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故事】七年青葱岁月,昔日程序猿成功变身CE鸥

如果你还不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事情,那就去做你该做的事情,经年之后,你会懂得,所有走过的路,都绕着一个初心。

dome王

damo王,本名王愿杰,空间人常喊他王校长或大魔王,毕业于兰州大学,现任泥巴教育青葱科技CEO。

一大早就和damo王约在了咖啡厅,还没开始聊,他的手机便响起来,听音应该是有人咨询关于创客教育的事情,早就听闻空间人说这位传说中的王校长每天都很忙,,果然名不虚传!

                                            折腾的青春岁月

虽然在校期间学的计算机专业,但damo王却把大量时间用在了社团活动和旅游兼职上,用他的话说专业课学的是一塌糊涂,这使得他毕业后不得不从头开始再学编程,就这样一步步,折腾了7年多时间,才算正式迈入程序的大门,进入知名通讯企业做系统级开发。本来以为就这样安心的过下半辈子了,但已经习惯折腾的他却不甘于稳定。

2015年,damo王辞职,加入泥巴常驻会员。据damo王讲,加入泥巴常驻仅仅是因为辞职后在家一个人想事太无聊,怕会堕落,而泥巴会员费也不高,反正自己在家也是待着,就算找个办公的地方,而且泥巴空间里各种的工具设备,都合自己胃口。

没有工作压力,没有时间节点,自己喜欢的环境,各式各样的人。在泥巴空间好好想想自己后面的路怎么走,是继续找个工作,还是做份期待的事业。就这么边纠结着,边在泥巴里捣鼓各种的事情。

                                               与梦想不期而遇

一次偶然的机会,编程多年的他看到了42码农学院的相关资料,“当时觉得中国的软件行业也需要大量的实用型人才,学生在学校学到的知识进入企业后基本上用不到,又要重新学习,而高校课程改革速度远远跟不上企业需求的发展,课程开始改革到改革好,很多东西就已经落伍了,所以学校教育的内容跟不上企业需求。这中间存在断层。而作为多年程序员的他清楚,这个断层不是目前培训机构能解决的,因为IT行业发展太快,所以公司对新人的要求不是懂多少知识,而是要有一定知识,但更重要是快速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什么都有的泥巴,当然很快就找到了有同样想法的伙伴,阿政、鹏远、金天、卫莱,一拍即合,启动开干。

让有志于程序的新人们,直接的跳进代码的世界,带着问题学习,实战中成长。不再辜负青春的美好岁月。意识到这正是自己愿意致力一生的事业,他便和泥巴几位挚友,成立了青葱科技。“我们团队创始成员和我们的Idea都是从泥巴创客空间出来的,青葱是从泥巴里长出来的,另外一层寓意是青葱岁月非常珍贵,不容浪费,所以我们起名叫青葱科技。”

                                                   寻路,造路

青葱科技,致力于在毕业到就业之间,探索一条最直接的通道。但这条路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且不说现有培训行业内的实力到底怎样,单单就他们的起步时间和宣传力度就让刚刚起步的青葱科技处在夹缝中求生存的状态。“虽然很难,但混乱的培训市场更让我们意识到了自己的选择是没错的,方向是没错的,这个事情确实是需要去改变的。”

为了找出适合自己发展的路,Damo王和他的团队一直在寻找自己的特色。拥有丰富教育和开发经验的他,洞悉培训行业的痛点“迫于市场压力,目前大多数培训机构都在降低教学成本;而先收费的模式,也让参加学习的学员处于弱势地位;缺乏正真的实战,培训出来依然无法满足企业的要求。”这些问题,让damo王更加坚定把质量做好,让学员和企业都满意的信念,依托泥巴空间的技术和人脉资源,专注质量,靠口碑,一步步迭代,稳定地前行。

坚信就业问题是必须解决的,企业用人难问题是必须解决的。这条路是正确的,团队的成员也都是教育界和技术圈的大牛,至于怎么把这个做起来,damo王说:“光想没用,既然明确了这个方向,那就干起来,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呗。”

                                               路虽远,我们用心走

“我们很注重尊重学员的意愿,通过跟学员的沟通,根据他们的意愿给出我们的建议,建议出适合个人的发展道路,再找相关的专家进行指导。其实,课程并不是最重要的,我们注重的是在授课的过程中培养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都是企业注重的。”

具体实行过程中,青葱科技一直坚持尽最大所能,把最好的东西,最好的资源给学员,以学员为中心,让他们拿真实的项目去练手,实练实操,另一方面与相关企业合作,让学员进入企业体验真实的场景,在企业环境中明确企业的真实需求和自身的不足,真正做到以市场为导向,以需求为目标。

“至少态度拿出来,我们承认我们还有很多地方做的不够好,但我们在尽力做到最好,做每件事情都不容易,特别是教育这个事情,不像做软件,这个版本出问题了,打个补丁或再做一遍就行,但是做教育,一次做坏了,那么对于这个人,可就是一辈子的事了。良心活,必须用心做。”

在damo王心中,唯一支持“青葱”前进的理念就是“IT就业难和招人难,这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怀着这样的初心,damo王和他的团队,一直在前行。“在国内,这条路很难,梦想很远,至少我们已经启程!”

                                                 青葱岁月共同成长

“动手去造!敢想就要敢做。”创业之前damo王是一个典型的不喜交流的工科男,就连旅游也只是徒步或背包去一些不太热门的景点享受不一样的风景。创业后,很多事情都需要他亲自去处理,逼的这个不善言谈的男人学会了沟通,交流,演讲和管理,并且学会将周围的资源一点点利用到了创业之中。damo王感叹的说到:“没办法,创业是最锻炼人的,你难以想象他会让你变成什么样子。”

从开始到现在damo王一直陪伴和见证着泥巴的成长,“其他创客空间都是公司制,泥巴是一个社群,是个俱乐部,把各行各业有想法的人聚在一起。”damo王强调到:“这些人就是泥巴的灵魂,也是其他空间没法超越和复制的,在泥巴,首先学会的就是分享和共赢,这就是泥巴的魅力所在。”

对于泥巴创客空间的未来,damo王也寄予了自己的期望。“希望我们的创客空间早点走进高校,让学生自己动手做自己想做的东西,通过动手,早些知道自己的特长和不足,趁大学还有时间,别把自己四年时间都浪费了,虚度了人生中最重要的青春岁月。”青葱科技,伴随泥巴茁壮成长,一同越走越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刚嫁过去的时候,那边的人也还算好的,大家也都对她客客气气的,因为不太爱说话,平时也不出门,自然也没有人去说她什么...
    努力才幸运阅读 204评论 2 3
  • 导读:今天假期最后一天,去以前同事家串门,以前在职场上一同做事,他给了不少的帮衬。5年过去了,他依然在原来的公司,...
    留占阅读 334评论 0 0
  • 天色已黑公园里散步的人已寥寥无几,公园显的格外寂静。我和老公沿着公园弯弯的小路走向前方。种植在两边的树木花草只能看...
    紫栛阅读 378评论 0 1
  • 《唤醒内在天才的秘密》 作者:李胜杰、林青贤 营养早餐(20170919) ——《唤醒内在天才的秘密》摘录: 同样...
    觉之灯阅读 200评论 0 0
  • 那天我路过一个十字路口,周围都是在等着过马路的人,我看着他们,他们一些比我年长,一些比我年幼,一些和我相仿。年长之...
    狮子777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