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管理从人生定位开始

上周花了一周的时间学习了萧秋水的知识管理课程,初衷只想学习器(工作)和术(方法),可是荡萧秋水却花了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给我讲道理,还好播放器可以调整播放速度,要不然我这样的急性子是没耐心听完的。但在听了第二遍之后,我发现她讲道还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只有明确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人生,才知道要向什么方向努力,知道方向,才能有目标地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框架,才能有效地计划、分类和管理我们学习的内容和分配的时间。但我不是个善于讲道的人,还是直接讲收获吧。


人生定位

【学习】 首先要规划好自己的人生,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我理解这是价值观层面的内容。可以通过一系列的问题来实现,比如常常问问自己:

你是谁?

你了解自己吗?

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想在哪个城市工作?

你擅长从事什么工作?

有哪些兴趣爱好?

不考虑现实因素最想培养的兴趣爱好是什么?

实现你的想要的人生需要掌握什么技能?

在家人眼中你是什么样的人?他们期望你成为什么样的人?他们的期望和对自己的期望是否一致?是坚持自己还是顺从他人?

希望有什么样的朋友 ?

想和怎样的伴侣共度一生?

想要几个孩子?

有退休计划吗?退休后做什么?

价值观是什么?怎么树立价值观的?

【个人思考】其实这个问题真的是决定着自己的人生态度。刚毕业那会儿,我的目标很明确,我要从资阳到成都来工作,如果不能正常调动,我给自己立了军令状,就辞职当律师去。可当到成都以后,想法就不那么明确了,没有明确想要的东西,也没有特别的追求,过得很淡泊,虽然淡泊也是种态度,但我主动学习,不就是为了给自己找一个方向吗?所以我又开始认真地问自己好多问题,直到触碰到心底。我对自己生活的憧憬如果你想了解,我们就约个下午茶一起聊聊人生吧。


设定目标

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还不够,还得有明确的目标,并且对目标进行管理,考虑社会变更 的速度越来越快,建议设计五年目标。萧秋水提供了两个参考方法

【方法】

A.循环自我提问。具体方法在《给明年依然年轻的我们》这篇文章里。方法就是给自己一个小时的时间,反复问自己“活着是为了什么”,直到自己泪流满面。我还没实践,有兴趣的可以打开网址看看具体方法。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6541796/

B.不停自我提问。具体方法在《为什么有些人总有用不完的时间》这篇文章里。也是自问自答的方式,描述自己十五年后想过的生活,死前想完成的27件事,想为世界留下些什么?http://www.hao661.com/meiwenjingxuan/100764.html


管理目标

不管理的目标就是幻想。这是我理解的。

设定目标后还要进行检查确认,是否检查目标是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还可以修正自己的目标

为自己的目标分类、设定优先级排序

为目标设定合适的周期,分为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并设定奖励。让人生和游戏一样,实行通关激励。


自我认知

感恩节那天,我们团队开完会后,我跟大家做了一个游戏,两个人随机组合,分别写下自己的优点缺点和对方的优缺点,然后比对,对方写的内容和自己写的内容是否一致。通过游戏,我们会发现自己其实有着自我尚未察觉的优点和缺点,从而更客观地认识自己。

虽然当时大家也玩得不亦乐乎,但因为当时的团队由不同单位的人随机组合的,大家相互还不那么了解,而最好的方式,是两个常常在一起的同事或朋友组合做这个游戏 ,一定会有更好更有益的收获。

在萧秋水的课程中以秋叶为例,对就是那个做PPT的牛人秋叶,是如何发现自己的优势的,综合起来有三个途径:

【方法】

一是自我反思。像情商老师建议的那样,每天找3-10件事,问自己为什么这样做?追问为什么?

二是访谈他人。类似我感恩节那样的活动,通过聊天、游戏,让身边的人谈出对自己的看法、评价。

三是科学测评。比如对人格的测评:九型人格、大五人格、MBTI、DISC等等。我追踪了解了一下盖洛普优势测评《发现你的优势》,这个测试器从36个围度来测试个人优势,有兴趣的可以买本书获得测试码测试下自己的优势,包括:

1 成就18 前瞻

2 行动 19 和谐

3 适应 20 理念

4 分析 21 包容

5 统筹22 个别

6 信仰 23    搜集

7 统率 24 思维

8 沟通 25 学习

9 竞争 26 完美

10 关联 27 积极

11 回顾 28 交往

12 审慎 29 责任

13 伯乐 30 排难

14 纪律31 自信

15 体谅 32 追求

16 公平 33 战略

17 专注34 取悦

35 亲和 36 诚实


建立知识管理框架

了解自己的特点以后,就可以步入知识管理了,但首要是要结合自己的人生定位和目标,确定自己需要获取什么能力、提高什么能力,搭建起自己人生的知识框架,才能发展出学习的路径。

【参考】通往个人目标的路径万千,但有些路是所有人都会共同路过的。因此,给出一份37种基本能力清单:

一、基础生存能力

1. 如何保证自我安全

具备基本的安全意识和用电、用火、驾驶、饮食、卫生等基本安全技能

2. 基础急救

3. 在断电时如何生存

4. 如何使用地图以及使用『自然地图』

二、基础工作能力

5. 制作个人简历

6. 时间管理

7. 如何基础写作

8. 公众讲话

9. 有效沟通

10. 基础电脑操作技术

11. 基础的媒体和文档管理

12. OFFICE的应用能力

13. 如何做研究探索

三、家务处理能力

14. 如何打扫卫生

5S管理:「整理(SEIRI)、整頓(SEITON)、清掃(SEISO)、清潔(SEIKETSU)、修養(SHITSUKE)」。

15. 基础烹饪能力

16. 基础家装修理

17. 如何弄通下水道和水池管道

18. 如何使用厨具

四、财务管理能力

19. 制定家庭预算

20. 如何进行家庭大件采购

21. 如何做家庭账本

22. 家庭资产投资

23. 跟对方进行交易谈判

五、自我认知能力

24. 搞清楚自己的使命、方向或人生目标

25. 如何做出优先级排序

26. 探索并清晰自己的价值观系统

27. 管理自己的情绪

六、人际沟通能力

28. 基本的礼节常识

29. 如何让自己有幽默感

30. 亲密关系的沟通和爱的能力

31. 如何表达赞赏

32. 如何接纳赞赏和批评

七、思维认知能力

33. 批判性思维

34.整合思维能力

35.问题解决和计划

八、 身体管理能力

36.规律的生活作息

37.养生的能力

好了,你最在意什么?你会和我一起,一步一步建立起自己的知识框架吗?找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我们一起畅谈人生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