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坚持

坚持做了一些事情,也曾坚持到中途最后放弃。今天想说一说坚持的路上遇到的那些事。

1. 坚持不一定有结果

为什么要把这个放在第一个讲,是因为坚持本身就是一件很难的事,更别说坚持去做什么事情。很多人在下定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都会像打了鸡血一样,心情高涨,热情澎湃。大脑里已经不由自主地幻想自己做完这件事情以后能获取多么高的收益,比如坚持健身,变得棱角分明,八块腹肌,马甲线等等。一不小心就吸引住自己的男神女神,说到这里,自己可能都忍不住两眼冒星星了。但是实际上呢?能够坚持一周锻炼4次以上,能够坚持长期不吃高油高脂食品的人,真的太少了。最多不超过一个月,当初信心满满,觉得一定能坚持的计划被丢到垃圾堆里了。惰性是人的本能,和自己的本能对抗,本来就是一件逆天的事情。这就是坚持的难点之一。

其次,就算你坚持一周锻炼4次,每天都尽量不吃高油高脂的食品,对甜食绝缘。但是坚持了两个月,三个月以后,你发现你自己的身体除了最开始瘦了一点,并没有多大改观。这个时候你会大受打击,很可能就放弃了。唯一的好处可能是,身体素质感觉稍好了点,运动起来没那么累,没那么喘了。坚持的结果并不明显,这是难点之二。

之后,如果这个时候你还没放弃,但是你也没有改变你的锻炼方法,你继续坚持。坚持了大概半年以后。你会发现确实有些进步,但是进步非常缓慢,根本没那么容易练成网上到处晒的腹肌、翘臀亦或者你想要的马甲线。甚至一不小心,发现自己骨骼变形了,自己的肌肉畸形了。没有变美,反而变得更丑了。没有合适的方法,坚持的结果适得其反,这是坚持的难点之三。

2. 坚持需要很长时间

上面说了三个难点,我不知道你处在哪个阶段。但是我相信你看了上面列出了的三个难点以后,你心里已经有了一定的准备。而我,觉得你现在做的准备可能不够充分。或许你心里会想,为什么别人都能够坚持下去,能够得到让人羡慕的各种东西呢?例如让人羡慕的身材,让人崇拜的各种技能?那是因为,当你想做一件事的时候,你通常都会去找你想要做的事情对应的示例,比如各种帮助教程,比如各种视频课程。而你看到的都是那些成功的人晒出来的,而真正坚持不下来,放弃了的,半途而废的,误入歧途训练不成反受害的,大部分都不会出现在你的眼前。甚至还会被某些利益群体刻意掩盖。

说完那些放弃的,我们来说说这些成功的。那些给你晒撩人身材,晒各种专业技能的。绝对不会专业训练少于一年的时间,如果没有坚持到一年,而能展示出各种亮瞎眼的成果。这种人绝对不是和你在同一个水平线上的,我这篇文章也不是写给这种人看的,因为这些道理他们早就明白了,根本不需要在这里听我废话。我们就说说普通人的水平,记得曾经很流行一个理论,叫做一万小时定律。说的是,如果你想成为一个行业的专家,你必须沉浸在这个行业1万小时以上。平均下来如果你在某个行业每天投入4个小时,你也需要差不多近7年才能成为一个行业的专家。而人的一辈子,可能就只有10个,甚至不到10个7年。所以无论在哪个行业,最终能成为专家的,都是那么一少部分。

退而求其次,我们不求成为一个专家,就像健身不一定要成为健身教练,做饭不一定要成为专业厨师一样。我们可能只是想身材好一点,做菜好吃一点,写字些的好看一点。这个时候又可以说到另外一个理论,那就是300小时理论。说的是,如果你想在某个行业入门,你最少需要300小时的学习时间。就算一天只要一个小时,也需要差不多一年的时间。一年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但是坚持一年也是很难的一件事,我简单举个例子说明一下。

在去年双十一的时候,我报名了一个英语培训班,学习一年的时间。如果你完成学习任务,不光可以返还你的学费,还会多给你几百块的奖学金。我还记得刚报完名以后,群里真是热闹,大家都很兴奋,都在互相鼓劲,群里当时是100个人。第一天结束后,群里变成了97个人,我倒是蛮羡慕这3个提前退出的同学的,因为他们起码知道自己不行,没有浪费掉这笔报名费。从第一天以后,痛苦的历程开始了。
第7天,每天坚持学习的还剩下85个人
第30天,每天坚持学习的还剩下65个人左右
第90天,每天坚持学习的还剩下不到40个人
第180天,也就是我们群里半年结班的时候,还剩下最多18个人在每天坚持学习。
这也是我目前的状态,我坚持了半年,看着群里一天天安静,学习的人一天天变少。这个时候才理解到,一年的时间真的很长很长,起码比你想象的要长。时间也是最可怕的东西,它会一点点磨掉你的耐心,磨掉你的毅力,让你坚持的越来越痛苦,甚至看不到任何希望。

当后面学习到的知识越来越难的时候,你有时候会觉得,守得云开有时候不一定见到明月,还可能是倾盆大雨。

3. 坚持下来的果子很甜

前面两段说了这么多,我希望的是,你在决定坚持做一件事情之前。你一定不要低估这件事情的难度和痛苦。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你把这件事情在你心目中预估的难度和痛苦程度再乘以3倍,甚至5倍。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然后你再去做一件事情,可能你就不会放弃的那么早。当你坚持下来的时候你才会感觉到喜悦,而不是半途而废时抱怨自己的无能。

真正坚持一段时间后,如果你希望的是腹肌马甲线,但是最后并没有练成。我希望你看到的是你身体变好了,你的食欲变好了,你的气色变好了,你没有生病了这些容易被你忽略的东西。如果你希望学习一门语言,你能够流利的表达,流利的交流。但是最后并没有达到这种水平,我希望你关注的是,很多这门语言编写的文章你现在看起来毫无压力了,简单的翻译工作也非常趁手了。

从小处着眼,发现你自己的进步。你的目标定的很远大,现在没有实现,是时间还不够,是积累还不够。你别着急,多学习好的方法。在遇到瓶颈的时候,多和别人交流,你会发现,作为一个普通人,你的进步其实超出你的想象。这个时候,你会觉得幸福。这就是坚持的意义。

此文献给你们,也督促我自己继续进步。
小灰灰
2018年5月25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小伙伴, 建立“终身学习自我进修”这个群纯属偶然。 现在每天看到大家在群里分享自己在坚持做的事情,或者是开始...
    洋小扇阅读 3,789评论 9 58
  • 一年之际在于春,在这春光里面,你在壮志雄心的计划什么? 从明天开始: 减肥,跑步,狂练马甲线?学那门特别优雅的外语...
    卢璐说阅读 12,626评论 86 678
  • 其实一直想写一篇,关于坚持一件事的心得,但看惯了网上大v的方法论,以及遇到各种方法的局限性之后,我便不敢妄下结论进...
    cool_wier阅读 526评论 0 4
  • (一) 人们常说,如果一件事情能够坚持21天以上,就会变成好习惯。一件事情坚持做21天并不容易,在21天之后做更长...
    小鼹鼠的洞阅读 417评论 0 6
  • 葬礼进行曲 清远市组织部部长刘康兆,为人低调,工作踏实,做事稳重,上上下下口碑极好,可...
    月蓝牙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