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不只是陪伴,但陪伴是最好的爱情

(一)

胖子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们认识快十年了,胖子是个很内敛很有才华的男人,每个男人在青春的时候内心总有一些躁动,胖子也不例外,所以总结而言,胖子是个闷骚的人。胖子是我高中的室友,一起睡了三年,那个时候还没有基友这个名词,所以也说不清是我睡了他,还是他睡了我,其实高中的时候结识的好兄弟都一路走到了今天,还有小楠和超哥,为什么要把胖子单独拿出来说呢,因为今天想说说爱情,既然说到爱情,小楠和超哥实在是没什么可说的。

坦白说,胖子的爱情我也并不觉得精彩,这绝对不是一个白马王子和白雪公主的童话爱情故事,但在我看来可能是最好的爱情了,最好的爱情是什么样子的呢,我觉得不是一见钟情,也不是青梅竹马,而是在彼此的陪伴下成长过,迷失过,又寻找回的故事。胖子的老婆末末是个很汉子的姑娘,她曾经特别真诚地问过我:“你和胖子关系那么好,又那么理解对方,为什么你俩不在一起呢?”这个问题真是把我难住了,我可是一个直男啊,所以我只好如实告诉末末,如果不是因为世俗的偏见和性欲的需求我们俩就在一起了,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们都喜欢女人,我喜欢很多女人,而胖子只喜欢你。天知道我怎么这么会说话,其实胖子和末末能够走到一起,我也算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胖子,小楠还有我从高一入学第一天就认识了,当时我们都是从家乡到大庆去读高中,军训第一天我们被分到了同一个宿舍,军训累了一天,本来躺在床上想早早睡了,小楠突然问了一句:“孔哥,宇哥,你俩有对象吗?”胖子那个时候还不叫胖子,我们叫他宇哥。很显然,在离开家乡在外求学的第一天,三个青春萌动的少年因为女人这个话题在漫漫长夜里把彼此的心拉的更近了。这个话题也一发不可收拾,伴随了我们高中三年,除了女人,对理想的追逐对未来的迷茫也是我们恒久不变的话题。

(二)

末末的出现,已经是高一下半年的事情了,胖子去了文科班,这对他来说是最好的选择了,胖子也算是出生在书香门第了,父母都是老师,父亲精通文史地理,母亲是英语老师,还会写诗,在这样的熏陶下胖子自然也是饱读诗书的,因为胖子我相信书中自有颜如玉这句话是不对的,读了很多圣贤书的他依然难改闷骚的本质,经常下片给我们看,所以说女人不属于txt格式的书里,属于avi格式的视频里。末末和我们一样,家也不是大庆的,她和胖子一样也去学了文科,当时还和两个外地的姑娘组成了他们班的三大美女,不过这个称谓是要带引号的,那个时候的末末的确说不上漂亮,不过也正是末末让我相信每一个女孩都是潜力股,现在的末末早已经出落成一个美丽大方的姑娘了。在文科班里,只有八个男生,虽然胖子长的不帅,个子也不高,但是优异的成绩和他那张貌似忠良的可爱脸庞还是挺有市场的,再加上外地生的天然优势,很快就和三大美女熟络起来了。

故事不是总如我们所愿的那样发展,末末和胖子并没有因此就擦出什么火花,不过那个年纪的孩子,没有爱情仅仅是在一起陪伴着学习生活,度过那漫长寂寞的周末就已经足够温暖彼此的心了,虽然爱情的种子没有发芽,但是友情的体温却越发燥热,三个美女配一个胖子,这样的组合外地生CPs组合就产生了。

然而另外一个姑娘勾起了胖子的兴趣,我实在是不觉得那个姑娘哪里有魅力,可胖子却喜欢上人家了,所以说爱情总是无缘无故的产生,而那个年纪还不懂爱情究竟为何物的我们,是那么容易地可以喜欢上一个人,我们可以有一万种方式来遇见爱情。可我早就说过,胖子是个闷骚的人,更是个怂蛋,他是断然不敢采取什么行动的,宁可自己对着苍老师撸一管也不会去和妹子表个白,经历过那个年纪的人都知道,如果你喜欢上一个人,觉得她做什么都是好的,觉得她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和你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美好的,都是在暗示你她也喜欢你,我以为只有胖子陷入了这样的状态之中,后来的后来我才知道,末末已经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开始喜欢上了胖子,正是因为如此,每当周末胖子和末末说起自己对另外一个姑娘的感情的时候,末末还是会帮他出谋划策,在他遭遇打击的时候为他加油鼓劲。最美好的爱情往往都滋生于最绝望的土壤,我不是末末和胖子那种人,做不到这样的豁达和奉献,但是我想在末末的生命里,这一段默默喜欢着胖子却以哥们的名义陪伴他的岁月也是美好的吧。

(三)

纸是包不住火的,一个人陷入爱情时他的眼神和状态都是不一样的,更何况是在我们尚不成熟理性的高中时代,所以胖子喜欢的那个姑娘还是知道了胖子喜欢她的故事,我不想给那个姑娘起个名字,虽然这样写起来很麻烦,但在我们狭小的回忆容量里不是每个人都值得拥有一个名字的,我喜欢自己这样的执着。而胖子也终于知道了末末对他的感情,那个时候有首歌就经常在我们寝室响起,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闷骚的胖子也陷入了这样的困惑之中。在寝室搭起的简易酒桌上,胖子说,末末是个好姑娘。在爱情的语境中,一个人如果被定义成好,通常就没什么戏了,同样的,那个姑娘也对胖子说,你是个好人。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胖子过生日,那个姑娘送给胖子一个笔记本,那个笔记本的价格是2.5元,姑娘甚至都懒得把价格标签撕下去,可能仅仅是因为她过生日时胖子准备了一份大礼而她出于礼节性的回礼吧,可是这礼节也有点太无礼了吧,我实在是无力吐槽。末末呢,给胖子送了一大盒创可贴,那正是咋暖还寒的冬末春初,每到这个季节胖子的手就会裂开,甚至会渗出血,很是吓人,末末告诉胖子,把创可贴贴在手上最起码学习写字的时候不会那么疼。从那个时候起,在我心里对末末的天平倾斜了,这个姑娘很细心,很温暖,我想她也正像那个创可贴一样,可能并不漂亮,但是却很实用,最重要的是可以裹住你的伤,陪你度过疼痛的时光。

不知道是胖子也顿悟了,还是因为那个姑娘的一再冷漠,终于在高三毕业的时候,末末和胖子在一起了,在每一段感情开始的时候我们都喜欢追问过程,在每段感情结束的时候我们都喜欢追问原因,其实过程和原因有那么重要吗?

(四)

高一我们刚认识的时候,胖子说,他想去北大,我说我要去清华,事实证明我们都是吹牛逼,高考结束,他去了南开,我来了天大,看起来我们的牛逼吹得不算离谱,我们没能去成北京最好的两所学校,来了天津最好的两所学校,中间差了33分钟的城际和一个小时的地铁。我和胖子的友情得到了延续,然而爱情总是多磨的,末末去了吉林大学,美丽的长春城就坐落在吉林大学的校园里。对待爱情尚不理性和穷兮兮的我们,想要守候住一份异地恋,实在是有些困难的。而难上加难的,就是胖子喜欢的那个姑娘也来了南开。

人生三大错觉是门外有人,手机在响,她喜欢我,胖子觉产生了这样的错觉,前两条并不可怕,可怕的第三条,现在让我想,可能是那个妹子第一次离家上学,有个熟悉的高中同学聊聊天陪伴一下也挺好的,这可能就像当年胖子和三大美女CPs组合时的心境一样,可是胖子又一次把这当成了暗示,胖子不止一次地和我分析过他和姑娘的可能性,然而所有的分析都会伴随着末末怎么办戛然而止。

胖子终究还是迈出了那一步,在一次长春之行结束后,胖子和末末分手了,胖子是个人渣吗,或许是,但如果他是,那我更是了,因为我干的缺德事不比他少,所以我必须替胖子辩护一句,年少轻狂谁懂得珍惜爱情,谁又不是一直走在选择的路上,可事实证明胖子选择了放弃末末,人家姑娘可没选择接受胖子。

于是胖子单身了大学四年,这并不意味胖子是个守身如玉的好青年,只是证明了他闷骚怂包本色不减,偶尔觉得某个妹子不错,也只是意淫一下就算了,同样,末末也是单身了四年,而那个妹子是不是单身四年我就不得而知了,胖子和末末是我的青春,那个姑娘或许是胖子的青春,但绝对与我无关。然而命运还是眷恋胖子的,和末末分手后,他们俩没有背道而驰形同陌路,还是经常通电话,而且每次都是一个多小时,真不知道两个分手的人哪有那么多话可说,如果说还有一个答案能解决我的困惑,那就是他们心里其实还有对方。每次和胖子喝多酒后胖子抄起电话给末末打电话承认自己的混蛋错误并信誓旦旦地许诺再也不会背叛末末已经成了我们聚会的必修课,虽然我每次都劝末末原谅胖子吧,但其实我想的是我才不会这么轻易原谅他呢,看起来末末和我的真实想法是一致的,四年来末末都并未所动,可是我知道她对胖子的爱从未消减,只是要把自己的心交给一个曾辜负自己的人要用多大的勇气呢,彼时的末末应该还没有那样的勇气。

(五)

大学毕业后,我顺利保研,胖子走了支教保研的路子,去新疆待一年然后回学校读研,这期间,他和末末还是维持着这样若即若离,不咸不淡的关系,知道末末二战考研成功,胖子从新疆回来的那年冬天,那应该是大年初七,胖子给我打电话:“孔哥,你猜我在哪呢,猜我和谁在一起呢?”这算什么问题,恐怕只有陪他经过多年成长的我才能回答的出。“你小子在哈尔滨呢吧?和末末在一起,你俩和好了?”前两句回答他的问题,最后一句回答我的问题,当然如果我的回答正确,我的问题已经不需要他的答案了。“嗯嗯嗯,孔哥你太牛逼了,我和末末说一定得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你”胖子的喜悦之情透过遥远的电波我也能读到,“谢谢你,我俩能和好少不了你的功劳,以后生儿子你当干爹”末末接过了电话。挂下电话,我也很高兴,这种感觉就像是看着自己的儿子结了婚,看到自己养了多年的猪会拱了白菜一样。

接下来的半年,胖子又回到了新疆支教,末末准备复试的事情,末末没能来天津,去了北京,虽然还是异地,但是我知道,这一次他们不会再错过,在年华的流逝里,我们都学会了如何对待感情,都学会如何珍惜身边的人。

(六)

“孔哥,啥时候来北京啊,咱聚聚啊,末末也想你了”胖子给我打这个电话的时候,应该正和末末躺在出租房的床上战斗完,胖子气喘吁吁,而末末应该面色潮红吧,这个时候末末想我是他妈什么意思!

“滚蛋吧,你!”当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胖子后,末末已经接过电话开始骂我了。胖子的专业研究生不需要待在实验室里,所以一从新疆回来,胖子就去北京实习了,他俩在北京的六环外租了个房子,每天耳鬓厮磨,相生相爱。

如果曾经让我想,我绝对没想过他俩会像今天这样,过上了没羞没臊的幸福生活,可是生活是最好的编剧啊,这个爱情故事并不浪漫,也没有那么美好,可它就真实地发生在我身边,让我心生羡慕。

(七)

故事(一)发生的时候我也认识了第一个相爱的姑娘,她装点了我的高中生涯。

故事(二)发生的时候我的姑娘也去了文科班,她叫吉吉,她在我的生命里绝对不止配得上一个名字那么简单。

故事(三)发生的时候我和吉吉经历了高中的分分合合,还是走到了一起

故事(四)发生的时候我的爱情还是颇为顺利的,吉吉也到了南开上学,我以为我们会相伴一生,然而我们还是分道扬镳渐行渐远,而我也遇到了另一个叫做畅的姑娘,在大学毕业错过她的时候我终于懂得了胖子失去末末后才懂得那份珍惜,可惜我不如他幸运,我的爱情里没有失而复得。

故事(五)发生的时候,就在胖子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带着格格在我家过年呢,那是我生命中的第三个姑娘,我以为她会是最后一个。这时,吉吉已经去了厦门大学读研,畅也考上了天大的研究生。

故事(六)发生的时候,我兜兜转转还是孤独一人,在爱情里经历种种浮沉,虽然没有一个她在我身边,但是我相信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八)

我和胖子的青春是纠缠不清的,当我在爱情里如鱼得水时,他在等待他的末末,当我在现实中孤寂一人时,他和末末已经过上了快乐的小日子。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我们可以有一万种方式遭遇爱情,但是却没有一万种方式守候它。所以如今的我也希望有这样一段陪伴我整个青春的爱情,但是却求之不得,此时的我们已经没有时光再用人生的十年去守候一份爱情了吧,所以我们预设了标准,定下了条条框框,用这样的模板去比量每一个人,试图找到我们的爱人,可我还是自己像个孩子一样喜欢一个姑娘的时光,那样的我将用一生去守候它,愿有岁月可回首,愿有深情可白头。

如果每颗种子都能开出花来,那么春天就毫不稀奇,如果你对我的爱,恰如我对你一样,那么爱情就不显珍贵了,十万方黄沙里淘出一粒金子,六十亿人群里遇见你,相爱已筋疲力尽,相守只有听天由命。

(九)

胖子比我更幸运。

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爱情不只是陪伴,但陪伴是最好的爱情。

在十年时光里,胖子和末末温暖了彼此。

而我,暖了很多人,却在这冰冷里找不到一个人暖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