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平台架构

先上图

image.png

图片来源和本文参考地址:https://developer.android.com/guide/platform/index.html

Android 5.0 起的平台架构从原来的四层变成了五层,新增了一个硬件抽象层,这五层分别是Linux 内核层、硬件抽象层、原生 C/C++ 库 和 Android运行时、Java API框架层、系统应用。

Linux 内核层

Linux内核层包括电源管理和硬件驱动,硬件驱动有音频、Binder(IPC 进程间通信)、显示、键盘、蓝牙、摄像头、共享内存、USB、WIFI。

硬件抽象层

对于新增的这层,官方给出的定义

The hardware abstraction layer (HAL) provides standard interfaces that expose device hardware capabilities to the higher-level Java API framework. The HAL consists of multiple library modules, each of which implements an interface for a specific type of hardware component, such as the camera or bluetooth module. When a framework API makes a call to access device hardware, the Android system loads the library module for that hardware component.

翻译过来就是:
硬件抽象层 (HAL) 提供标准接口,暴露设备硬件功能给上层Java API 框架(也就是连接底层的内核驱动和上层的Java API框架)。HAL 包含多个库模块,其中每个模块都为特定类型的硬件组件实现一个接口,例如相机蓝牙模块。当框架 API 要求访问设备硬件时,Android 系统将为该硬件组件加载库模块。

原生 C/C++ 库

Many core Android system components and services, such as ART and HAL, are built from native code that require native libraries written in C and C++.

原生库是用C和C++编写的,许多核心 Android 系统组件和服务都依赖于这个库

原生库包含Webkit浏览器引擎、Media Framework多媒体框架、OpenGL ES图形引擎、OpenMAX AL解码器、Libc即C语言函数库 等

Android运行时

Android5.0之前的Android运行时是Dalvik,之后是ART。

Android also includes a set of core runtime libraries that provide most of the functionality of the Java programming language, including some Java 8 language features, that the Java API framework uses.

Android 还包含一套核心运行时库,提供上层 Java API 框架使用的 Java 编程语言大部分功能,包括 Java 8 新特性

Java API框架层

这层我就不细说了,主要包括View System、ContentProvider和各类管理器

系统应用

这层系统应用指的是Android 系统自带的应用(安装在/system/app分区),比如电话、短信、联系人、日历、浏览器、电子邮件、下载等

The system apps function both as apps for users and to provide key capabilities that developers can access from their own app. For example, if your app would like to deliver an SMS message, you don't need to build that functionality yourself—you can instead invoke whichever SMS app is already installed to deliver a message to the recipient you specify.

系统应用可用作用户的应用,以及提供开发者从自己的应用访问的功能。例如,如果您的应用要发短信,您无需自己构建该功能,可以改为调用已安装的短信应用向您指定的接收者发送消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