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做到每天能量满满的?

朋友Z是我的大学同学,几年前我们走得比较近,虽然各自有工作,但是隔几个月就会一起逛街吃饭。后来有一段时间她因为工作不顺,加上生活上其他琐事,导致整个人身心都比较疲惫,很喜欢抱怨。那段时间里,她偶尔给我电话,抱怨一通以后,最后来一句:“我现在真的不知道活着到底为了什么,怎么会过得这么痛苦?”我当时因为学习比较忙,也不懂得换位思考给她安慰,终于有一次听完她一通抱怨以后,我说;“我最近在学舞蹈和古琴,非常忙。你说的这些我完全不能理解,你现在这么无聊,不如去学习一下其他东西充实一下自己,去结交一些新朋友,这样就会有改变。”可能我当时语气也不太好,她听后对我表示抱歉,说不应该总是把我当垃圾桶,不停地倒垃圾进去。

你们身边是否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工作不顺抱怨上司和同事,生活不顺抱怨家人和朋友,天气不好抱怨天气,无论是人和事,可以改变的还是不能改变的,我们都习惯于抱怨。回过头来想想,或许我们自己本身就是这样,当然也包括曾经的我自己本人。

之所以说是曾经,当然是因为现在的我有了比较大的改变。朋友圈就是你的真实写照,积极乐观的人分享的绝大部分是积极正能量的信息,而悲观失望的人,分享的也多半是负能量的信息。翻开我的朋友圈,你会发现每天分享的都是美食、运动、读书、写作、生活感悟等等比较积极的信息,因为我自己本身就是一个超爱烹饪和享用美食、每天晨练、每天读书和写作的人,同时有一颗懂得感恩的心。其实发生这些改变,并不是一朝一夕的。曾经的我,跟大部分人一样,喜欢抱怨,觉得生活无聊,找不到方向,得过且过地过着每一天。

但是,五年前发生了一件事情,让我决定改变。

当时因为一个重大挫折,我开始觉得人生苦短,想做的事情要赶紧做,不能再蹉跎岁月。我以舞蹈作为突破口,去年又学习了瑜伽,与此同时,我去年还参加了断食的课程,并成功转型为一名素食者。那么,这些生活习惯是如何地影响着我的生活,让我每天都感觉很有能量?下面我就饮食、运动、睡眠、心态这四个方面分享一下自己的经历,说明正能量是可以一点点修炼而来的。

                                    ①

                    每天吃大量悦性食物

"You are what you eat."这是一句西方名言,翻译成中文就是:“你吃下什么,你就是什么。”可见食物对我们的身心都有着重大影响。几千年前的古印度瑜伽经典《薄珈梵歌》里面就把食物分成了三类:悦性食物、变性食物和惰性食物。

悦性食物是指能给人体带来巨大能量的食物,主要包括水果、蔬菜、谷物、坚果等等。概括来说,就是植物性食物,吃后让人身心比较愉悦。变性食物是指能够提供能量,有益身体但不利心灵的食物。如浓茶、强烈调味品、酱油、巧克力、可可、汽水、过多的香料和食盐、辣椒,经常食用会引起身心浮躁不安。惰性食物 是容易引起怠慢、疾病和心灵迟钝的食物。此类食物对心灵有害,对身体无益,包括:一切肉类、蛋、洋葱、菇类、菌类、芥末、葱蒜等。

我现在每天的早餐都是鲜榨蔬果汁,已经饮用有半年时间了。蔬果汁对于人体排毒有很好的作用,我们的身体每天都在积累毒素,这些毒素有身体方面的,也有心理方面的,而每天早上饮用蔬果汁对身心的排毒很有帮助。午饭和晚饭都是素食,饭前先吃一些水果,增加能量的同时又可以减少主食的摄入,防止过饱。素食以后我不仅肠道健康了很多,皮肤也有了彻底的改善,脱发严重的情况得到遏制。                         

                                    ②

                          每天锻炼身体

运动对一个人的身心影响是很大的,“运动改变大脑”是一句很经典的话。拥有多年跑步习惯的日本职业作家村上春树说:“写作看似一件脑力活动,其实到最后拼的都是体力。”很多时候当我们觉得压力很大的时候,去跑几圈回来就觉得问题已经解决了。其实并不是问题得到了真正的解决,而是跑步以后我们觉得身心都放松了很多。

在我很想尽快摆脱痛苦迷茫的那段时间里,我想起了自己几年前去健身馆上过几节肚皮舞课,当时觉得很开心,一直想报培训班专业学习。于是在遭受那次挫折以后,我不顾家人的反对支付了很高的学费就开始学习了。在两年多的学习过程中,舞蹈确实锻炼了我的意志,磨练了我的身心。有时候身体训练到非常疲惫的时候,反而觉得整个人都变得神清气爽了。去年我学习了瑜伽,瑜伽教人懂得谦卑,同时调节身心平衡。一次次的习练不仅让我的身体充满活力,也让我找回了内心的安宁。最近四个月我每天早起晨练一个半小时,专注力和能量都得到了提升。

                                    ③

                          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无论是哪一门的养生流派,都很强调睡眠的作用。早睡早起对于一个人的精神状态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有一句话说“熬夜等于慢性自杀”并非危言耸听,因为人体的内脏在辛苦劳作了一天以后,晚上是细胞修复的时候,如果得不到好好休息,就会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态。

我现在每天在10点半左右睡(我觉得还应该提前半小时),早上5点半起来。早起以后读书1小时,给家人做早餐15分钟,然后晨练1.5小时,这是我美好一天的正确打开方式。早起到上班之间的两个半小时的独处时间,是我提升能量的关键时间。

                                ④   

                      对生活充满感恩

老子说“人与天地万物为一体。”我们对待人和物的方式,其实就是对待自己的方式。日本著名医学家江本胜先生的著作《水知道答案》里面,列举了人对水说出了不同的话时,水就会结出了不同的结晶的例子。比如对水说一些感恩的话,它就会变成美丽的晶体,而说一些抱怨的话时,它就会变得杂乱无章。

这几年的学习过程中,我遇到了给予我很多指导的老师,包括我的舞蹈老师、瑜伽老师和断食指导老师,还有很多支持和鼓励我的朋友,非常感谢他们给予我的帮助。在不同的领域学习,让我认识了不同的人,打开了不同的世界。除此以外,我还学会了对物品感恩,其中一点就是对食物感恩。“被感恩过的食物最有营养“,这是我的断食指导老师教会我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素食以后我对烹饪食物充满兴趣,做饭成了一种乐趣,每天用心对待食材,做好每一顿饭成了我的责任和乐趣。我还喜欢做各种创意料理给家人吃,看到他们吃得开心我也觉得很开心。

回顾自己这一年多以来的变化,虽然还有做得不够好的地方,但是比过去有进步了。这些变化让我身体灵活了、皮肤变好了,更重要的是我的身心得到了调节,敢于面对自己的内心了,也更能够站在对方的立场去思考问题了。虽然这些变化没有给我带来所谓的“成功“,但是我更享受现在的平衡状态。希望我的经历和感悟能给你带来一点启发。

每天都充满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小小娟,我能感觉到你又很多时候不太想为了写文章做实验。之前为了感谢帮助做实验的师妹找蜡块,今天发现有两个蜡块...
    刘姥姥2017阅读 146评论 2 1
  • 并不是每个人少年时代都喜欢读书,但大家都喜欢读《桃花源记》。文章里面的乡村安静祥和、神秘而淳朴,令人向往。可以说,...
    终南山故事阅读 898评论 7 7
  • 这一讲讲了一个概念,两件事,三种方法。 一个概念。定义了"局"。局指人与周边资源的关糸。有形无形的都可称为资...
    心之悟阅读 246评论 0 0
  • Vince组的操作模式: 分析项目基本的特点→Vince给出定位和方向→分几个板块方向→讨论大纲→每人分一部分 案...
    jaylaluo阅读 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