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与重逢

谈到文学中的重逢,我念念不忘的是《暗恋桃花源》中,江滨柳与云之凡的重逢,不管看多少次,都泪流不止。

我只知道它带给我的感动、悲伤和愉悦,但为什么这场戏这么打动我,一直不甚明了。最近看了宇文所安的《追忆——中国古典文学中的往事再现》,好像多理解了一分。

这么多年,你有没有想过我?

上海一别三十年,鬓白的云之凡看到报纸上江滨柳登的寻人启事,犹豫了好些天终于来到台北医院。

曾经的爱人面对面坐着,恍如梦中,一时不知该从何说起。

他们絮絮叨叨地说着些家常,你的身体怎么样,我的孩子怎么样,你住哪里,我住哪里。这样的谈话始终无法触及核心,这是令人痛苦的时候,围巾、辫子、信件、依稀的音容都在提醒他们当初的爱恋和离别,想要忘掉,却无法摆脱,想要谈起,却无从说起。此时此刻的台北病房,时日不多的江先生和已做了外婆的云之凡,他们客气而生分,三十多年的空白,在他们之间横着一江水,是无法靠近的亲切。

聊到无话,云之凡起身准备走了,走到门边,拧开门锁。在这寂静的空隙之中,轮椅上的江滨柳颤颤巍巍地喊住她:

“之凡......这么多年,你有没有想过我?”

每次看到这,都被击中,眼角即刻涌满泪水。

这一句是平淡又柔软至极的触发器。一下子把三十多年的时光全都推到眼前,过去像一个幽灵挤占在小小的舞台之上。

在短暂的寂静中,江滨柳和云之凡,观众和演员,都沉入了无声的回忆中,过往的所有细节全都涌入脑海,在这个舞台之上,形成了一个无限的,超越时空的能量场,时光、细节、历史、命运、人生、故事中的江滨柳和云之凡、故事外的演员和观众全都被吸进了这个能量场之中。

你会想到当初他们在上海公园的分别之夜,想起那晚的秋千、路灯和月亮,想起云之凡柔情又俏皮地悄悄给江滨柳围上她亲手织的围巾,想起江滨柳手上一沓写好的甜蜜情书,想起他们谈到战乱回不去的东北,想起他们分别时的依依不舍、对重逢的无限期待;想起那轻轻一别之后散落的年华,而后战乱流离、分崩离析、音讯全无;想起那个特殊的年份,想起海峡两岸多年的隔阂,想起许许多多你知道的,听说的,看过的关于台北老兵和大陆至亲相别相逢的故事;想到时代的洪流、命运的无常、等待的不可知、人生的不由自主,以及无尽的爱恨离别。

这一问,把遥远的过去拉到眼前。这其中又有时空的距离和交织,是过去与现在的距离,是上海与台北的距离,是她和他的距离。这种距离感是文字和语言难以企及的,全在观者自身的想象和体会。

对近代中国的历史,对海峡两岸相隔的故事了解越多的人,越能感受到这句话的强大的吸引力。不了解这段历史,对此一无所知的人,则被排斥在外,他们不理解江滨柳,不理解云之凡,不理解为之而感动的观众。

江滨柳和云之凡在感情最真最浓的时候失散了对方,这么多年,彼此思念,又不确定对方是否也在思念自己。当初是谁负了心,是谁离了情,是时代的不可违,是命运的不可知,那么大的伤害留在各自心里,变成了江滨柳的执着,云之凡的不安。

当初排练到这一处时:

金士杰和丁乃竺都突然陷入一种无法言语的情绪,一时之间了解到那场戏所代表的一切——三十多年,大陆、台湾、一生、命运。他们开始流泪,很自然的泪,接着缓缓说出了心里话。这场戏一排完,在场没人敢出声。

在暗恋的第一版中饰演云之凡的丁乃竺在回忆过这段场景:

突然间我们似乎触碰到一个核心,一个庞大的东西,我突然对我们上一代的流离失所和许多的无奈,生出一股强烈的同情心,眼泪不由自由的流下,而金士杰和我即兴演完这一段时,所有人都好像不知道如何处理这一段戏,因为虽然没有洒狗血的对白,他确实涕泪横流的。

导演赖声川回忆这一段时说到:

在场的人专有的一种享受,我们都触到了一些很深的情感,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这句话问出口,刚刚还有些谨慎生分的云之凡卸下了所有防备不安,她答:“我……我写了很多信到上海。好多信。后来,我大哥说,不能再等了,再等,就要老了。”这是回应,是当初长久的等待和不得不的放弃。“我先生人很好。他真的很好。”这是告慰,请他放心,他们互相原谅了对方,原谅了时代。

他们握手而泣,放下心中负重,填平了那道鸿沟。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

这是久别重逢,亦是生离死别。他们都知道,此一见,已是难得,此一别,再无未来。曾经拥有最珍贵的感情、最美好的时光的过去,已经失去了,可以想见的,是没有希望的未来。

人对离别、错过、失去、等待、命运的无奈大多心有戚戚焉,江滨柳和云之凡,不只是江滨柳和云之凡,而是被时代洪流和命运无常裹挟下的无数人,他们的告别和重逢,就这样击中了观众,引发集体的感情共鸣,成就了剧中这一奇妙的一幕。

今生,我未再见他一面

同样历史背景下,《巨流河》中张大飞与齐邦媛战前一别,也让人心伤。

在部队飞驱逐战斗机的张大飞趁着在重庆转机的间隙,到学校看望还在念高二的齐邦媛。

我跟着他往校门走,走了一半,骤雨落下,他拉着我跑到门口范孙楼,在一块屋檐下站住,把我拢进他掩盖全身戎装的大雨衣里,搂着我靠近他的胸膛。隔着军装和皮带,我听见他心跳如鼓声。只有片刻,他松手叫我快回宿舍,说:“我必须走了。”雨中,我看到他半跑步到了门口,上了车,疾驰而去。

然后她写:

今生,我未再见他一面。

第一遍读到这句话,是心里一惊,好奇将要发生什么,有淡淡伤感。重读第二遍第三遍的时候,再看到这句话,就如一记重拳砸在胸口,掩书痛哭不止。

为什么会这样?

初读时,只知道十几岁的小姑娘回忆儿时和张大飞的相知相识,喜欢的人来看她,满心甜蜜,满怀期待。站在这个时间点,有过去的美好回忆,有未来的美好期许。不过,此时的少年齐邦媛不了解张大飞心中所想,他们亦不知未来会发生什么,只是在时间路口的一次相逢,一个张望,一个转身。

读完全书再重新读这段。这时,你已知道,张大飞那时去看她,是怀着爱而不舍的深情,那之后,二十六岁的他战亡沙场,临上战场前的一晚,留下一封字字深情的绝笔书。而这一句“今生,我未再见他一面。”,是齐邦媛隔着六十几年的时光回望此时一别写下的深情一句,这时她已知张大飞的深情、了解他的忧愁、了解他的壮志,了解他完整的一生。

再看这个时间点,少年齐邦媛回看过往,却不知张大飞的深情;张大飞知少年齐邦媛的的心意,却不敢接受;老年齐邦媛已了解张大飞的深情,和他今后的命运,她回看少年齐邦媛,为她当初的不知情而深深遗憾,为当初短暂的相逢与告别,深深遗憾。

齐邦媛隔着时空的长河,回头写下当初那一别,深知此后的无可奈何,看着当时还是小女孩的自己,看着当时还尚在人世的张大飞,已知命运的不可测,心里诸多怅惘。已有上帝之眼的读者同时看着少年齐邦媛、少年张大飞、战亡的张大飞、年老的齐邦媛,他们穿越时间全部叠加在分别的此刻。

再读到这句“今生,我未再见他一面”,只有无限悲凉。

犹恐相逢是梦中

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今宵剩把银釭照,犹恐相逢是梦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