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关联做好公司年度培训需求调研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培训总结计划季。

如果我们问公司的培训相关者,形成培训计划需不需要做需求调查?几乎所有人的回答

都是YES。确实,培训首先要做好需求调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就像医生治病首先要诊断病情一样。如果事先没有做调查,就会造成药不对症,或者有病乱投医!

如果我们又问,培训需求调研怎么做?估计大部分人的回答是,问巻调查呀,年年不都这么做吗?不错,问巻调查是一种需求调研的有效形式,可如果今年的调硏表和明年的调硏表唯一的变化只是日期,那好比医生开处方,缺少了对病人的望闻问切,何时来都是那个方,伤害的可就是我们自己了。

那么言归正传,如何像医生做CT,通过诊断确定哪里出了问题,然后开处方解决病患

的痛苦一样,企业通过培训需求调查来确定公司未来一年的培训方向呢?

毋庸置疑,对培训需求的来源和维度进行深层次地解读和分析,才是培训需求调研的落脚点和着力点。这里我们给到大家三关联调研法,供大家交流和探讨:

一是关联公司战略

公司战略代表公司的发展方向、竟争策略等,彰显了企业的使命与追求。公司战略能否被执行,关键在于是否具备支撑战略落地的核心能力,在于是否拥有具备相应能力的合适的人オ与团队。所以通过对公司战略的解读来挖掘培训需求时,就要重点从企业的发展方向企业的优势(支撑战略的核心亮争力)两个维度展开差距的分析,旨在统一信仰并践行,持续提升组织核心竞争优势。从公司战略挖掘培训需求,往往需要通过解读公司战略规划文件、分析公司高层讲话和实施高层调研与访谈等来实现。

二是关联公司业务

如果培训工作不能将有限资源聚集到重点业务上,并帮助解决业务的痛点,培训工作就会被业务部门拒之门外。聚焦重点业务,挖掘业务痛点的过程,就是探讨如何通过培训支撑公司跨越战略与执行之间鸿沟的过程,如何通过培训来提升组织绩效发展的问题。

比如中石油针对公司的加油站销售业务,可以对加油站主非油售和批直销售进行绩效分析,着重从关键业绩提高改进能力短板两方面挖掘培训需求,旨在找寻绩效与目标达成之间的差异,并识别通过培训所能推动解决的问题。所以,从业务的视角往往需要从解读公司业务的年度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分析业务目标实现的路径及管理问题、分析组织与个人能力差距,与业务相关人员的调研与沟通等方式来实现。

三是关联员工发展

对于一个公司来讲,最具有价值的不是写字楼,不是机器,而是勤勤恳恳工作的员工。搭建人オ发展梯队,持续提升人与组织的匹配度是人力资源管理永恒的主题。为此,在从组织发展和个人发展角度识别培训需求时,重点从胜任组织要求能力匹配差距上挖掘培训需求,从强化个人优势(长板)符合个人长远发展方面挖掘培训需求,做到以人才为本,旨在推动个人发展与组织发展的匹配。

所以,从员工发展的视角往往需要分析公司关键人才发展通道,分析员工职业生涯发展计划,分析各岗位的任职资格模型,以此为基础,结合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相应的培训,使员工快速达到下一个目标。

企业培训并不是在黑夜中的独孤求索,而是如医生的望闻问切,在诊断明确的情况下按图索骥。针对性强、兼顾员工和企业双重利益的培训,有如良方解决病患,方能实现培训的初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