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设定与管理-2

上回分享了3年个人战略和一年个人计划制定方法,继续月计划及复盘、年终总结的心得。

一、月计划,我的总结是16个字:看到全局、抓住重点、提高效能、死磕到底

1. 看到全局:

根据年度计划的维度来分解:高度、深度、宽度、温度、财务,做到劳逸结合、张弛有度、照顾到自己所需的各个方面

每个维度用不同颜色写3-5项计划,订立的目标可以适当的增加难度,跳一跳够得着,结合个人能力(掌控感)和不确定性(挑战性)会更有动力、更有成就感

2. 抓住重点:

考虑到时间、精力有限,且不同月份有不同的情况,特别是自己一个人无法决定的部分(出差、环境变化、需要他人确定),每个月会有不同的重点,比如某个月以职业发展为主,某个月以宽度或温度为主

再次确认列出的计划的重要性,增加动力:带来的是短期收益(即时兴奋)还是长期收益(与个人战略的目标是否一致,在其中的重要性(2080原则),做这件事情的意义是什么,获得什么,做这件事情是什么状态,做成后是一个什么状态,尽量视觉化这个过程和状态,有画面感,体验带来的感觉,如果有五感的带入会更有动力。

必须要完成的、重要的计划可用荧光笔等突出,或用图片、符号来视觉呈现。

3. 提高效能

乘法(整合):哪些是可以整合一起做的:几个维度中的计划哪些可以整合,将相关的可以带动的、可以一起实现的安排在一起。比如宽度和温度,和家人、朋友一起体验、参加活动、旅行,表演自己的爱好给他们;职业发展和宽度、温度结合在一起,和朋友家人交往、聊天过程中能学到什么,将自己所学分享给他们以此提升能力等等。

除法:目标具体化、细化-SMART

  • 输入EXCEL中,每个计划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尽量量化),是否和个人战略相关

  • 完成目标需要做哪些事情,每件事情达到什么程度,需要多长时间完成,一次性任务还是重复性任务。做成后提升哪些能力(知识、技能、才干)和收获哪些资源(时间、金钱、人脉),这些细节决定了需要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是否可以完成计划,锻炼自己计划评估和调整能力

  • 会有什么风险/挑战(替代性的快乐但无意义的事情和干扰:看电视、刷朋友圈),如何克服风险/挑战(减少替代性诱惑,提高做这些事情的成本:克制吃零食就不买零食,手机放在另外一个地方等)

减法(聚焦+可行性):完成不了的、不想做的、没有那么重要的,和个人战略不相关的划掉

4. 死磕到底:细化到周、日,一个维度一个维度分析

  • 哪些是固定的事情,哪些是重复的,哪些是工作日的,哪些是周末的,哪些需要和别人确认,哪些是最想做的

  • 他人参与的:先与他人确定时间;

  • 不需要他人参与的:先排固定时间,重复的(培训材料开发、运动、面膜、古筝);再排机动时间,先排不做会被挤掉的时间(娱乐、旅游)

  • 考虑特殊情况(环境),比如出差比较多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组合,比如出差,坐高铁适当多一些工作电脑操作,看书容易瞌睡,如果一天比较累,可以安排看会书,左右脑切换,强度大小搭配

  • 每周留一个空白机动时间给自己,快慢结合。也为了防止突发事件打乱了计划,如果出现突发事件,有时间空间用于灵活调整。如果没有突发事件,这个空白时间就用来放空、静心。

  • 如果还是太多,还需要再删掉一些计划,或者留到下个月

  • 再次分析日历:有没有冲突的、可以合并的、有没有留白

  • 工具:每日清单:每日三件事软件/日历,纸笔,印象笔记等,标准就是3秒快速进入状态,随时能看和用,不超过两个(日历:重要的三件事,印象笔记:其他待办事件),列每日清单时间:晚上或者早上。如果制定月计划时已经把每日都写了,后面只需每日总结并调整。

  • 心定:认定了自己的计划和方向,需要扫除外界的干扰,保持专注,郑重的对待自己的时间,不要人在曹营心在汉。

  • 二、月计划复盘

    梳理周期:

    日总结:

    哪些完成,哪些没有完成,没有完成原因和计划

    周总结:

    有没有一直放在那里没有完成的,为什么不能完成

    哪些是成就感、幸福度比较高的,是因为哪些因素

    随时记录自己的感恩日记、成就事件、转念,每周定期梳理

    梳理价值和有效因素(更了解自己,更有掌控感)

    分析完成的价值:完成的划掉,不同颜色标示

    思考自己做完这件事情的结果是什么,带来了哪些改变,哪些成就感、幸福度比较高的,是因为哪些因素。成就感的事情分别记录成就事件列表。幸福度高的分开记录生活幸福点滴,留下美好回忆。

    思考工作是否需要进一步更细致的分析,对于做一件事情有没有做到极致,怎么能够做的更细,更深入,做得更好


    分析没有完成的原因

    缺动力:价值不大,当初设定目标时没有想清楚为什么做这件事,很多时候没有动力是不知道自己坚持的意义,没有个人长远的战略计划和目标,个人战略就没有设定清楚、没有动力,这个计划不痛不痒,做了没有太大价值,不做没有痛感。

    破解:分析短期和长期价值,是否要做还是放弃。如果继续,曾需要增加动力:增加愿景的画面感、代入感;增加不满,放大改变的动力。奖惩措施。

    缺能力:目标太大、太模糊(写作);没有支持、监督,很费力(锻炼);工作效率比较低(评估、报告)。

    破解:目标细分到可以舒服的开始,减少痛苦,目标设定合理化和具体化:目标是否不现实,最好的情况是任务坚持三个月的可能性大于80%,养成习惯后循序渐进,细化到能够舒服的开始为止,定期回顾调整目标;目标是否不够具体,做不做都体会不到太大变化,看本书看多少页,学英语学多少,不够具体就容易懒惰、无法坚持。自己建立链接,记录舒服、愉快的体验,成就感;支持系统(伙伴、监督人);更好的方法:效能管理(时间去了哪里;哪些是重要的、不重要的;重要的事情提高工作效率,单位时间效能最大化(列清单,2080,资源,学习提高总结,SOP,时间地点),不重要的流程化系统、授权外包;减少不必要时间浪费:纸质文件、电子文件管理)。减少阻力。

    缺机会:安排了很多事情和任务,但是因为时间不够用,有些事情没有完成,或者没有机会平台去做这些事情

    破解:目标设定仍然不够具体,没有限制,导致时间无法准确预估,没有时间做其他事情;没有平台和机会,自己工作内外不同圈子创造机会;没有大机会,创造小机会

    缺环境:比如因为网络问题没有完成网络课程学习,因为出差飞机、高铁上环境不好,影响了读书计划,因为出差没有环境而没有完成跑步计划

    破解:安排计划时考虑环境,不同环境安排合适的事情,飞机、高铁看轻松的书或自己写手稿、思考;网络课到咖啡馆去听。另外回到初心,看看是否有其他方式来实现这个价值:跑步不是为了跑步,而是为了锻炼身体,没法跑步就跳操来实现这个目标。

    本月生命之花满意度及下月重心

    计划完成度:计划完成百分比,用于了解自己的目标设定计划能力以及执行能力,发现自己的优势和提升的方向

  • 状态满意度:各个维度目前现状与个人战略状态的差距(1-10分),了解现状,确定下个月的关注点,提升这个部分可以拉动整体提升

  • 下个月的生涯发展重心,确定未完成的是否放入下个月完成,制定下个月计划

  • 三、年度总结

    当年计划、月计划都清晰了,年度总结就办的容易多了,对于不同维度定量和定性分析:

    1. 定量:各个指标完成情况,比如培训材料开发了多少个,做了多少场培训(覆盖人群、课时、评价分数),完成几个知识星空图和思维导图,完成多少写作,多少场线下分享,财务的资产分析表等等。

    2. 定性:平时积累的成就事件、感恩日记、精心时刻等聊聊自己的感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