧,我还有一本。”

“标准草书……哥哥每天都带着它吗?”

“嗯,是的。这本送给你,有空看吧。”

我给他那只碗里放了些钱,刚好包里还有刚才买的2个准备做明天早餐的法式咸包,也拿出来给了他。

“谢谢。”

“早点回去吧。”

“好的。”

其实,他能回哪里去呢?我不知道。或许,也不需要知道,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如果不是因为他喜欢写字,如果不是那个喇叭里熟悉的《童年》,或许,我也不会注意到他?他说用脚写字为了能引起别人的注意,那只左胳膊是在地盘工地干活时不小心被搅浆机废掉的,少了一条手臂,便不好找事情做,不想回农村,只能在城市里乞讨。写字让他觉得自己并不是单纯地在乞讨,他希望给他钱的人可以“买”他的字。只是,我没有“买”过他的字……

走到暗处,我又朝他那边望去。A出口灯火通明的巨大钢铁棚架下,他落寞地坐在地上,专注地用脚趾夹着毛笔在写字,雨虽然已经小了许多,但风还是很大,夜风吹起了那廉价的宣纸,那纸,一飘一飘的,好像随时都会被刮走…… 我转过头,朝德都快步走去。

雨静静地下着,夜色里的城市,像是浸在水里的黑白照片,冷艳,朦胧…… 此刻,少了一些平日的喧嚣,只有车轮带过的呼啸,湮没在迷蒙的雨中,“刷……刷……”地演奏着单调的音乐,那声音,却又显出某种特别的美妙来。路旁高大的玉兰花树,散发出清香的气息,被雨水打湿的花瓣,纷纷落下,顺水漂流,与那些五颜六色的城市垃圾一起,被雨水带着,争相朝着一个地方急速涌流着,最后,堵塞在马路牙子边的下水道口,路面,便形成了一滩滩的积水,每当车子驶过,总会溅起污浊的水花……

“落雨大,
水浸街,
阿哥担柴上街卖,
阿嫂出街着花鞋……”

儿时的童谣,似乎,很遥远了……

【7】既可肥腻,也可清淡

“我到了。9号台。”

“好的!我一会就到。”

德都的茶点夜市,是这个城市饮食文化的一种标志。20元一位的“茶位”费虽说有点偏高,但足以衬托出这家老牌粤式茶楼的经典风范。琳琅满目的各式茶点,带着诱人的色香味招徕着络绎不绝的食客。而这里的夜市,早已在“八项规定”出台后成为另一种饮食“文化”的体现,大厅包间,光顾者众。

饮茶聊天之间,各式中西美点“随意”享用,既可肥腻,也可清淡,不仅可做晚餐,亦能聊作“宵夜”,倒是让不少崇尚养生之道的领导们觉得受用,就算是自费请客,也花不了多少钱,关键是随意,不用喝酒,还显得有那么一份优雅闲淡的人情味。牟校长这样有“格调”的“领导”,显然也是喜欢这样一种“随意”的情调。

过去,茶楼酒肆的饮茶设备跟“文化”几乎不怎么沾边儿,都是一把简陋粗糙的大茶壶,几个粗制的茶杯,茶壶一般都个儿大,有白瓷的,也有不锈钢的,还有土陶的,都是不值钱襟打耐摔的粗物。这两年,竞争激烈,上点档次的茶楼都换上了功夫茶具。以前的添水服务改成了现在的自助泡茶,茶具也变得越来越讲究起来,各式各样的茶具精致美观,有陶瓷的,也有紫砂的,还有玻璃的,满足着不同品好的茶文化爱好者独特的口味。

德都的茶具走的是紫砂主打,壶是优雅小巧的200CC吴经侧把提梁,持把顺手,出水流畅;公道杯是高硼玻璃苹果杯,容易辨别茶的汤色;而茶杯则配了紫砂品杯和陶瓷盖碗两种,也是充分照顾了茶客对“品茶”的特殊仪式感要求。泡茶采用自动上水茶台电子壶,整个饮茶流程完全符合时下“茶道”的基本规范,很多来客到此饮茶聊天,多数是喜欢体验在饮食过程中的“玩茶”乐趣,在茶楼一泡一整天,是这个城市很多人的生活方式。

牟校长知道我也是喜欢玩茶的,于是,这里便成为我们平时“约会”的“老地方”了。不过牟校长虽然也有饮茶的爱好,但却不怎么玩茶,总是说没那个时间,上班几乎没有时间喝水,哪还有空搞这些复杂程式。实情是现在反奢靡之风,公家人自然是不敢在班上讲究泡茶品茶的,牟校长这样的领导,显然也是以身作则。上次,牟校长还“转送”过一套非常精美高端的紫砂镶银快客套杯茶具给我,那东西,一看就知道不是一般的“礼物”。

还有 63%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数学教学随笔 (一)数学教学生活化 数学来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它是人类在生活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的经验、揭示的规...
    陕县2877兰正春阅读 754评论 0 1
  • 今天去税务,又是漫长的等待,中国特有的人口众多带来的独特感受了,不过其实大家效率都很高,也是怕折腾。总之今天各种波...
    今天坚持写日记了吗阅读 167评论 0 0
  • 行青是我们中国特有的概念,这是我们中国传统的习俗。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习俗,在很多一线城市由于地价贵,大多以公墓...
    和你一起读书分享海阅读 399评论 1 0
  • 复盘 2018.03.20 第69天 小确幸:1 一周年啦2 读完《乡下人的悲歌》3 做好mapping 《乡下人...
    倪倪_NRY阅读 60评论 0 0
  • 缘起缘灭,第一天在杭州图书馆待了,今天又待了,这是预示着我该回去了吗?
    假装没想到阅读 1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