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创建阅读环境,我们可以这样做

为孩子创建阅读环境,我们可以这样做

麦子


关于阅读的意义,很多父母朋友已经非常清楚了,但是如何推动孩子的阅读呢?

有些父母朋友可能会睁大眼睛:推动阅读,难道不是老师的任务吗?

是的,老师有推动阅读的职责,老师需要在班里鼓励孩子们阅读,指导孩子们阅读,甚至为孩子们布置阅读作业。

但是,具体到每一个孩子身上,推动他阅读的最大的力量,应该是来自家庭,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是带着家庭教育的烙印走进学校的,对他影响最大的,是家庭的力量。

也就是说,父母,才是孩子阅读的“起跑线”。

看到这里,有些父母可能更着急了:我文化程度不高,我读书就不多,我就不喜欢读书,我怎样才能做好这个“起跑线”呢?

别急啊,其实这不是什么难事,你只需要在家里为孩子创建良好的阅读环境就行了,我们都知道,环境对一个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是“润万细无声的”。有了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孩子的阅读兴趣不知不觉就产生了,就会每天持续不断地阅读,而只有在持续的阅读之中,孩子的阅读能力才会提升,思想才会日渐丰盈和深刻。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为孩子创建良好的阅读环境呢?

好了,下面,我就根据自己的育儿经验和阅读所得,给大家几点建议:

1、一起创造阅读空间。

想让孩子阅读,可是家里的书屈指可数,孩子怎么能产生读书的愿望?首先要买书,大量的,丰富的书籍应该成为成为家里最贵重的资产。现在网络时代,买书的途径多元,也可以在网上搜到各个年龄段的阅读书目,所以买书,买什么书,已经不是什么难题了。

有了书,阅读空间就有了创造的可能。不管是卧室还是书房,为孩子做一个或两个专属书架是必须滴,不需要多么漂亮,坚实大方就行。在书架前放一张小毯子或摆一些垫子,有创意的爸妈,还可以为孩子搭建一个读书角落,孩子一定喜欢钻里面读书。


2、书嘛,最好触手可及。

是不是把书都中规中矩地摆放在书架上?NO!最好能让孩子触手可及,尤其是你想让孩子阅读的,你可以偷偷地放在孩子的床头,放在客厅桌子上,或者走廊里的椅子上。如果没有电子产品在手里,孩子会看到书的!

就是放在书架上,你希望孩子阅读的书最好摆在最醒目的,孩子一眼就能看到,伸手就能拿到的位置。


3、有一个固定的阅读时间。

从两三岁开始,孩子的秩序感开始在大脑建立,看你家饭桌上,孩子小时候是不是喜欢坐在一个固定的位置?

那么,时间也是如此,时间安排相对稳定,孩子的内心会有安全感,掌控感。

对于读书来说,每天设置一个固定的读书时间也很重要。

我家孩子出生几个月后就表现出对故事的强烈兴趣,我就用故事来代替催眠曲,慢慢地,晚上入睡前,就成了我们家固定的故事时间。晚上只要躺到床上,孩子就要我讲故事,讲故事的时间从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到后来一个小时也好像不能满足他了,眼睛还睁得大大的,而我已经累得口干舌燥了。到了二年级的时候,不再满足于听故事,而是拿过我手里的书,开始自己看了。白天也会看书,但是每天晚上躺到床上读书,已经是雷打不动的习惯了。

孩子没有午睡的习惯,父母可以建议孩子用这个时间读书,孩子既能从安静的阅读中获得乐趣,也不会因为无聊而打扰父母午休,是不是一举两得?


4、讨论,拥有语言密码。

很多父母可能有这样的感觉,随着孩子越来越大,与孩子之间的共同语言越来越少了,孩子也越来越不与父母沟通,这种现象在孩子上了初中后尤为明显。

怎么样与孩子拥有共同语言呢?与孩子同看一本书,就是不错的方法。当然,这个前提是你愿意走进孩子的精神世界,愿意与孩子展开精神交流。

同看一本书,与孩子讨论书里的故事情节、主题观点、人物形象,交流彼此的问题和疑惑,感悟和收获……书里的一些关键词汇,还会成为亲子间的语言密码,拥有别人不一定听得懂的乐趣。

给大家举个例子,今年暑假,快上六年级的儿子阅读刘慈欣的《三体》。《三体》是硬科幻,我不清楚11岁的儿子是否有足够的兴趣看完,于是告诉他,赶快看啊,看完后妈妈也要看呢。说到做到,看完后我真的成了刘慈欣的书迷,连续三个晚上拉着儿子讨论里面的情节和人物,讨论面壁计划和三体文明的毁灭。也是通过讨论我窥探到,儿子虽然只读了一两遍,但是故事内容已经在头脑中搭建了框架,情节比我记得还清楚。这样的讨论过后,儿子在开学前又将《三体》读了一遍。开学后,学校找工人用火烧了会议室旁边的马蜂窝。与孩子讨论该不该烧马蜂窝,儿子脱口而出:这就是黑暗森林法则!黑暗森林法则是《三体》2里的三体文明被毁灭的原因。从中可以看出,儿子读书还能够运用到生活中去,或者说,讨论,让我和儿子之间拥有了共同的语言密码,没有读过《三体》的,自然不懂得儿子所说的黑暗森林法则是什么了。


5、读书,做孩子的榜样。

亲爱的父母朋友,你,才是孩子读书的最好的最重要的环境!父母是孩子成长的第一任老师,你的一言一行都会在不自觉中被孩子模仿。身教重于言教,你希望孩子多读书,养成阅读好习惯,那么,就来做孩子读书的榜样吧!

有些父母可能会不舍得放下电视遥控器,不舍得离开电脑,不舍得放下手机。网络时代,我们当然离不开网络,但并不是说我们在家的时间要交给电子产品娱乐工具。但你在不抬头地玩着手机的时候,你不要要求孩子去读书——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要求的时候也会心虚吧?

所以,与孩子在一起,远离手机,拿起一本书,与孩子一起享受阅读之乐吧。

有的父母会说:我的职业与读书无关,我读书就没用。

错,任何专业都有相关专业的专业书籍,你读这些书,就是在给孩子树一个爱岗敬业的榜样;任何一个人,都可以阅读文史哲之类的书来积淀知识得到智慧,构筑合宜的大脑知识结构;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在小说散文诗歌的阅读中得到精神的滋养和审美的享受。读书,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滋养我们的精神世界;对于孩子来说,作用和意义更大。父母做孩子读书的榜样,喜欢读书,每天读书,孩子会拒绝读书么?一个喜欢读书的孩子,广泛阅读的孩子,成绩会差么?


亲爱的父母们,以前非常流行的一句话是,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放在现在依然不过时。但不是说为孩子创造好的物质条件和学习条件就够了,不是说早早地让孩子报各种班提前学各种文化课程。你,就是孩子的“起跑线”;爱读书的你,就是孩子阅读的“起跑线”;在孩子阅读方面用心的你,就是孩子学习和成长的“起跑线”!

如果留心,用心,在创建孩子的阅读环境方面,你还会有更多的创意呢。

美国诗人惠特曼在一首诗里说,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他看见了什么,什么就会成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

父母们,让孩子看见书,喜欢上读书,我们真的大有可为哦。

3�����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