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市场投资心得二

二级市场投资心得

继续上篇,继续探讨几个关键点:

一、绝大多数人只是假装很勤奋,假装在思考

有50%左右的股民,平时会上网看“股市秘笈”,到各种论坛、微信公众号去收集炒股知识。他们看起来好像很勤奋很好学,但实际上,他们只是一键收藏干货,从来就没有真正去吸收消化里面的内容。收藏的东西,往往也只看一遍,然后就束之高阁。他们只是为了寻求心理安慰,好让自己内心不去谴责自己的懒惰。我敢保证,看完这篇文章,大多数人都会点击收藏,都非常认同文章里说的东西。但是然后呢?然后就没有然后了。90%的人不会再看这篇文章一眼。99%的人会完全认同这篇文章的观点,但是真正付诸行动去改变自我的,第二天有50%,一周后只剩10%,一个月后,99%的人会忘光文章内容,更不要说去改变什么。

鲁迅因为国民的劣根性,弃医从文,打算用文字来唤醒人们的良知。但是他做到了吗?他改变什么了?什么都没有改变。看完我这篇文章就能脱胎换骨,从亏损变成盈利了吗?99%的人还是会保持原样。扇自己三个耳光,承认自己过去很失败,痛定思痛,决心从这一刻开始要改变自我,然后躺床上呼呼大睡,第二天起来感觉心情好多了,不再自责了,开开心心上班去了。这就是普通人所谓的“改变自我”所做的努力。

    其实股票投资是一个需要动脑筋的工作,我们每日看盘复盘,需要的是深入的思考。如果每日只是随着这些涨涨跌跌起伏,确没有去总结一些自己的得失,基本上不会有成长,很多人用“行动上的勤奋掩盖思想上的懒惰”。

二、只买生,不买熟

在《笑傲江湖》里,令狐冲的小师妹宁愿跟一个相识不到几个月的男人结婚,也不跟相处十几年的令狐冲结婚。为什么,因为她对令狐冲太熟悉了,已经熟悉到没有任何新鲜感。但这是非常荒谬的抉择,一个是100%了解的事物,另一个是50%了解的事物。从投资角度,你就应该选100%确认的事物,它意味着风险可控。如果说这是人类感情世界的特性,感情是不能勉强的,我还能认同。但是这种现象不仅仅存在婚姻感情上,在投资世界也是普遍存在。我可以断言,70%的人不会买自己所从事行业的股票。例如从事环保的,从来不买环保股,但是他们会去购买计算机股票。从事计算机的,从来不买计算机股,但是他们会买环保股。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奇怪的现象?答案是“朦胧美”。环保行业的人为啥不买环保,因为他深知环保里的很多“黑幕”“潜规则”,因为了解,所以痛恨,觉得里面很多公司都是垃圾。他为啥会买计算机股,因为他觉得计算机行业看起来很美好,听起来很美好,至少应该比环保好。那么为啥计算机行业人不买计算机股,因为他深知计算机行业里的很多“黑幕”“潜规则”,因为了解,所以痛恨,觉得里面很多公司都是垃圾。他为啥会买环保股,因为他觉得环保行业看起来很美好,听起来很美好,至少应该比计算机好。因为了解,所以不买;因为不了解,所以买。还有比这更滑稽的投资行为吗?

    其实,我们会发现,只要中国保持现在的发展速度,只要中国参与全球化的竞争,A股就一定会出现很多5倍、10倍的股票。我们做投资,是很大的一件事情,我们需要深入的了解调研。从自己熟悉的领域或者票下手,要好过没有做过或者研究过的。

6.买时过度自信,买后过度恐慌

举个例子,我一位朋友,找我要股票,我就把猪肉推荐给他,并且把逻辑详细地跟他解释清楚。他也非常用功,把猪周期、猪肉价格、出栏数量等数据都研究了一遍。但是等他动手买进,就开始连续的犯错误。我让他不要一次买完,要做好猪价继续回调的心理准备,但是他一次就买了80%仓位。买完后,股价继续下跌,被套了,心理开始发慌,于是每天去雪球上看别人对猪肉的观点,发现大家都不看好猪肉,心理更加紧张,每天给我转发各种负面观点,问我怎么看,他的潜意识就是希望我去反驳别人观点,证明别人是错的,我是对的,这样他就能安心持股。我只能默默地回了一句:“我来到这市场不是为了跟别人辩论的,我是来赚钱的。抓住核心因素,忽略其他因素。”他犯得第一个错,是一开始就对自己的判断过度自信。他以为自己已经有能力预测猪价格波动(或者以为我有能力预测猪价格波动),于是一上来就对风险预估不足,满仓all in。这种现象在期货市场非常普遍,尤其容易出现在行业老手,因为他们对本行业商品的周期波动有非常敏感的触觉,因此往往能比市场领先半年发现行业拐点将至。但是这种过度自信往往会害死他们,在期货市场,提前半年进场会被打爆仓,很多大佬就是这样活活被逼死在黎明前黑暗,熬不到天亮。他犯的第二个错,当发现自己没能力预测猪价后,又开始把希望寄托于市场的其他投资者。开始找各种“大V”“大神”“股神”,看他们的观点,希望从中找到救命稻草。股民的反应跟他没啥两样,自己炒股亏了,开始丧失自信,就赶紧上网找大v诊断,把赚钱的希望都寄托于大v身上。他犯的第三个错误是当发现别人观点跟他不一样时,就开始否定自我,打算割肉出局。这是人类的本能反应,如果全世界的人说太阳是从西边升起的,只有你坚持说太阳是从东边升起的,因为你的眼睛告诉这是事实。此时你也会改变主意,开始怀疑自己的眼睛是不是出问题了,自己是不是得了神经病。最终你会选择妥协,如果你不妥协,你会被视为异类,下场更惨。

其实,有个著名的投资人就讲了,大概是这个意思“每当阿拉斯加越来越冷的时候,大家都以为冰河世纪会到来”,但是实际上,到了第二年,天气依然会回暖的。每次股票大跌的时候,大家都说股市会崩盘,其实股灾隔几年就来一次,但是完全崩盘还真没发生过。我们投入之前一定要慎之又慎,但是投入过后,一定要有耐心,要有亏损的准备。很多成功的投资者都是模式简单,但纪律严格,且能坚持到底的人。

其实以上的几点,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难,知行合一,真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78评论 0 34
  • 你需要的是一门套路课 很多哥们问我:怎么和妹子调情,有没有一些不俗套的办法? 首先,调情是撩拨妹子的情绪,植入暧昧...
    卢克抱抱阅读 673评论 1 1
  • 日常瞎拍 只为分享 新手上路 请多指教 器材:Ip6s 滤镜:VSCO A9 阴影+2 饱和度+2 完
    CaiwangPhoto阅读 204评论 0 1
  • 我家乡在四川南部县, 紧靠贾家店公路旁边。 早在公元一九七O年, 我参加工...
    笨愚阅读 333评论 0 0
  • 我不怕生,怕死 2016-05-30 菜菜 不餍 本文由菜菜原创首发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关于生死,之前我是一点概念都...
    菜菜小仙女阅读 54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